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纺织服装职技学院借微博打造校园对话平台
时间:2014-01-03 09:1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星达的办公室格外热闹,一场名为“真时间”的校领导与学生微友的对话交流会正在举行。围绕校园110出车、食品卫生、职业规划、校园便利措施等内容,陈星达与7名学生聊起了“家常”。

  这在浙江纺服职院已经是常事了。此前半年多时间里,院长王梅珍固定每月的第一个周二与微友对话交流,迄今她已连续参加了6期。“真时间”是浙江纺服职院借助微博打造的一个校领导与学生线上线下互动的校园对话平台。自去年5月28日启动首场活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8期,共有100余名学生参与。

  “哎呀,比我想象中的要亲切!”“校领导其实也没有那么严肃啊!”一些参加“真时间”的学生说。

  记者发现,“真时间”的举办处处和微博相关,“真时间”的组织者不是学校职能部门,而是一个校园微博——“@纺服那些事”;参加“真时间”的学生代表都是通过微博报名的;“真时间”举行期间,“@纺服那些事”还会在其微博上实时直播,将问题通过微博反馈。

  为何依托微博打造这一平台?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炜说:“校园师生使用微博很普遍,8位校领导中有6位开通使用实名认证微博。学校官方新浪微博现有的5.88万多名粉丝里,学生校友占到2.5万名。校内调查数据显示,在1万多名在校生中,使用微博的比例已达到70%。”该校官方微博位列2012年度新浪微博高校百强榜第67位,为全国高职院校第一。

  “自从开通微博后,经常可以从微博上了解到学生的诉求,因此就考虑是否可以创新方法,建立一种师生之间真诚沟通的长效机制,于是就有了‘真时间’这个平台。”王梅珍告诉记者,定名为“真时间”有三层含义,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同学真实表达意愿,领导真诚回应诉求,学校真正解决问题。

  “真时间”活动举办以来,学生的许多诉求在这里得到了解决。该校学府西苑食堂原本没有安装空调,在第一期“真时间”里,有学生向王梅珍抱怨夏天在食堂吃饭太热了。王梅珍听后特意去食堂转了一圈,明显感到室内温度确实有点高,立马召集学校领导班子讨论,决定专门拨出16万元,为学府西苑食堂添置18台大功率柜式空调。去年九月份开学第一天,王梅珍发微博告诉学生这个好消息:“童鞋们不用再尝汗水拌饭的滋味了。”

  “同学们参与‘真时间’的热情很高,通过微博线上的交流互动,不少学生早已与校领导成为微博好友,因而也很期待在线下能面对面交流。”黄炜说,每期“真时间”的报名人数都有二三十人。

  最近,因该校学府东苑学生生活区整体改造需进行寝室搬迁,引起了学生的关注。在“真时间”上,“@夏酱酱酱酱”向王梅珍反映说,身边的同学不是很了解为什么要对东苑进行改造,为什么这么早就要求学生搬迁。王梅珍耐心向大家解释,东苑建成至今已有10多个年头,存在电线老化、供水缺陷、排水不畅、墙皮脱落等诸多问题。要求大家尽快搬迁,是出于对学生健康的考虑。在场的学生听完王院长的解释后,表示困扰很久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同时也愿意积极配合学校的相关工作。

  在2013年的最后一期“真时间”里,不少学生吐槽学府西苑没有医务室,同学们感到不方便,离学校最近的医务室是位于东苑步行街的“高教社区卫生服务站”,过去还是有点远。陈星达听了以后告诉同学们,学校打算下学期在校内设立医务室。许多学生在微博上听到这个消息,纷纷点赞。

  “学生的声音非常重要,欢迎学生更多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学校也会尽最大可能满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求。”王梅珍说,今年她会邀请更多校领导参与到“真时间”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