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利用爱心牟利对慈善伤害很大”
时间:2013-11-28 10:27:41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保洁美公司曾承诺符合要求的旧衣将进入慈善捐赠渠道。

保洁美公司曾承诺符合要求的旧衣将进入慈善捐赠渠道。

  天河区车陂街道办和石牌街道与保洁美的业务合作最多,据石牌街城管科相关人员介绍,当时保洁美拿着他们公司的简介和经营执照找上门来,声称他们与相关媒体是合作关系,从居民那里回收的衣物部分用于捐赠,其余部分再用于可再生的环保生产,他们就跟保洁美展开了合作。他们承认没有核实保洁美的相关资质,也不知道保洁美到底捐赠了多少衣服,这些二手衣服的去向最后是哪里。石牌街道办没有跟保洁美合作,只是要求各个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跟保洁美合作,他们认为街道办也是受害者。

  “没有爱心再可以捐赠了,保洁美对于慈善的伤害很大!”车陂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称,街道办对于经营性的活动都不会参与,但是对于慈善的工作都很支持,街道办只是服务居民,为居民提供一个献爱心的平台,作为街道办不可能具体监控这些爱心衣服到底去了哪里。

  物业公司:居民平时捐赠衣物很踊跃

  帝景苑位于天河北路与龙口西路交界的东南角,是天河北豪宅标志,保洁美在帝景苑就设置有二手衣物回收箱。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近百名居民,他们多数人往回收箱捐献过衣服,“帮帮山区贫困的人民,表达我们的一点心意。”如果他们知道衣服最后的去向是被倒卖,根本就不会放衣服。

  在帝景苑、华标广场、天河北社区远东大厦,南方日报记者对回收箱进行随机抽查。发现回收箱里的衣服都被叠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居民们根本就不像扔垃圾一样丢进回收箱。每个人都用套子或者塑料袋装着衣服,打开袋子,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二手衣服。这些衣服大多成色较新,甚至不少布料很好,做工扎实,只要经过消毒就能够接着穿戴。

  帝景苑的物业管理公司是康景物业,据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设置在小区里面的是爱心衣物回收箱,他们物业专门下发了通知,贴到小区楼道和电梯,告诉居民将家里不要的衣服都捐赠出来,投递到回收箱,里面的衣服都将捐给山区的贫困家庭。小区里面住的居民素质很高,大家非常踊跃的献爱心。“这些衣服不可能被转卖的,不然的话就跟红十字会将大家献的血卖掉一样。”

  广州各高校环保协会:我们也是受害者

  据保洁美前员工举报,保洁美利用大学生的慈善热情,除了在小区摆回收箱外,他们会利用高校协会的团体性和大学生的爱心,跟高校相关环保协会搞活动,每次活动都能够收获几吨二手衣服,特别是在大学生毕业季的时候。

  暨南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林同学告诉记者,最初跟保洁美公司签订协议的并不是他,但是他们都是很单纯地出于旧衣服环保、再生的考虑,跟保洁美公司合作,因此并没有监督过衣服的流向,只是每次保洁美拉衣服时会向他们提供数据。他们原本也认为衣服不是拿去捐赠就是用作再生了,根本没有想过他们会转手倒卖出去,以牟取利益。他表示,如果保洁美公司有问题,未来或许会中止跟保洁美的协议。

  中山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则称,他们也是受害者,他们原以为保洁美会将衣服拿去捐赠或者用于再生利用,所以不仅配合保洁美在学校里搞回收活动,还在学校的各个食堂设置了固定的回收箱,他们没有去过保洁美的工厂,并不知道他们最后怎么处理这些衣服,他们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利用市民爱心牟取暴利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保洁美公司这样的行径十分恶劣,是利用市民爱心来牟取暴利。他认为,实际来说,保洁美公司至多算是一个废品回收站,但是他们以这样的宣传方式,无偿得到了收费站需要花钱去回收的衣服。他们这样子将本来承诺捐赠的衣服,却大部分用作出口,相当于一种非法募捐,长远来说,这会危害和影响到社会的慈善和爱心事业。他希望公安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查处这类企业,避免市民的慈善和爱心被亵渎。

  知名网友厦门浪:

  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都骗到家门口来了,政府、街道、有关部门的监管到哪里去了?”当记者就此事咨询知名网友厦门浪时,他愤怒地回应道。

  厦门浪认为,保洁美公司打着爱心旗号去骗取衣服,拿去出口、牟利,把公益当成生意来做,有关的街道、社区居委会受骗还跟他们签订协议,允许他们在小区里面摆箱子,让他们都骗到居民的家门口来了,这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爱心、正能量。

  【各方声音】

  业内人士:保洁美原是个废品回收站

  保洁美公司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公司?是否如其宣称的“将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近日,多名业内人士联系上南方日报记者,指称保洁美公司其实就是一个废品回收站,只不过最近几年专门“倒卖”二手衣物。

  广州某英豪回收公司位于番禺钟村,他们服务的范围是全广州。“上门看货,高价回收二手旧衣服。”某英豪回收公司业务经理陈先生称,他们公司是国内最早专业收购二手衣服、纺织存货的大型企业,拥有上千平米的巨型仓库及数条国际分销渠道,资金实力雄厚。二手衣物分拣以后,一般会往国际市场(主要是非洲)销售。“简直一本万利!”据其介绍,保洁美的业务本质上就跟他们回收公司是一样的,只不过保洁美善于包装和营销,他们打着慈善和环保的名义,在广州各大小区设置爱心衣物回收箱,免费获得大量的二手衣服。其实,保洁美在中山的工厂仅仅是个分拣厂,他们的仓库和车间还没有某英豪回收公司那么大。

  有多名二手衣物回收商透露,早在几年之前,保洁美在广州就是一家回收二手衣物的公司,他们也是出钱从回收佬甚至是回收商那里高价回收。但是不知道为何保洁美摇身一变成了“慈善环保”组织,并且获得了广州民政部门和各区、街道办的大力支持,打着捐赠和环保循环利用的旗号,免费获得了海量的二手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