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湾经济萎缩落后韩国 须珍惜两岸机遇
时间:2013-12-20 09:3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载文章称,2013年台湾经济复苏远落后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执政当局更应警觉,台湾在国际市场份额都呈现萎缩,并输给韩国,若再不急起直追,台湾企业将面临在东亚地区快速边缘化的困境。文章呼吁珍惜两岸和平发展之机遇,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方能确保经济稳定增长,达成以人民福祉为归依之政策目标。

  文章摘编如下: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2013年11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呈连续6个月紧缩,包括:电子、光学、食品、纺织与基础原物料前所未有的同步紧缩。

  针对美国经济变化趋势,预估台湾明年经济展望应可归纳出5大特征:在总体经济方面,岛内生产毛额增长3%,失业率降至5%以下,2014年将是台湾经济的过渡时期,继续延续2013年缓慢复苏势头,可望在2015年回到正常轨道。

  两岸贸易方面,参与区域经贸组织及两岸服贸与货贸协议的争论,两党将持续相互厮杀,协议的延宕对台湾参与区域竞争极为不利,台湾原先具备相对优势的两岸与国际市场,将被韩国企业蚕食殆尽。

  股市稳中有波动,投资者对经济谨慎的乐观态度反映到股市,台湾股市预计2014年将继续上扬,但伴随一定程度的波动,起伏高低取决于企业可支配收入增加和利率政策。

  房贷、车贷利率将微幅上扬,自80年代,台湾利率总体上一直走低。在台湾总体经济环境改善前,财金部门可望继续保持现有的货币政策,但可预见的是,房贷、车贷和信用卡利率将微幅上扬,但仍处低档徘徊。

  能源与汽油价格会下滑,美国能源情报署(EIA)预计,全球零售汽油价格在2014年将低于2013年。这一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近几年美国国内能源革命,如中东地区在未来几个月内没有重大区域性冲突,2014年台湾油品价格会维持在低价水平。

  展望2014年台湾经济5大趋势,“政府”部门应积极规划加速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外,岛内企业家应集中力量专注产业转型,要从发展利基型的服务业、开拓新兴市场及布局第三波的进口替代3个主轴方向同步开展。

  执政当局更应警觉,台湾在美国、大陆、东盟、欧洲市场份额都呈现萎缩,并输给韩国,若再不急起直追,台湾企业无法再保有过去的产业国际竞争优势,将面临在东亚地区快速边缘化的困境。执政当局与企业家均应正视并严肃面对国际产业的残酷竞争,珍惜两岸和平发展之机遇,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方能确保经济稳定增长,达成以人民福祉为归依之政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