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赵丹青:从科技纤维到健康产业
时间:2013-11-28 09:15:06  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共有条评论


  民营科技企业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在纺织服装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该如何树立自己的品牌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康纶纤维董事长赵丹青,以他的康纶纤维为例,解密民营科技企业的经营之道。

  “两条腿走路”助企业良好经营

  十几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赵丹青还是一名公务员。工作一年后,看准互联网前景的他辞职创办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纺织中国”。

  “当时自己对互联网也不是很理解,建设成本并不高,注册域名花了500元,制作网页花了500元。边摸索边实践,后来效果还不错。”赵丹青告诉记者。

  赵丹青在网页上罗列了他所知道可出口的纺织品和棉麻丝毛化纤等纤维,没想到网站上线后就收到了大量咨询订单。他说:“这些客户以前要通过传统外贸的途径才能获取,我依靠一个网站有了这么多资源,非常幸运。”有了这样的开始,赵丹青决定正式创业经商。

  2000年6月,康纶纤维正式成立。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康纶纤维每年的出口量都在翻倍增长。

  如果说开始缘于幸运,那么13年来,赵丹青的成功绝不能仅用幸运来解释。今天,他再次谈到企业发展:“科技企业发展应该两条腿走路。”

  也就是说,企业家应同时注重产品运营和资本运作。

  一方面是产品运营。出售产品是为了赚取利润,要产品畅销,应该注重三个方面:第一,产品质量要过硬,比如康纶纤维的产品注重功能性,那么关注点应该在技术、专利和品牌方面。作为功能性产品,有了不可替代的功能,运用了新的技术,有自己的专利和品牌,才算好产品。第二,营销要到位。企业要善于运用故事营销和事件营销,说一个好的故事比促销降价更有效。第三,商业模式方面,关注渠道和销售方式,促进销量。

  另一方面则是企业的资本运作。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有了充足的资金才能使企业良性发展,同时抵御未知的经营风险,企业可以通过资本运作利用资本市场,从而使自己的企业发展壮大。

  赵丹青总结资本运作时的经验:首先要寻找营销公司,把自身企业的亮点挖掘出来,像写纪实文学一样写自己企业的故事;然后利用这个故事寻找投资,借助外部资本的力量迅速做大。融资方法也有很多,通过银行间接融资或者通过股权直接融资,这需要根据当前企业的发展而定。

  2011年底康纶纤维A轮融资:25倍PE。

  2012年2月15日,康纶纤维登陆上海股交中心(股票代码100005)。半年时间股票价格上涨了三

  倍。资本运作需要好的产品来支撑。赵丹青为我们解释了这一思路:“把产品运营和资本运作看成履带两端的轮子,好的产品运营带来优秀产品,优秀产品再通过优秀的营销带动企业的资本运作。而同时,资本运作通过优化商业模式也带动了产品运营。两端互相借力,企业随之向前发展。”

  “全”产品链条主打抗菌功能牌

  赵丹青笑着说:“康纶纤维是一个‘非典型’的民营科技企业。”

  说非典型,是因为康纶纤维的产品线足够“全”,目前,康纶纤维的产品链条跨越纤维、纱线、面料服装、抗菌袜等多个领域。也因为获得的认证足够多,康纶是中国首个抗菌吸排纤维的发明者,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科技进步奖,也是世界首个通过HDM-1、MRSA、H1N1三大超级细菌抗菌测试的抗菌产品,首个通过Oeko-tex100纺织品安全认证抗菌吸排纤维。

  由于产品质量过硬,2010年,康纶纤维被英国国防部列为军用内衣指定原料,并通过了日本SEK抗菌红色认证。

  赵丹青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英军采用康纶纤维制作的军用内衣后,英军的非战斗减员几乎降低到没有了。”

  谈到与英国政府合作,赵丹青认为当时还是有很大的困难。在合作之初,英国国防部提出采用抗菌除臭和吸湿快干功能的纤维材料制作新一代军用内衣。当时的赵丹青没有任何专业知识,也没有技术基础,为了完成订单,赵丹青在国内外寻找抗菌物质,经过反复试验研发成功了一种抗菌材料。之后他和化纤厂合作,连续尝试50余次,制造了100多吨废品,终于发明出了康纶纤维。

  口碑建立起后,销路也打开了,西班牙、荷兰、利比亚……赵丹青的康纶纤维越做越大。但突然之间,欧债危机席卷而来。赵丹青并没有慌张。他认为,康纶纤维作为服装原料,如果可以自己开发相应的产品,一定具有广阔的空间。

  他把目光对准了北京上空。2011年北京持续的雾霾天气让人们记住了PM2.5这个名词,也让赵丹青找到了商机。经过数月的研发,由康纶纤维生产的绿盾PM2.5口罩上市了。

  “当时市场上其他产品大多以活性炭口罩为主,而活性炭本身就是一种颗粒物来源。当时我们认为有实力快速研发针对PM2.5的口罩,于是花了几个月,快速投入市场。”

  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今年年初,绿盾PM2.5口罩在淘宝的单店一周销量已达到三万多只,金额过百万。由于这款口罩在颜色方面更加时尚,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捧,其中一款酒红色的口罩甚至时常售罄缺货。

  看到火热的市场反应,赵丹青对自己的产品更加自信。于是,康纶纤维在调研后,决定生产“航天内衣”投入市场。

  航天产品与民用产品在需求方面有比较大的差别,在“航天内衣”进入市场前,赵丹青就看到了这一问题。因此,他在研发时去除了航天内衣防强紫外线、阻燃的功能,加强了原先抗菌和吸湿排汗的功能。一方面降低了产品成本,可以使更多的人体验“航天内衣”的穿着感受;另一方面贴近现实生活,使“航天内衣”更加健康。

  目前,康纶纤维在终端纺织品行业已涉及口罩、内衣和医用纺织品。然而,这仅是一个开始。记者了解到,明年春夏季,还将有一家世界级运动服装企业采用康纶纱线,当记者问到是哪一家时,赵丹青笑着说:“到时候就知道了。”

  在采访的最后,赵丹青谈到企业愿景:“我的愿望就是从纤维科技角度切入到健康产业,使康纶纤维成为健康纺织品的首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