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企业贸易往来务必注意防控风险
时间:2014-01-13 09:03:3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在与印度客商进行贸易往来时,由于采取了无担保抵押赊销货物方式,个别印商拿到提单后拒付款项并提货,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日前,中国驻孟买总领馆经济商务室就此再次发出提醒,我国出口贸易企业在对印开展出口业务时一定要注意防控风险,避免发生损失。“对于此次防控风险,柯桥区外贸出口企业应密切关注。”中国信用保险公司绍兴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

  柯桥区众多纺织企业与印度贸易往来密切,尤其近几年来印度客商对柯桥区纺织面料进口日趋增多。记者日前从柯桥区商务局获悉,去年1-11月,柯桥区对印度出口额超3亿美元,同比增长6%。“随着印度等诸多周边国家服装业的迅速发展,柯桥区的纺织面料成了印度等国家的主要进口产品。”据商务局统计,去年以来,柯桥区内有773家外贸企业与印度有贸易往来。

  然而,在柯桥诸多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中,对印度出口货物的信用保险却一直空白。中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信保推出的信用担保对象仅限于主体为公司的印度买家。而印度买家多以个人为主,这使得对印度出口产品风险大大提高,甚至无法防范控制。

  另外,印度海关的规定也值得广大对印出口企业关注。印度海关规定,货物到港后可在海关仓库存放30天,即满30天后海关将向进口商发出提货通知,如进口商因某种原因不能按时提货,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向海关提出延长申请。如进口商在延时期间仍未能按时报关提货,海关将再次(也是最后一次)向进口商发出催促提货的通知,进口商在接到海关第二次通知后的规定时间内不提货,也不做任何说明和申请延长,海关就会对该批货物进行拍卖处置。“这就大大增加了出口印度的货物风险,甚至在进口商没来提货的情况下,企业无法收回货物。”中信保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驻孟买总领馆的提醒,柯桥区的出口企业,尤其是对印出口企业应加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警惕,以世界上通行的即期信用证付款方式与国外客商进行贸易往来。”业内人士指出,尽量不做付款方式为即期、远期和承兑交单的交易,不把主动权交到印度进口商手中,不给印度不法进口商以可乘之机。同时,要注意调查贸易商或贸易中间商的资信情况,千万不能急于做贸易而忽视资信调查工作。对新客户要做好资信调查,详细了解对方的信用状况,不要轻易听信他人的介绍;对于老客户也要小心谨慎,有个别印商前几单付款及时,后几单则出现赊销逃单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