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个性化定制 服装产业发展的独特之路
时间:2013-11-01 15:40:09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与计算机和通讯等学科相比,中国的服装产业已然落后了,因为IT业界有阿里巴巴、有腾讯,几乎影响着当代人的生活。而服装产业却总是遭遇落后产能被淘汰的危机,也在代加工的制造业中受到诟病。中国近代工业是从纺织工业开始的萌芽,也是新中国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虽有先觉者拥有了品牌运营的世界格局,但与一线品牌相差甚远。

  服装定制,个性化设计生产可能是成就国际一线品牌的一条捷径。与现代工业比较起来,这仿佛是一个悖论。现代工业提倡的是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以提高生产效率作为处理生产关系的主要办法。而定制服装,却是另辟蹊径。把现代制造业与个性化需求结合,把标准化产业与创意化服务相融合,既可以满足多元化的个性需求,更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设计师的设计水平,改变设计理念,实现自我修炼和升华。

  卡思迪莱定制是定制服装的佼佼者,他们不仅是在定制服装,更是在定制未来。当一个企业家由内而外地彰显活力,由下而上地激发创造力,他就有了新的生命力。新兴生产力成为可能,未来趋势则可预见。

  服装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尤其是最近几十年可谓是风生水起。目前,我国已成为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工厂化批量服装已经满足不了人们追求个性的需求,高端定制服装近年来逐渐在市场兴起,它们和国际知名奢侈品服装一样,成为一些高端消费人群争相追捧的对象。记者近日走进我国定制服装的典型企业之一—南京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与读者一起见证他们的发展轨迹,了解定制服装未来的发展方向。

  定制荣耀

  2009年的国庆大典无疑成为中国备受世界瞩目的大事件。上午十点,阅兵仪式在天安门前正式开始。飒爽英姿的军人迈着整齐的步伐,气宇轩昂,让每个中国人都振奋和骄傲,这一切离不开军人无数个日子的艰苦训练,更有许多人幕后默默地付出,南京卡思迪莱便是这些军人礼服的定制服装企业之一。此次武警阅兵服的生产面向社会招标,全国有数十家企业参与竞争。武警阅兵指挥部为此专门组织了一场多家军队服制生产单位参与的“量体裁衣”大比武,数十名将参与阅兵的武警官兵整齐划一,列成方队,接受比武的量体和礼服样式设计的展示。来自卡思迪莱的几名资深量体师,动作娴熟地为他们逐个量体。

  “民用服装需要体现人性化,军装则需要体现统一性,要体现阳刚威武雄壮感。队伍展现时,肩宽、标志、衣长,袖长,这必须是一条线,要整齐划一。不论是运动状态还是静止状态,身上任何地方都不能有褶皱,要有立体感而不是平面状态。所以,这就要求版型上工艺上都要非常考究。”南京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从金琳向记者介绍道。

  层层筛选过后,参与大比武的服装公司已经所剩无几。几轮较量过后,经专家最终评定,由卡斯迪莱进行测量所获取的25项士兵身体数据更为准确可靠。卡斯迪莱在此次大比武中,可谓是头炮打响,首战告捷。

  “这是代表国家形象,超越了一个普通服装的意义,当看到他们从天安门前走过的时候,全场的员工都激动地欢呼,热泪盈眶,感觉就像自己获得了奥运冠军一样。”从金琳回忆起那段往事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据了解,阅兵服不同于一般军装,首先要用最好的面料,以最优秀最成熟最先进为标准。版型颜色等等都和普通的军装有着很大的区别。在设计生产上更有着特殊的标准与要求,这对设计生产的厂家来说无疑面临着诸多考验。但是每一次的困难都被卡思迪莱人的努力坚持和信念逐一击破。他们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着责任,更因为他们同样深深地感到了那份骄傲和自豪。

  回忆起设计生产阅兵礼服的100多个日日夜夜,从金琳感慨万千。一套阅兵服的制作细化为363道工序,设置质量控制关键点30多处,训练现场采集符合受阅官兵身材特点、动作要点等数据多达几十次,量体裁衣精确到毫米,获取人体数据25项。例如,武警官兵们的臂摆多大,大臂小臂之间的角度是多大等,设计师都要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形成了200多页的阅兵服笔记。最终设计出来的阅兵服,袖子瘦而合体,配合摆臂动作,还带有自然弧度。通过这次阅兵我们不难看出,量体裁衣对一件合适的服装的重要性有多大。然而如今已经不是单靠量体裁衣就可以满足需求的时代了,定制已经开始慢慢地走入人们的生活,被人们认可。

