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天猫“双11”的节前备战
时间:2013-11-08 10:12: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每年的“双11”,全民狂欢节,这每年一次的大规模的购物行为所创造的销售数据不断更新着历史纪录。这一天将有权威机构公布当天“双11”的战果,我们要做的,不是抽丝剥茧地一一赘述哪些服饰品牌和款式可能成为销量王,也不是引导消费者如何挑选性价比最高的服饰产品,我们要做的是全面解密“双11”的节前备战,梳理网购平台推出的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

  打造“千人千面”专属会场

  今年的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改变以往一个会场的形态,为每一位消费者打造自己专属的“双11”会场。这一切都是基于强大的大数据分析和运营能力来实现的。

  天猫副总裁王煜磊表示,天猫根据购物狂们“双11”之前收藏、关注的品牌数据,结合历年购物习惯和消费数据,为每个消费者生成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双11”会场,“相当于去一个超大型的KTV,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包厢,每个人爱唱什么唱什么。”

  “‘双11’做到第五年,我们不希望只是靠低价正品刺激非理性购物欲来做促销,我们希望‘双11’真正成为所有用户的狂欢节。”王煜磊在谈到这一做法的初衷时说,“我们希望通过千人千面的会场,让用户能够最便捷的方式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去玩就行了。”

  大数据首度投入社会化物流实战

  191亿元成交额,7200万单的包裹量,这是去年一天创造的奇迹。今年“双11”会爆发出多大的能量,并带来多少订单包裹?物流的准备和运力筹备非常引人关注。对此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物流负责人谭飙表示,将重点通过已掌握的大数据产品应用,协调全社会的物流体系和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

  据了解,天猫在“双11”前期,逐步开放数据信息的分享来指导商家端到物流端的分配,以最大限度帮助快递公司提升运能效率。同时,天猫的物流数据全面开放给商家,指导商家全力备战“双11”。天猫物流数据根据促销会场位置、不同商品类目、分析交易和路径效率,来建议商家备货,再根据商品的历史销售区域分布来引导部分有需求的商家,进行前置分仓。

  另外,天猫发出了“双11”物流白皮书,供商家进行“双11”物流准备,并和快递公司总部联动,在商家和网点沟通的基础上,增加快递公司总部支持,天猫监督,来保证“双11”活动商家的物流需求能够被快递公司所接受并能够对应提出可行性方案。

  为此,天猫物流数据雷达也进行了升级和再造。去年“双11”天猫物流数据雷达线路预测准确率达到80%以上,今年物流数据雷达新增了区域和网点预测,继续通过线路预测实现各大快递公司分拨不爆仓,以利于提升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

  技术上已备2000套应急预案

  随着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这几年的火暴,并且一次次刷新中国电商、甚至是中国零售界的记录,对于天猫技术保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每年‘双11’,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当天的系统是否能撑住几亿用户瞬间并发的点击。如果用户彻夜守候,换来的并非物美价廉的商品,而是一次次的‘对不起,系统忙,请稍候’的提示,那对于‘双11’的损害也许才是最严重的。”阿里巴巴集团负责技术保障的副总裁刘振飞表示。

  与往年一样的是,为了防止意外,阿里这次为了“双11”在各个环节准备了多达2000套的应急预案。“大到遭受骇客攻击,各类业务应急动作,小到服务器机房空调发生故障,均有详细预案我们都准备了应急预案,以保证天猫的正常运作。”刘振飞表示。

  另外,刘振飞透露,为了“双11”,阿里新增加了2万多台云服务器进行弹性扩容,以保障顺利进行。不过,刘振飞也表示,这2万多台云服务器并不会增加额外的运营成本。“因为按照我们这几年的经验看,过去一年的峰值往往会成为第二年的常态,所以,我们增加这2万多台云服务器也可以看成是提前为2014年电商快速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技术基础。”

  营销上分享红包让红包“裂变”

  在营销玩法上,阿里系的公司从来就创意不断,从当年“秒杀”横空出世,到天量的“现金红包”发放、“5折页”人气爆棚,今年的“双11”,当然还有更刺激的。

  当天,天猫将给消费者发放2亿元现金红包,支付宝则提供1亿元红包的回馈,同时还有100万台总价3亿元的网络电视盒天猫魔盒成为奖品,但更有趣的是,消费者们抢到的现金红包不是一成不变,它可以“长大”。

  “你可以将红包分享给好友,”天猫副总裁王煜磊说,“并且分享者仍然保留这个红包,甚至有可能在共享之后,自己红包价值有获得翻倍的机会,”也就是说,红包将“从一个变成多个”、“裂变”了。

  基于红包的变身,“双11”不仅延展了消费的乐趣,同时也将好友之间的交流引入购物过程。

  据了解,消费者在新浪微博上的好友关系,成为红包流动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天猫的账户与新浪微博的账户将实现打通。”红包分享在PC端和手机端都可以进行,消费者可以很方便地将获得的红包告知和分享给自己在新浪微博的好友,而对方,也可以从天猫和微博这两个渠道,得到有关的红包的消息。

  虚抬商品价格者将出局

  天猫要求所有参加“双11”购物狂欢节的商品真折明扣优惠消费者。天猫强调,一旦发现商家存在虚抬专柜价再打折,将会对商家扣分处罚,甚至将其清出当天的官方活动。

  所有参加当天活动的商品将会打上“11·11购物狂欢节”标志,表示该商品价格承诺为最近50多天(9月15日~11月10日)内最优惠,这相比去年同期承诺的近30天最优惠进一步延长。

  天猫方面也提醒消费者,在参加当天的购物狂欢时,挑选商品请认准带有认证标志的官方活动商品,这些商品受到严格的价格监控。天猫还面向消费者设立虚高价格举报绿色通道,消费者可在商品详情页面或在“已买到的宝贝”列表页面,点击“价格举报”。一旦消费者对商品虚抬价格交易投诉成立,马上将商品清出官方活动,并按违背承诺对商家扣分处罚。

  天猫表示,以大淘宝系为主体的电子商务交易已经初步确立了“信用等于财富”、公开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等网络交易基准线,一年一度的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是强化消费者对网络交易的信任度、提升整个行业的市场准则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