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手工毛线编织 大学生创业尚未开垦的沃土
时间:2013-10-05 09:11:34  来源:北京服装学院  共有条评论


  如果说,过去,手编的毛衣毛裤、围巾手套是寄托了母亲的温情的生活必需品,那现如今它们已经成为了少数人传递情感的奢侈品。也确实有一些国际知名品牌推出了上世纪80年代风格的手工棒针毛衣,以奢侈品的价格售卖。不论针织工业如何发展,编织机械如何先进,手工编织永远不会被完全取代。手工编织虽然耗费更多的人力和时间,但是手编的灵活性、随意性,手工留下的那种温暖的痕迹,是机械设备无法做到的。手工编织创业和创意是我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探讨得最多的话题之一。

  手工编织产品如何在这个快速的,工业化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如何设计出既有创意,又有生活,具有实用价值又不缺少艺术性的作品,并且让它成为商品进入流通环节,让具有创意的设计产生生产力?

  对有意创业的同学来讲,首先必须搞明白市场需要什么。现在很多城市都出现了一些以手工编织为内容的DIY工坊,这种结合了绒线销售、编织教学、互动体验、社交等功能的工坊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这种体验式的DIY工坊是一种非常时兴的经营方式,体验者在一个被绒线包围的、具有艺术气息的氛围里,感受手工编织的乐趣。DIY工坊主要聚集女性编织爱好者,同时为一些企业提供编织培训类或体验类课程,成为企业员工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成功的定位让其找到了生存方式。

  近几年来,能够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定制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高端消费者对个性化的定制服装的需求越来越普遍,但是针织类服装,尤其是专门的编织产品定制却踪迹难觅。这对针织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可能是个很好的创业契机。手工编织相对于机织产品而言,成本较高,但是灵活性大,个性化强,更适合应用于小批量、高附加值的定制产品。

  此外,行业里,相对梭织服装,针织服装、毛衫类设计师的资源是相对缺少的,尤其是一些毛衫产业集群地,设计师资源更是紧缺。具有针织服装设计专长的学生不妨以独立设计师的方式进行创业,专门面向编织类企业客户出售创意和设计,逐步积累,进而创建自己的设计师品牌。手工编织也将会是设计师表现创意的最直接的方式。

  在明确了市场定位和经营模式之后,需要创造出好的、优秀的、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

  好的产品应该是时尚的。棒针、钩针这些手工编织工艺历史悠久,很多编织产品会带给我们回到过去的生活的感受。编织与其他的古老工艺一样,要传承和发扬,最好的方法是让人们在现代生活中使用它,传统的技艺只有与现代的生活方式相结合,才能历久弥新,而不是真的回到过去。因此,编织产品的设计必须是时尚的,符合流行趋势的,具有时代气息的,符合现代生活的需要的。

  好的产品应该是融合创意的。创意决不仅仅只是“不一样”。产品中好的创意首先应该是让人愉悦的,给人新鲜和美的感受的,不仅是独一无二,还应该是将审美和功能完美结合的,能体现某种价值的,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情趣的。

  谈到创新、创意,有很多学生和设计师都困惑过,创意从何而来?其实创意就从生活里来。比如“米索尼”这个以针织产品闻名于世的品牌,米索尼的多彩条纹、波浪纹已经成为品牌的文化标签。其独树一帜的品牌风格源于品牌创始人对自然界长期的投入全身心的观察。森林里的一块石头、一片苔藓、一棵不知名的野草、风吹湖面呈现出的波浪状散开的倒影都是灵感来源。

  反过来说,生活又是创新的最大动力,创意应该用于生活。人类从发明工具到踏上月球,从使用绳结记录到发明文字,都是从生活的需求中引发的创造。从创业角度来讲,编织设计的创新并不仅仅指的是表现手法的创新、题材的创新、外观的创新,还在于编织产品类型的创新、应用范围的开拓,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创造新的需求,创造新的市场。手工编织不仅可以应用于服装服饰、工艺品,也可以应用于家居产品或应用于其他非纺织类的产品。例如,绒线壁挂或摆件的编织作品,是对绒线使用领域的一种创新和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