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分化 上游趋好下游持续暗淡
时间:2013-10-25 09:3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内销市场和消费终端的低迷蔓延到整个服装行业,纺织服装企业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截至昨晚已经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的14家纺织企业中,净利润出现上升的有11家,占比达78.6%。其中,四海科技(000611.SZ)、三毛派神(000779.SZ)、锦龙股份(000712.SZ)、山东如意(002193.SZ)的增幅分别达到了836.74%、313.71%、184.15%和112.79%。

  与纺织板块的大好形势相比,服装企业的业绩则显得有些暗淡,8家发布了三季报的服装企业有6家报亏。其中,美邦服饰(002269.SZ)继2013年半年报利润大降五成之后,第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下滑49.93%,七匹狼(002029.SZ)也出现了2006年以来单季净利的首次下滑。而2012年上市后颇受市场看好、净利润增长一度超过60%的休闲服饰品牌卡奴迪路(002656.SZ)也大降29.08%,行业放缓趋势可见一斑。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告诉记者,从今年三季报情况看,上游制造业情况明显好于下游服装企业,上下游之间出现了严重分化,而这“和整个行情紧密关联”。

  以棉纺企业如新野纺织(002087.SZ)、鲁泰A(000726.SZ)等为例,其业绩的增长与原料价格的下降态势不无关系。

  随着棉花敞开式收储政策的推进,国内棉价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稳定,与国际棉价的价差也从去年5000~6000元降至今年的3000元左右,化纤原料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但对于服装企业而言,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处于高速扩张、内需不振造成的去库存阶段,而主要采用打折方式进行的库存清理会对企业的盈利情况产生非常大的伤害。

  汪前进表示,服装企业去库存的周期一般是1~2年,国内服装企业目前的库存清理已经趋近结束。但他同时坦言,虽然库存量整体减低了,但内需市场还是比较低迷,最根本的需求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内需市场处于低谷期,明年一二季度可能会见底回升,但恐怕很难恢复到前两年高增速的阶段。”汪前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细分市场的增长为士气低落的服装市场带来了一抹亮色,户外品牌探路者(300005.SZ)就是其中一例。

  2013年第三季度,探路者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当季营收增长30.34%,净利润增幅达103.73%。

  除此之外,服装品牌也在积极转型,不仅多数企业都明确提出“向零售商转型”的战略目标、优化供应链,美邦服饰等还开始试水O2O模式,试图实现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

  汪前进表示,纺织服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于不同品牌和子行业之间的差异鸿沟会越来越大。

  “以前企业采用的是门店数量、工厂规模等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但未来更多的还是要比拼设计水平、供应链管理等软实力,整个服装行业还将面临一轮洗牌过程。”汪前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