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资本市场或将震荡 助推人民币再创新高
时间:2013-10-10 08:49:05  来源:扬子晚报  共有条评论


  人民币

  近期或仍缓慢升值

  受美国国债违约风险对美元指数打压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10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涨65个基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1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5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导致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市场的担忧,隔夜国际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普跌。

  “美元指数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也给了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多的可能性。”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谢亚轩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10月底前债务上限的谈判应该会有一个结果出来。但是,美国宽松货币政策(QE)退出的时间可能会延迟。QE退出时间延后和外汇占款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助推人民币升值。预计四季度,人民币仍会有缓慢升值,但年内人民币即期汇率不会破6.12。

  国际油价

  将多空博弈激烈

  谢亚轩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倘若美国此次不调升债务上限,将面临历史上第一次债务违约,而这将撼动美元信誉的支撑基础。美元显然已经敏感嗅出了时局之变。10月1日,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大幅下挫,于10月3日跌至今年年初的低位。美国政府“停摆”一周,使得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也扑朔迷离,多空博弈激烈,本周一亚洲市场油价再次下行。

  谢亚轩认为,受美国政府“关门”影响,很多美国经济数据公布滞后,但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较差的数据数量仍偏多,机构对于未来1~2个月的油价走势难以预计。

  黄金价格

  本月或先抑后扬

  国家黄金分析师潘志斌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一般,但对QE3渐进退出的预期越来越强,美元走弱可以对冲QE3渐进退出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此外,当前总体低迷的黄金市场环境,也不构成对美元储备信用的威胁,因此美元表现疲弱符合当前美国利益诉求。他认为,金价未必会在10月继续破位下行,不排除10月金价先抑后扬。

  “一看到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新闻,就觉得忧心忡忡。”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中秋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利润自然摊薄。同样是收款10万美元,按人民币算仅1年就缩水1000多元。“现在只有预期汇率,我们在接洽时会谈判,会考虑到汇率风险,接单时比较慎重。”付中秋坦言,现在最长的订单也不过一年左右。另一家纺织出口企业负责人杨先生无奈地说,一笔10万美元的单子,人民币每升100个基点,利润就损失一千多元人民币,现在企业已经重新制定出口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