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轻纺产品踏上“新丝绸之路”
时间:2014-01-02 09:17:2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前天上午,由绍兴万邦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代理报关的一个装满印花布、染色布等轻纺面料的集装箱,在柯桥海关监管场所装车启运。该货物将通过铁路运输,只需十多天时间,就能到达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的一家服装厂里。比之前传统的公路运输,可大大节约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这标志着绍兴轻纺产品已成功踏上了“新丝绸之路”。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说,这将有利于柯桥区企业扩大对“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出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针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省份进行调研,初步确定的范围包括浙江在内的14个省。作为“新丝绸之路”的沿线地区绍兴,今年率先开辟了“公铁联运”新通道(即公路+铁路),并实现出口货物在本地报关。

  “太好了,有了这条通道,物流成本将大大降低,从柯桥出口到中亚地区的轻纺面料更有竞争力了!”当天,在柯桥从事轻纺贸易的新疆贸易商排尔哈提兴奋不已。他所经营的依克亚进出口有限公司,每月有5-10个标箱的轻纺面料,从柯桥运到塔吉克斯坦等“中亚五国”。排尔哈提说,以往柯桥到中亚国家货物主要靠公路运输,一个标准集装箱到塔吉克斯坦的货运成本,大概在13万元左右。现在通过“公铁联运”大约是8万元,可节约成本4成左右。他一家公司每年运输成本可节约上百万元。

  物流成本的降低将进一步提高柯桥轻纺产品在中亚国家的竞争力。业内人士表示,中亚国家气候严寒,对保暖性轻工业产品需求很大。过去由于运输成本占总产品成本15%以上,过高的运输成本成了柯桥轻纺产品进入中亚国家的一道“门槛”。

  “‘新丝绸之路’的开辟,必将使柯桥轻纺产品对中亚国家的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业内人士说。据统计,今年1-11月,柯桥区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近300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为服装及衣着附件等。出口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贸易额呈现翻倍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