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风过后,温州企业争分夺秒恢复生产
时间:2013-10-10 08:50:17  来源:温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苍南县钱库镇环城北路上的近百家无纺布袋加工点整理受损物资恢复生产。陈翔摄

昨天下午,苍南盛高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人为完成出口订单,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和厂门口人行道上忙碌装货。陈翔摄

昨天下午,瑞安仙降街道鞋厂员工将受到水浸的产品进行分拣和整理。赵用摄

在瓯海钟铮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抢修被水浸泡过的机电设备。刘伟摄

昨日,平阳水头镇浙江南方皮革城内,商户正在清理受潮皮革。苏巧将林炮摄

  强台风“菲特”来袭,狂风暴雨及带来的严重内涝,让苍南、瑞安、平阳等地成为重灾区,不少企业也随之遭受不同程度影响——厂房进水、断电,正常生产被迫中断;原材料、成品被淹,订单任务不能如期交货。台风过后,受灾企业积极生产自救,清扫道路淤泥,修复被损厂房,检修被淹设备,补全被毁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力争将台风损失降到最小。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车间,记录台风过后企业争分夺秒恢复生产的动人场景。 ——编者

  瑞安:浸水鞋料晒满整条大街

  “我们只停工了一天,从8日开始就一边清理车间、检修设备,一边恢复生产、尽快出货。”昨天,记者来到位于瑞安市仙降街道的浙江中远鞋业公司,只见一楼原材料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翻晒被水泡过的布料,修理因浸水损坏的机器马达;而在二楼和三楼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则已经全员开工,六条流水线满负荷运作,争分夺秒抢生产。

  仙降街道的主要产业是胶鞋生产,其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是全国胶鞋生产的重要基地。在此次“菲特”台风中,仙降街道受损较为严重,全域1700多家企业中有1000多家受灾,据仙降街道办事处初步统计,企业受损总金额近亿元。

  尽管经济损失较大,但大部分企业已经展开自救、恢复生产。记者在仙降街道上看到,人行道上、桥梁栏杆上,只要是不影响行人和车辆的空地上,都摆满了成百上千双鞋子、一匹匹布料在晾晒。在皇仕鞋业车间前的空地上,一大批冬季棉鞋正在晾晒,这些棉鞋外观完好,色彩崭新,看起来没有过多受损。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一楼仓库浸水,大量正准备出货的棉鞋被泡入水中,一些受损较为严重的棉鞋他们只能处理掉,一些略有瑕疵的棉鞋就放在太阳下晾晒,希望能挽回部分损失。

  而在仙降工业区里,20多家大型的胶鞋企业都已开工。“台风登陆后的第二天,我们就全力投入清理和抢修,尽量压缩停工的时间。从8日开始就已部分开工,现在流水线已全面投入运作,日产量恢复到3万双。”浙江中远鞋业公司董事长刘杰说,他们正在赶工的订单,是准备发往俄罗斯的4个集装箱量的胶鞋,因为台风耽搁了交货期,这批货只能从海运改成空运,“虽然空运成本高了很多,但做生意讲的是诚信,我们用按时交货来证明我们是个诚信的、有实力的厂商,在台风过后能够迅速恢复生产。”刘杰表示,一楼车间的清理和设备的整修估计明天可以完成,届时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华盛鞋业的受损情况也类似,同样是大量的原材料被浸泡在洪水中,特别是大量制作棉鞋所需的毛绒布料,浸泡后已不能使用。洪水还造成厂房内的4部设备电梯受损,影响到货物运输。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这两天都在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一方面跟客户联系,适度延长交货期,给工厂以喘息的时间;另一方面迅速调运新的原材料和布料,加紧恢复生产。“设备电梯预计今晚可以修好,电梯一开通,我们马上可以恢复生产,一定能够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订单。”正在整理车间的工作人员很有信心地表示。

  采访中,不少企业也表达了对灾害损失赔偿的担忧。除了少数大企业有投保财产险之外,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没有投保,这意味着他们需要自行承担台风带来的所有损失。一些中小企业的损失估计占到年利润的半数以上,这让很多企业主为此痛心。记者从瑞安市经信部门和仙降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相关部门正积极协调保险理赔,并将采取贴息贷款、减免税费等方式,为受灾企业减轻负担。

