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实验称家用毛巾最好每周消毒 微波炉消毒最有效
时间:2013-11-25 09:30:35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实验室对54条干用毛巾和65条湿用毛巾做了菌落数测试,上述环境下40天和20天后,细菌超标。

  “毛巾健康使用研究课题组”供图

  每天都要与之“亲密接触”的毛巾,很多人往往一用就是半年甚至更久才会更换,也不知定期消毒,这些其实都是不良习惯,对健康不利。

  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家纺大会上,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毛巾专业委员会发布毛巾健康使用周期实验检测结果,显示毛巾使用越久,越易滋生细菌,即使在定期消毒情况下,也最好每3个月更换一次;而微波高温消毒,则是最有效的灭菌方法。

  据介绍,此次毛巾健康使用研究课题组选定413名志愿者进行了模拟毛巾使用实验,设定不同的使用环境、洗涤次数、洗涤方式、晾干方式等条件。同时从北京、南京、深圳、西安、滨州5个不同地域的家庭取得167份纯棉毛巾进行了细菌数量测试。

  全国家纺标委会毛巾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杜换福指出,不科学的使用习惯,如一巾多用、多人一巾、不破不换等,导致在使用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毛巾会发硬和滋生细菌,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皮肤过敏皮肤过敏皮肤过敏皮肤过敏皮肤过敏皮肤过敏、炎症,对过敏性皮肤尤其更为明显。同时,用久了的毛巾又脏又硬,会成为新的污染源。

  调查

  八成受访者毛巾超半年一换

  实验样品

  从北京、南京、深圳、西安、滨州5个不同地域的家庭取得的167份毛巾

  实验地点

  亚光家纺公司国家认可实验室

  实验时间

  2012年3月到2013年10月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15位消费者,只有3位表示使用3个月内会换毛巾,其中1位每月换一次。而有7名消费者都是在毛巾使用半年以上再更换,还有3位对毛巾的使用时间超过1年,2位告知“如果毛巾不坏就一直用”。

  而课题组此前通过发放300份问卷调查显示,逾80%消费者都是半年以上才换毛巾。

  此外,毛巾厂家在标识使用说明上,也并没有提示并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丰台区部分超市、市场,在毛巾货架上,查询多个品牌的多款洗脸巾、浴巾,发现缝在上面的标签上,印制的使用说明中有的提示“使用初期有脱色的可能”、“刺绣部分勿直接接触皮肤”等字样,但都未提及毛巾使用时间的问题,消费者不得而知。

  一位毛巾摊位销售者告诉记者,一般是建议使用3个月就更换,但这只是一个建议,不做统一要求,个人使用情况不同,因而也没有要求一定要印在使用说明上。

  实验 1

  毛巾干用比湿用滋生细菌慢

  实验过程:模拟在干燥和湿润环境下,对志愿者的54条干用毛巾和65条湿用毛巾做菌落数测试,测试毛巾在什么环境下容易滋生细菌。

  实验结果:杜换福介绍,按照《旅店业卫生标准》GB9663-1996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标准规定,毛巾的细菌总数应不超过200cfu/25cm2。但实验发现,北方室内环境(干燥)和南方室内环境(湿润)下,毛巾分别使用40天和20天,细菌就超标了,其中在湿润条件下比干燥条件下,毛巾更快更容易滋生细菌。

  【提醒】 在晾干条件下,洗涤次数对细菌滋生有比较大的影响,每次洗涤晾干后的细菌滋生较慢,因此建议在定期消毒的情况下,也最好每3个月更换一次毛巾。

  实验 2

  微波炉高火5分钟内即灭菌

  实验过程:课题组实验人员把从消费者处选取的毛巾清洗后,分别采用微波炉、沸水煮、高压锅汽蒸这3种方式,对毛巾进行高温消毒,看哪种消毒方式最有效。

  实验结果:把毛巾放到微波炉专用保鲜盒内,调到高火3到5分钟,测试发现毛巾的菌落数杀灭率达98%。而把毛巾放到沸水煮5分钟,只能杀死一般细菌的繁殖体。毛巾放到高压锅内汽蒸,温毒达120-150℃,需要蒸10-15分钟,才能100%灭菌。

  【提醒】 杜换福介绍,用沸水煮和高压锅汽蒸,会影响毛巾的色牢度和强度,不建议经常使用。而微波消毒效果可靠,杀菌快,且无化学消毒剂不良反应,是比较理性的消毒方法,建议应每7到10天就对毛巾高温消毒一次。

  另外,肥皂、香皂都属于碱性,清洗毛巾后容易变硬,最好使用中性的洗涤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