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连37款服装严重不合格全部下架 羊毛衫成重灾区
时间:2013-11-27 10:04:11  来源:半岛晨报  共有条评论


  37款服装严重不合格 全部下架

  市工商局抽查市内22家商场服装质量

  11月25日,记者从市工商局官方网站发布的2013年纺织服装质量监测公告获悉,市工商局对全市大中型商业企业经销的纺织服装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检商业企业87家,293批次。经检验,有22家商业企业经销的37款纺织服装被判定为商品质量严重不合格,存在标签成分含量不符、pH值超标、色牢度不达标等问题,其中11款羊绒羊毛衫不含标注成分。大连市工商局依据相关法律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所有不合格产品全部下架。

  羊绒羊毛衫成“重灾区”

  在大连市工商局消保分局发布的公告中,共有37款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而其中羊绒羊毛衫占到4成以上。大连市工商局监测发现,11种羊绒羊毛衫均存在标签成分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其中部分标注羊绒羊毛的服装竟然不含任何标注成分。

  比如,上海梭的服饰有限公司经销的 SODAEXCHANGE品牌旗下一款女羊毛衫,产品实际标注羊绒含量5.8%、羊毛22.2%、天丝35%、抗起球纤维35%,但实际检测结果显示,这款羊毛衫根本没有羊绒和羊毛成分,其主要成分为粘纤、聚酯纤维等纤维物质。

  另外,上海一木时装有限公司出品的毛衫,标示内容为羊绒含量28.8%、超细羊毛41.5%、天丝18.2%、抗起球亚克力11.5%,经检测,该毛衫均不含羊绒及羊毛成分,主要成分为聚酯纤维、腈纶、棉纶。

  羊绒羊毛含量是消费者选择羊绒羊毛衫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穿着舒适度、保暖度的重要指标之一。部分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在毫无羊绒羊毛含量的毛衫中随意标注其成分,对消费者造成极大误导。

  儿童服装pH值超标

  在本次监测中,市工商局还发现,一款北京市华莎达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小仙子牌条绒童裤pH值达到7.8,超过童装生产标准。按照《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A类、B类产品的pH值指标为4.0~7.5。 pH值是纺织品的安全性指标,造成pH值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在酸碱化作用不充分和不充分的水洗致使纺织品pH值不合格。另外染料控制不到位,也是导致面料酸碱度不达标的主要因素。

  相关研究表明,人体皮肤正常pH值应在5.5~7.0,略呈酸性,可以保护人体免遭病菌感染。 pH值不达标对人体的汗腺系统以及神经系统都会造成损害。酸碱化作用和充分水洗可使纺织品pH值控制在人体适宜的范围内。

  pH值太高或太低,均有可能破坏皮肤酸碱度而引发不适,特别对敏感性皮肤的儿童,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对儿童皮肤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引发皮肤炎症,对人体的汗腺系统以及神经系统都会造成损害,从而危害儿童身体健康。

  分析

  成分不达标成为痼疾

  在37款不合格产品中,28款时尚品牌服装存在纤维含量与标签不符、色牢度不达标等问题,继中消协发布“快时尚品牌服装四成不合格后,大连市工商局的监测结果显示“快时尚品牌纤维含量不达标已成服装行业内的痼疾之一。

  据此前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纤维含量是服装舒适度的重要指标。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快时尚服装部分直接从国外引进,部分在国内贴牌生产。企业为了追求利润,部分服装不进行检测或按生产材料比标注纤维含量。此外,“快时尚品牌一件服装往往有多重面料构成,这也势必造成纤维含量标注错误。

  在大连本次监测中,记者注意到,多家服装企业均存在标签与实际成分严重不符的情况,如广州约瑟芬服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风衣,产品标注面料成分为棉90%、涤纶10%,而实际检测发现面料中不含棉,主要成分为聚酯纤维等组成。深圳市艺尚轩服装厂生产的连衣裙标注面料成分是65%棉和35%麻,而实际检测结果显示,面料是由腈纶、聚酯纤维、装饰线等组成,不含棉、麻。

  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王博文

  解读服装检测中的那些指标

  色牢度

  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崔永珠教授表示,服装面料可以分为涤纶、丝、棉、毛等,其中涤纶因为加工工艺特殊,不会掉色;而丝、棉、毛等织物,本身的色牢度就不好,如果未经过充分皂洗的话,一方面会有染料残留,另外牢度也无法提高,就会造成色牢度不达标的情况出现。

  pH值

  在加工布料的过程中有一个调pH值的工艺。服装的pH值一般应接近人的皮肤表皮pH值,呈弱酸性。如果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未按照工艺严格执行,那么生产出来的布料pH值就可能不达标。

  甲醛

  布料中的甲醛主要来自廉价的染料和助剂,pH值不达标和甲醛超标都会对人体构成一定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