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双十一”引爆网购狂欢 电商服务业前景几何?
时间:2013-11-14 09:42:38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数亿消费者参与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落幕,留下了350.19亿元的成交总额和1.88亿成交笔数,亿万个包裹正从全国的各个角落打包发出。网购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为耀眼的新经济形态,激活了中国人的消费潜力。围绕电子商务形成的快递、代理、支付等电商服务业快速发展,吸纳了数千万人就业。

  天量成交带动电商服务业快跑

  这场24小时购物狂欢的开场速度令人咋舌——阿里巴巴平台第1分钟涌入1370万人,支付宝交易额突破1亿元;第55分钟,使用支付宝完成的交易额达到64亿元。凌晨5点49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而去年达到百亿用了13个小时。

  数据背后是数千个电商支撑体系的协同作战。阿里巴巴当晚派出5000多名员工通宵奋战,全国各地,包括各大银行支付系统、通信运营商、网络维护方、数以千万计的快递员也在通宵奋战。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双十一”全国各类网商共产生1.8亿个包裹。而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备货则成为生产商的订单旺季,曾经主打圣诞供货的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已把重心悄然转变为“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供货。

  “电子商务改变了原有的经济形态,围绕着电商的各种次级产业快速发展起来。”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奚春阳表示,社会普遍关注的快递业就是其中之一。而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又带动了一批新产业崛起,这些支撑体系的完善反过来刺激电商更快更好发展。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说:“‘双十一’更重要的是数字背后的东西,通过数字我们怎么样真正理解市场的力量。”电商以其平台的开放性带动电商服务业快速发展,体现的正是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网购狂欢激活消费潜能

  350.19亿元,相当于中西部一个地级市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传统零售业一个黄金周的销售额。从“双十一”的“战果”来看,的确起到了刺激消费的作用。

  如何挖掘并释放消费潜力,一直是我国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拉动经济快速奔跑的一驾重要马车——外贸就放慢了脚步。

  外需低迷,网购让“中国制造”重新看到机遇。国有外贸企业浙江中大纺织几个月前就开始为“双十一”备货。董事长郑妮妮说,得知入围今年的活动品牌激动得哭了。为欧美品牌做了几十年代加工之后,中大想打开国内市场,“双十一”是在国内推广品牌打开销路的好时机。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是以产业链的形式显现乘数效应的。消费能够带动生产、服务以及就业机会增加,从而让一个经济体保有活力。热火朝天的网店、日夜不停的分拣、朝发夕至的包裹……一个生机勃勃的经济图景逐渐清晰。

  电商“造节”会不会造成消费透支?“双十一”过后,这样的质疑之声渐起,把两个月的成交量压缩到一两天,相当于透支了未来的消费流量。但从长远来看,这种节点造就的更是一种消费习惯的养成,一个个“双十一”通过商家与消费者的互动,逐渐固化这样的消费习惯,最终源源不断激活消费潜能。

  平台扩展重构商业版图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正在冲击既有的商业模式。马云说,大量的网商、网购起来以后,多数工厂、商场不会再把商业区作为重要投资。这一说法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电商要打压房地产”,引发网络热议。

  不断扩展的平台正在把几乎所有的线下实体销售搬到没有房租的线上,引发两者之间的磨合。就在前几天,19家家居卖场联手抵制“双十一”网购狂欢:“不能变相让卖场成为电商的线下体验场所,不能让经销商成为电商的线下搬运工……”

  不过,在复旦大学商学院教授刘杰看来,从商业业态来看,大卖场出现的时候,传统超市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传统超市出现的时候,很多杂货店还活得很好。电商出现后,对传统商业业态肯定带来影响,也会出现磨合,但究竟影响到多大程度,现在下任何结论还太早。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商业版图中不可忽视的力量,由其推动的线上线下融合也正快速发展。从商业模式来看,电商的兴起以及部分实体门店的顽强生命力显示,线上线下不会是替代、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而是相互补充、此消彼长的共存关系。

  从功能来说,电商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让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挑选出最便宜的商品,但电商天然存在着“非直接接触性”,并非能够让所有消费者满意。实体店的存在正好可以给消费者提供真实体验,让购物具有更多乐趣。

  今年“双十一”打通线上线下参与“双十一”的商业地产企业银泰集团CEO陈晓东认为,在目前形势下,通过线上线下大数据整合,再造销售、运营、物流链条,未来甚至能为每位顾客推荐适合的逛商场路线图,只有积极顺应新商业版图的变革,才能掌握主动、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