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市服装企业热衷办银行
时间:2013-11-09 09:55:39  来源:广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业绩缩水之下的“无奈”之举

业绩缩水之下的“无奈”之举

  一时之间,各上市公司对民营银行趋之若鹜,其中以服装企业尤甚。昨日,百圆裤业(002640)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山西省民营银行的设立事宜。在本周二,主营品牌女装的朗姿股份(002612)也发布公告,称参与筹建设立民营银行已获预先核准。而此前,杉杉股份(600884,股吧)、红豆股份(600400)、奥康国际(603001)、森马服饰(002563)、雅戈尔(600177)等服装上市公司纷纷传出有意涉足民营银行概念,部分公司股价也跟着出现异动。

  上市公司现身

  “民营银行”概念潮

  今年7月初,“金融国十条”的出台,其中特别提到“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此后,上市公司跨界开设或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的举动不断,其中不乏众多上市服装企业的身影。

  今年9月份,杉杉控股的民营银行申请开始启动,据报道,这家名为“民众银行”的银行,有望成为上海本地企业在申请民营银行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随后,业内有消息传出,红豆集团的子公司,红豆股份将会参股新设立的民营银行,消息一出,9月10日至16日,红豆股份连续四个涨停板。红豆股份随即作出澄清:“公司并未参与且无计划申办民营银行。”17日当天股价直接封死在跌停板上。

  11月5日,朗姿股份发公告称,拟参与设立民营银行“首发银行”,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股份总额为20亿股,朗姿股份认购15%。前日晚间,百圆裤业表示,在相关部门大力指导下,公司拟参与山西省民营银行的设立事宜。

  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递交参股民营银行申请的上市公司已超20家,且多位于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广东省占比最高。从行业分布来看,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公司多属传统行业,例如商业贸易、纺织服装、化工行业、建筑建材等。

  品牌服饰三季报净利下降

  在服装企业大举参与民营银行的背后,可以看到的是服装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的大幅下滑。以百圆裤业为例,三季度公司净利润1194万元,同比下降20.3%,今年上半年和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下降26.86%和39.22%。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品牌服饰第三季度的收入继续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第三季度整个行业仍然净关店,且秋冬订货会部分公司负增长。此外,由于在收入同比下降,费用的刚性支出使得费用率快速提升,从而导致净利润出现加速下滑态势,预计接下来的四季度收入增长难有明显起色,行业净利润仍将继续下滑。

  分析:

  虽能成利润增长点

  但缺经验有风险

  百圆裤业昨日收报24.97元,微涨0.28%,事实上,前期一系列涉足民营银行概念股,股价无一不在利好公布后逐级走低回落。

  平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集体抢滩开设银行实质是为了谋取更多的收益,在主营业务亏损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开始向外拓展业务,银行业成了它们的新目标。目前尽管银行业的业绩增速减缓,但从行业收益率来看仍是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其他行业由于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行业收益率下降,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下滑显著。”

  但也有相关人士表示担忧,上市公司积极布局银行版图,虽然能够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缺乏相关经验难以抵抗办银行的风险,对于公司来说得不偿失,而且多元化经营可能会分化对主营业务的精力,主营业务方面也难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