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省石狮染整工业区悄然“脱胎换骨”
时间:2013-11-25 09:32:51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15日,位于祥芝镇大堡村的华宝集团公司第三分厂依托中压蒸汽完成所有定型机改造更新后,燃煤导热油炉停机,厂区内使用多年的烟囱开始冷却,目前已进入拆除阶段,过不了多久,这根烟囱将消失在工业区上空。这是继祥鸿纺织、冠兴皮革之后,石狮三大工业集控区依托热电厂集中供热拆除的第三根烟囱。

  从2011年的集中供热淘汰染整企业105台燃煤蒸汽油炉,到2012年中压蒸汽替代燃煤导热油炉试点成功,再到今年在三大染整集控区全面推广,三年来,石狮染整工业区正经历着一轮能源革命。特别是今年以来,石狮市委、市政府在“质量石狮、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中,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促进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力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首当其冲的就是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节能减排成为染整企业拓展环境生存空间的必由之路。

  从宏现上看,石狮力争于明年底在全国率行建成完全集中供热的新型染整产业园区,实现印染工业区纺织染整企业无烟囱、无燃煤锅炉的目标。但这一目标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2011年底,石狮染整企业淘汰拆除105台燃煤蒸汽锅炉后,用于定型工艺的燃煤导热油炉仍须淘汰拆除,方能逐步拆除染整工业区上空的40多根烟囱,让沿海工业区老百姓得到“看得见”的环保成效。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炉为定型机加热技术成为达成上述目标的科学路径。

  2012年底,石狮以祥鸿纺织开展的中压替代燃煤导热油炉为定型机供热试验取得成功并拆除企业烟囱,既削减了区域污染物排放,又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安全性,填补了省内技术空白,在国内也十分少见,其经验做法迅速在印染工业区内推广。在祥鸿纺织清洁能源替代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华宝集团中压蒸汽定型工艺的改造成功,在全行业也极具标杆意义。此外,金德盛、亿祥、鸿泰等染整企业也试验成功并开始改造。

  石狮热电厂、鸿山热电厂的集中供热进程,是染整工业区清洁能源替代的先决条件。今年来,上述两家企业均投入数千万元开展中压蒸汽改造及管道铺设。目前,石狮热电公司已完成大堡集控区中压蒸汽管道全部263个基墩施工及相关中压蒸汽管道铺设,并保持对多家企业正常供应中压蒸汽;鸿山热电厂通往鸿山伍堡的北线工程也已开工,通往锦尚的南线工程也即将开工,春节前将完成中压蒸汽管道铺设。

  按照计划,石狮大堡集控区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改造;伍堡、锦尚集控区,力争2014年6月底前完成导热油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至明年底,石狮印染工业区染整企业将全面拆除烟囱,沿海乡镇空气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