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企业缺乏销售人才和一线生产员工
时间:2013-10-16 16:36:26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  共有条评论


  2013年在网络上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而湖北的就业形势也并不乐观。2013年湖北省共有39.8万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1万名。武汉市高校毕业生超28万人,为历年最多。截至6月底,来自官方机构和高校的数据表明,武汉高校签约率整体不足40%。

  “面对‘人增、岗减、薪降’的就业趋紧,很多企业在降低招聘需求,同时对求职者的要求更高了。”武汉锦绣人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黄春燕说。

  近日,武汉锦绣人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进行了“最难就业季”调研分析。向中国邮政速递武汉分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等50家企业和100名应届毕业生做了详细的问卷调查,根据问卷反映出如下情况。

  综合对多家企业的访问以及对人才中介企业的调查,发现各领域企业普遍缺乏销售型人才,其次是从事基础性客户服务工作的人员,比如:电话客服、电话销售等,求职者大多对此类岗位有抵触心态。

  大多数企业比较缺乏的是处于最基层岗位的一线生产员工,管理性质的岗位需求在下降。比如快递公司最缺乏的仍是一线配送员工;互联网企业缺乏的是基础岗位的程序员;餐饮企业缺乏的是清洁工、服务员、厨房杂工;制造业企业较为缺乏的是流水线员工。

  湖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认为需求在增加的行业是服装纺织、电子通信、家电、家具汽车、建筑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这几大领域。但是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此类工作,导致劳工缺口很大。

  武汉纳杰人才市场的统计表明,今年以来进入该公司招聘平台的求职人数比去年同阶段增加了两成,但进场招聘的企业数量和岗位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岗位还是那么多,但找工作的人增加了不少。

  同时,湖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与同期相比,2013年一、二季度湖北省薪酬略呈下降趋势,其中,专科生的薪酬下降幅度较大,略超10%。

  分析显示,不少毕业生在感叹“工作不好找”的同时,主动降低了薪酬期望。一部分学生表示,专业与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对口的岗位少,供求匹配度较低,他们选择“先就业再择业”。

  在许多大学生认为工作难找的同时,有不少企业也称招聘困难,人确实很多,但人才很少。湖北盛硒科技公司董事长秦治国称,其公司今年上半年招聘费用已经花去了8万元,虽然应聘者众多,但是能看入眼的人并不多。

  就收回的问卷看,部分商贸零售公司由于店铺增加或者公司的发展较好,需要增设岗位,因此短期内有招聘计划。如武汉道格维琪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批发零售,由于(网店)店铺增加,客服人员不够,因此在未来几个月会增加员工。再如湖北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武汉邮政速递公司硚口区分公司,因为公司发展较好,需要增设岗位,新增员工,所以也会有招聘计划。在IT等科技行业,作为其中之一的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开发产品,需要招聘更多工程师,因此有会有招聘的计划。但是同是互联网行业的公司,对于在短时期没有招聘计划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在内部调整员工的结构,而不是增加数量,例如武汉华正空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