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喷气涡流纺发展三大问题备受关注
时间:2013-10-10 09:40:4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以流程短为标志,能节省占地面积、减少用工的喷气涡流纺技术,因迎合了我国纺织行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从而成为目前行业关注的一大热点新型纺纱技术。近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组织来自化纤、纺纱、织造、纺机、器材等上下游领域的技术人员在苏州召开了喷气涡流纺产业发展研讨会,围绕喷气涡流纺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与未来行业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其中,喷气涡流纺发展三大问题备受与会者关注。

  喷气涡流纺工艺流程一般只需经过清梳联合机、并条机就可以直接应用条子纺纱,既减少了纺纱工序又节省了占地面积,且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可大幅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据测算,喷气涡流纺用工数折合成环锭纺相当于1万锭用工20人左右;纺纱速度达到450米/分钟,是环锭纺的20倍以上;平均8台喷气涡流纺就相当于1万锭环锭纺的产量。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在研讨会上强调,正是这些优势决定了喷气涡流纺在我国的发展潜力。

  喷气涡流纺技术在我国发展至今不到10年时间,现在国际上只有日本村田、瑞士立达公司可批量生产喷气涡流纺纱机。目前,我国企业共引进约11万头不同时期的喷气涡流纺设备,占全世界的50%,重点分布在浙江和江苏。这些企业应用的原料主要是粘胶、涤纶及少量的棉和其他纤维。产品多为纯粘胶纱、涤粘混纺纱,而纯涤、纯棉、涤棉和其他纤维混纺纱的比重则较小。

  本次会议上,几家喷气涡流纺企业在交流生产体会时也都提到了目前在开发产品品种上的局限性,希望能与上游化纤企业合作,共同探讨适合于喷气涡流纺的新型纤维,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涡流纺纱线产品的种类。

  参加本届研讨会的代表近180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正在考察涡流纺技术的企业。因此,对于他们而言,更加关心目前发展涡流纺有哪些问题值得注意。与会代表从投资与回报、产品开发与推广以及设备的维修投入等三个方面总结出目前困扰喷气涡流纺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规模大。同等规模下,喷气涡流纺纱机比普通环锭纺投资高,而且由于高技术电子集成设备的特点,决定了其使用年限远远低于一般环锭纺。

  二是产品推广慢。由于涡流纺成纱结构类似于环锭纺纱,目前对喷气涡流纺的定位为环锭纺的替代品,一般使用者也是以环锭纺的标准来衡量喷气涡流纺纱线。行业普遍对喷气涡流纺纱线缺少认识,一直认为其纱线手感硬是缺点,没有利用好其条干好、毛羽少,在织造时少用浆料、节能减排等优点。因此,对于涡流纺纱的下游面料市场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和培养。

  三是维修成本高。目前喷气涡流纺设备尚未实现国产化,全部依赖进口。同时,由于产业规模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没有受到国内器材企业的足够重视。因此,企业在引进涡流纺后,相关器材还得进口,不仅提高了成本,还延长了维修周期。所以,用户企业呼吁国内器材企业应尽快开发与涡流纺配套的相关器材。

  谈到涡流纺企业未来发展时,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说,一项新型纺纱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密切配合,前几年,涡流纺纱产品的开发主要以村田公司为主,而这几年来随着我国涡流纺产业的发展,一些涡流纺企业主动开发新产品,从而快速推动了涡流纺产业的发展。因此,她认为,未来上下游企业还应共同发挥作用,为涡流纺产业在我国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