  定制之路

  定制服装首先是一种服务,让顾客获得一种体验。定制要让消费者真正感觉到“自我”和“个性”。实践证明,定制营销更能使企业获得全方位的竞争优势。卡思迪莱就是这样一步步地定制自我,从最初只有几个人的帽子厂成长到今天颇具规模的卡思迪莱。

  从金琳认为,定制是针对每个人的肤色、形象、气质以及个性特征进行设计,给每个人一个定位,想到什么人的时候就能想到他的形象,给人一个定格,使个人精神更好地展现出来。

  卡思迪莱从最初制作大檐帽转型到服装的加工生产,就公司的制服生产历程而言,他们算得上是后来者,然而从制服加工启动伊始,他们就秉承着“起步晚、起点高”的理念,特别注重产品的品质。如今,卡思迪莱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服装的定点生产企业,并承接了一大批公、检、法、司、商、税、关、质检等13部委制服的设计和生产,并多次承担行业标样设计、标准拟定等贯标任务。说到制服,说到军装,在董事长从金琳和总经理李志明身上都有着这样的一个情结。

  “从武警退伍这么多年,虽然离开了部队,军人的本质没变。脱下了军装,部队的本质没有忘,所以对军服有很深的感情,而且制服本身就有一种神圣感。”卡思迪莱服饰总经理李志明告诉记者。

  尘世间,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有一些难以割舍的情结。隐藏在李志明和从金琳心底的,是一个绿色的梦想。这种军人情结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财富,是终生的骄傲和自豪,他们就这样一步步地走着制服的定制之路,并感受到了至高无上的荣耀。

  伴随着企业的壮大,卡思迪莱的定制之路不仅仅局限于制服,而是要能够走近每一个人的身边。现在的服装定制模式有一种叫“量体裁衣”,其核心价值是“合体”,这也是中国的中庸文化在服装上的具体表现。不偏不倚,合适就好,就是所谓“量体裁衣,看菜吃饭”。然而,这种量体裁衣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的一些需求,为此,卡思迪莱做了一个大胆的举措:把高端定制带进中国市场,为每一个人定制美好的未来。

  定制未来

  定制逐渐为人接受,并且迅速地成为一种时尚。无论是主持人、艺人,还是一些来自政界、商界的高层人士,都钟情于定制服装量体裁衣的舒适感和唯一性。同时定制还能够满足多种场合的不同需求。如此集多方优点于一身,高级定制正在成为时尚界的又一焦点,并且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因此卡思迪莱又谱写出定制里程的新篇章。

  高级服装定制这种贴心的“个性”服务,在国外十分盛行。一些高档店铺为顾客定制代理国际品牌面料衣服,通常先登门拜访洽谈,根据客户要求提供设计方案;然后根据顾客的要求提供不同价位、不同颜色的面料、样装,供客户选择。在面料、款式、价值、货期等各类细节问题达成共识后,为顾客依体测量制作,送货上门,深受顾客欢迎。

  目前,定制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这种人性化以及个性化的服务。去年,我们购买了瑞士一个奢侈品男装—R IV ER A (睿勒),这是皇家定制品牌,是奢侈品的定制,我们买过来,想延伸为中国的成功人士服务。有着150多年历史的R IV ER A (睿勒)品牌,近百年来专注于研究男士正装高级定制,目前在国际上已经成为皇家贵族和成功男士的私人服饰定制专家,其高级定制体验馆遍布欧洲各地。卡思迪莱着于未来,成功买断中国区域的永久性经营权。

  来自瑞士,来自地中海沉淀的那副优美画卷,高雅、宁静、自然、舒适,将通过卡思迪莱的运营,将中国元素与欧洲服饰文化内涵融合,在中国的领土上让你我尊享。现在我们商场里基本都是国外品牌,有一个我们自己的奢侈品牌是我们卡思迪莱的一个梦想。这也预示着卡思迪莱在未来的定制之路上的远景规划。

  在从金琳身上,定制远远不止这些,他希望能为企业及每一位员工定制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卡思迪莱定制美好未来,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我们找了很多年轻的大学生,我们希望这些孩子成为老板,让年轻人成为体验馆老板,能够去裂变和传承文化,让成功人士享受到定制文化。”从金琳谈起自己的未来规划信心满满。

  从当初只有几十见方的帽子作坊到名不虚传的大檐帽之王,再到如今发展成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员工1180人的规模化服饰龙头企业,卡思迪莱留给人们的是一个个惊叹的奇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公司未来漫长的征程,从金琳始终坚信,“一心向着目标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只要不断创业、创新、创优,就一定能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人生,定制属于每一个人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