  苍南:忙着整理厂房补损发货

  强台风“菲特”风力强、降雨强度大,给登陆点附近的苍南造成严重影响。据苍南经信局初步统计,该县工业企业因台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6.26亿元,受灾企业达13353家,其中规上企业有272家。昨天,记者赶赴该县钱库、龙港两地,发现多数企业已开展灾后自救,忙着整理厂房并补损发货。

  下午2时至5时,记者乘坐的采访车辗转在钱库和龙港多个工业园区内,发现沿路的家纺、布业、拉链、包装等企业都忙不迭地在晾晒被水浸湿的无纺布袋、拉链、毛毯等等。在钱库环城北路,店铺门口晾晒着一排又一排的无纺布袋,红绿黄蓝多色间杂。店主说,这些袋子被水浸湿后容易褪色,得赶紧晾干,说不定还能卖个正常的价钱;在龙金大道旁,纺织企业的院子、窗口也都晾满了毛毯等纺织品

  离钱库工业园不远,就是温州天瑞化纤有限公司的所在地。这家专业生产无纺布材料、制作无纺布袋的企业,院子里晒满了无纺布筒。董事长胡思当说,现在放无纺布筒的空地,原先可是成品仓库。“菲特”的强风刮了1个来小时后,这个六七百平方米的简易钢架结构仓房就整个被掀翻了,飞到了西边的仓房顶上,里头的成品、半成品、原材料都直接暴露在暴雨下,损失惨重。生产区玻璃也被强风损坏,里头价格好几百万元的生产设备成了“落汤鸡”,还不知道能用与否;西边仓房库藏的好几万个无纺布袋,则统统被浸到了没膝高的积水里。

  初步估算了下,天瑞因“菲特”造成的损失得在四五百万元。不过来不及心痛,他这几天忙着带领工人们一点点地把面目全非的厂房打扫干净,清点货品、维修设备、检查电机线路。“关键是生产线不能停,停一天就是好几十万元的产值。”胡思当说。

  位于龙金大道的浙江盛高工艺品有限公司,昨天也是被各类货品、叉车、卡车挤得满满当当。“这两天在向全国采购原料、生产赶货呢,还得和客户交涉延后交货时限,很杂乱。”董事长郑振国说起来还有点懊恼,“本来没什么事的,没想到6日半夜不知从哪儿飞来一块大铁板,一下子把仓库顶上砸了个洞,雨水灌进来,把准备发给美国沃尔玛的6个货柜淋了个透湿。”

  苍南经信局表示,根据他们的排查,目前企业都在积极组织灾后自救。不过,眼下最让这些企业发愁的,还是停电。胡思当说,从7日开始到昨天,一直断水断电,自家的发电机瓦数又不够支撑5条生产线共1350瓦的电力要求;郑振国则稍感安慰,企业自己发电还能维持一部分生产线的运作。事实上,只要电力及时修复,大部分企业可在3至5天内恢复生产。

  另外,对于所受的经济损失,受访企业还是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的补助,比如减免税费、财政补贴等。对此,苍南经信局表示,2006年“桑美”台风后,各家保险公司都不愿给苍南企业保台风险和水灾险,现受灾企业大多数没有参加财产保险,所受经济损失无法弥补。为此,他们也正在积极与省市及财政部门联系,希望尽快落实帮扶措施。

  专业市场自救和经营同步

  昨天上午,苍南县浙闽农贸综合市场内,经营户陈宗严一家一边盘点清理被雨水浸湿的红参等药材商品,一边开门迎接顾客。近日,苍南县受台风“菲特”袭击而遭受重创的各大市场,都开始了灾后清理整顿与开张营业同步进行的重振之路,经营户灾后自救热情高涨。

  苍南县是专业市场大县,全县年交易额超亿元的专业市场有13家,超20亿元的有4家。“菲特”台风使这些市场蒙受重大损失,市场基础设施损毁,商品货物受淹,据当地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该县年交易额20亿元以上的浙福集团水产品市场等4大专业市场估计损失金额就达3818.7万元,全县大小6万来家商贸企业普遍受灾。

