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在非洲每个国家都能买到宁波纺织品
时间:2013-10-24 09:57:41  来源:宁波晚报  共有条评论


  说起非洲,总是让人觉得颇有些神秘,而对于宁波商人来说,这是一个早就不陌生的市场。宁波锦胜海达进出口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在非洲已经掘金十多年的甬城企业。他们的纺织品牌CheTex,在非洲每个国家都可以看到,更为关键的是,同类产品里,CheTex的价格可以比同行卖高10%至15%。而这家宁波企业自己开发的新产品,毛利甚至可以达到50%以上。

  事实上,非洲已经成宁波企业投资“热土”。截至今年4月,宁波累计核准投资非洲的企业100家,总投资额9904万美元,今年前4个月新核准5家,总投资同比去年翻倍。

  被迫走入非洲却意外迎来市场蓝海

  “到非洲去设立公司,当时也是出于被迫。”回忆起走入非洲的初衷,宁波锦胜海达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增超颇有些感慨。这家主营非洲纺织品面料的公司于1998年成立,成立之初,通过香港再转到非洲,是该企业的主要途径。“当时我们的货物从国内工厂到非洲最终客户手中,需要8道环节,现在回忆起来其实也意味着每道环节都要分掉一部分利润。”

  1999年,随着信息的透明化开始改变不少宁波企业的贸易出口方式。“贸易出口在那两年也是瞬息万变啊。随着信息的透明化和无国界化,其中不少环节开始被抛弃,一家香港做非洲贸易的公司就在当时关门了。”也正是如此,1999年3月,宁波锦胜海达在非洲贝宁设立了第一个分公司,“回想起来,当时没走出去的话,现在很可能已经被市场抛弃了。”

  而被迫进入的这个市场,更成为了蓝海,营业额开始呈倍数增长。1998年公司的出口营业额为180万美元,而自1999年3月在非洲贝宁开设第一家分公司以来,当年的出口额就超过了1000万美元,之后的几年,每年都快速增长,2012年公司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了1.45亿美元。

  “要做非洲的NIKE”

  这家宁波企业,如今在非洲6个国家拥有7个分公司,主要集中在西非和东非,目前非洲每个国家都能买到来自这家企业自主品牌纺织品,CheTex纺织品的价格比同行贵一成以上。

  史增超认为,非洲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乱,想要在当地发展壮大,实施本土化策略挺重要。

  “在非洲刚开始成立公司时,由于不信任当地人,基本上大小事情全部由中国人做,但最后碰到了很多问题,甚至造成了和当地人的对立。之后采用了当地人来管理当地人的办法,效果好;政府方面的一些交往,也大部分交给当地人去做,不但节省开支,还让当地人觉得公司是本土公司,为公司开拓市场打好了基础。”史增超笑着说。

  现在宁波锦胜海达进出口有限公司国内有员工105人,非洲有中国员工30人,非洲裔员工800多人,同时在公司总部还聘有2名非洲籍设计师。

  对于未来,史增超目标明确:“我现在的目标是全力加速建立一个覆盖整个非洲的销售网络和渠道,我的目标是要做非洲的NIKE,掌握品牌、设计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