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发热内衣并非“过冬神器” 九成保健内衣基本无用
时间:2013-12-23 14:29: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共有条评论


  内衣紧贴人体穿着,素有“人体第二皮肤”之称,它与人体的舒适与健康密切相关。 随着气温骤降,一些宣传称能自发热的内衣热销市场,被商家封为“过冬神器”。还有,近年来远红外内衣等一些宣称具有保健功效的功能性内衣也一直畅销不衰。专家指出,保健内衣以及保健类纺织品的功效一直都备受争议,目前国家并没有保健内衣的生产标准,“添加成分”量大并不代表保健功效好,也不代表就是合格的保健内衣,目前市场上90%的保健内衣所宣扬的种种神乎其神的功能基本都属无效。专家提醒,不要被保健纺织品的概念性炒作给忽悠了,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特别是购买发热内衣要谨防假冒,即使是真的发热内衣,所提升的温度也有限,不能拿它代替棉衣。

  “这款内衣含发热纱,穿上就能自动发热”,远红外内衣“自动保存热量”,“1件抵3件羊毛衫”。今年冬天,各式各样的“自发热内衣”“ 远红外内衣”在淘宝网和各大商场热卖,被商家封为“过冬神器”。这类内衣都具有又薄又暖的特点,因而得到时尚人士和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内衣紧贴人体穿着,素有“人体第二皮肤”之称,它与人体的舒适与健康密切相关。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心度日益增高,消费者对于内衣的要求,更看重的是符合绿色、舒适、保健、安全的要求。如今不少保暖内衣也和高科技挂上了钩,这些“多功能”的保健内衣是否真有自发热和保健功效呢?

  发热内衣功能有限,薄和暖不能同时兼得

  在淘宝网上,这些具有特殊功效的“发热内衣”价钱参差不齐,便宜的仅二三十元,贵的要三四百元。记者发现除了传统内衣品牌外,一些时尚服装品牌也于近期推出了发热内衣产品,例如优衣库,就将99元一件的“发热吸湿内衣”作为近期的主打产品。

  记者在商场购买了最近一直炒得火热的色拉姆材质的保暖裤找专家鉴定后发现,所谓的高科技发热内衣效果并非宣传的那样好。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热内衣”确实有,但成本很高,网上卖的很多低价“发热内衣”只是在玩噱头。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龚研表示,“如果保暖内衣有远红外功能,一定要加入一些具有远红外吸收的矿物质原料,那么这些矿物质往往会含有一些镐或者含有一些锗这些金属氧化物,或者说有陶瓷。”

  专家指出,发热内衣其实本身并不发热,只是比普通内衣有着更好的保温性能。发热内衣的原料是一种特殊纤维材料,这种纤维材料价格昂贵,发热内衣一般是将少量的发热纤维搭配其他纤维制造的。所以,即使是真正的发热内衣,它的温度上升也不可能非常高,一般仅能主动升温2℃至4℃。

  专家表示,“发热内衣”中大多含有的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竹炭聚酯纤维都是化学纤维或再生纤维,大多来自石油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例如“色拉姆”,其实是在化学纤维腈纶中加入了超微粒的陶瓷,使其具有发热的效果,这种工艺已经被运用在很多新兴纤维当中。

  专家特别提醒,购买发热内衣谨防假冒;同时还应注意,即使是真的发热内衣,所提升的温度也有限,不能拿它代替棉衣。

  穿远红外内衣并非理疗,使用不当反而危害健康

  前两天,黎大爷一不小心扭伤了腰。在医院做理疗时,他听说市场上卖一种远红外内衣,不仅保暖,还可以保健,如改善微循环,镇痛,缓解胃痛、关节炎、肩周炎、失眠…… 结果买回来试穿后,发现其所谓的保健功效基本没有。

  远红外线是电磁波的一种,被广泛用于康复医学的物理治疗。其原理为远红外线被人体吸收后,可使体内水分子产生共振,将远红外热能传递到人体皮下较深层的组织,使局部温度上升,并由内向外散发。毛细血管因此而发生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增强组织的再生能力。

  有关专家介绍说,远红外内衣是通过特殊技术,将产生红外线能力较强的某种物质加入纺织材料中制成的。这些产品一般采用含远红外因子的材料,如远红外陶瓷粉末等,原理是将人体散出的热量反射回去,还可吸收光热,最终达到保暖效果。

  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教授金银龙表示,市场上不少远红外保暖内衣,是用各种氧化物(如氧化钙、镁、铁等),按不同配方制成陶瓷纤维织进内衣里。但陶瓷纤维产生远红外辐射所需的温度一般在40℃以上。也就是说,穿上加入陶瓷纤维的内衣,即使等到人快被高热“烧”死了,也很难产生远红外线。

  专家还提醒消费者,使用远红外纺织保健品也存在安全问题。如果远红外纺织保健品所固有的磁场作用太弱,就起不到治疗作用;作用太强,又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危害。

  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燕铁斌表示,红外线有较严格的适应征,如果用它照射眼睛,会伤害眼球引发白内障;肿瘤患者使用红外线,会加快肿瘤细胞的生长;肺结核患者也会因此导致结核杆菌的扩散;因局部扭伤等导致的出血,48小时内使用红外线,会加重局部红肿;如果在孕妇的肚子、腰部使用且温度过高的话,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女性月经期间使用,可能缓解胀痛,但也会增加出血量。

  医学专家告诫,在选购远红外保健内衣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作出正确的决定,切莫一味跟潮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九成保健内衣基本无功效,保健类纺织品备受争议

  “目前为止,国家并没有保健内衣的生产标准,而只有工业部发布的检测远红外纺织品的行业标准和保健协会的协会标准”。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光伟表示,虽然在原理和检验标准上,已经有对“保健内衣”保健性能的行业规范,但管理缺失、标准匮乏,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夸大宣传、价格体系混乱,究竟对人体有多少积极的保健功效却都很难界定,目前市场上90%的保健内衣所宣扬的种种神乎其神的功能基本都属无效。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萍指出,保健内衣以及保健类纺织品的功效一直都备受争议,拿具有磁疗功能、远红外功能的内衣来说,“在一定范围内是对人体有一定好处的,但对人体是否有辐射类害处,一直没有定论。”同时,“添加成分”量大并不代表保健功效好,并不代表这就是合格的保健内衣。一旦太大的“磁片”、过度的远红外线用量等,对人体是好还是不好,还是个问号。

  杨萍表示,她自己一般不太会买这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内衣,她提醒消费者不要被保健纺织品的概念性炒作给忽悠了,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