  灾情发生后,苍南县委县政府和温州市相关部门派出指导组,到灵溪、龙港等地走访各大市场,协调有关部门单位支持帮助各专业市场救灾,督促各市场开展安全自救恢复经营。像陈宗严家,台风造成其商铺仓库屋顶漏水,500多公斤的红参受损,损失达30来万元。陈宗严和家人没有气馁,立即对商铺仓库进行装修,对受损红参等商品进行处理。而该市场管理办公室也全方位指导经营户开展修缮商铺等灾后自救工作,并积极联系电力等部门及时抢修受损线路,保证及早供电。

  水产品交易大市场浙福水产品交易市场的综合区和鲜品区在台风中部分钢质房顶篷被大风掀翻,电动大门电机遭水淹烧坏,因停电冷库水产货物失鲜等,损失达518.7万元。灾后,市场管理部门抓紧抢修,拆除安全隐患,做好经营户损失统计,并加强24小时全天候值班,保证货物安全,实现部分区块正常营业。同时,紧密联系电力部门抢时间加快电力抢修。灾后第2天,即10月8日,市场电力供应恢复。

  有400多家经营户的苍南县温州浙闽副食品市场积水深达60厘米,直到8日下午才退去。随后,经营户们积极开展自救,市场管理办公室腾出2间办公用房和4个20多平方米的仓库供经营户存放清理货物,市场恢复营业后,又积极联系工商部门到现场监督,严防受潮的不安全食品上柜台。

  浙南著名的礼品市场龙港温州礼品城积水深达1米,灾后立即采用发电机发电,保证市场电力供应,组织市场保安人员用水泵进行抽水,到前天下午积水已全部退去。经营户抢时间抓紧清晒受淹受潮商品,昨天市场恢复正常经营。

  瓯海:工业区听到机器运转声

  昨天,记者走访瓯海几个工业区,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音不时在耳边响起。记者从瓯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瓯海全区的企业基本都已经恢复生产,有9家企业受灾严重,损失大约在2000万元左右。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瓯海经济开发区三溪工业园,路面已经看不到水迹。园区企业里干净整齐,有的企业正在装箱,有的企业正在卸货,一切恢复正常。

  在恒丰泰厂区生产井然有序,党委书记潘春乐告诉记者,早在台风来临前两天企业就已经发出通知,员工们也一起将一些设备、半成品和原材料都搬得高高的,提前做好准备。台风一过,企业稍加整顿,也都恢复了生产。

  据潘春乐介绍,早在一个月前,公司特地请人对公司屋顶补漏,并加固室外铁架,这个工作也成为恒丰泰每年必做的事情。有了这种积累,在这场台风中,恒丰泰几乎没有损失。

  而在金州工业园区就显得更为幸运,工会主席邱素萍说,台风当天金州工业园没有漫水,因为厂区在建设时就有意把房屋抬高一些。因为出现停电现象,不少工厂也有停工的现象,但现在也都很快恢复了生产。

  娄桥街道东风工业区也是重灾区,低洼地带出现大规模积水,在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汇集了全公司的技术人员,他们正对这14台压铸机进行检测和维修。董事长陈成忠告诉记者,大型设备都是放置一楼,其核心产品慈湖电机又装置在设备的最下端,水一来都来不及卸,全部泡在水里,损失达五六十万元。这些配件都需要从德国进口,要重新购买设备开动机器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这也可能影响到整体生产计划。

  “虽然机器开不了了,但是生产还是要跟上。”陈成忠说,现在先安排包装车间的工人工作,把现有的产品先装配好。另一方面,用最快的速度采购到新的配件,尽量不要耽误生产。

  “前几年都没有强台风正面袭击温州,我也确实是疏忽了,”陈成忠说,接下来也将会考虑为企业投保,避免造成过大的损失。此外,厂区门前刚修建好的瓯海大道路面高出厂区近1米,这也影响到厂区排水。陈成忠希望政府能优先考虑钟铮锁业用地,毕竟在温州,这台风来得够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