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央视调查国内家纺市场未销售致癌产品
时间:2014-01-16 10:08:44  来源:央视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一则《国内在售名牌家纺产品超两成都致癌》的帖子在网上盛传。该消息援引北京市工商局最近一次对床上用品的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是,标称东莞“雅路”、上海“锦佩”的被套、床单、枕套,被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占检测比例的20%左右。帖子称,“全国实际比例比北京的还要高,肯定超过两成。”

  这一说法引爆了网络。难道夜夜陪我们安寝的床上用品竟然是致癌毒物?网友们半信半疑。那么,国内在售名牌家纺产品两成以上致癌,是真的吗?

  记者调查:基本没有售卖“黑名单”品牌

  2014年初,央视网记者首先来到安徽合肥市最大的专业家纺市场——宝业家纺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了多喜爱、金利来、老纺车、雅戈尔等数十家门店,店主均告诉记者没有“雅路”、“锦佩”品牌的床上用品,整个市场里也没有做这两个品牌的专卖店。一家名为“合肥合众商贸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家有“雅鹿”毛毯,但并没有“雅璐”床上用品。

  随后,记者公开采访了多家门店店主,询问他们是否知道致癌芳香胺,是否了解床上用品的生产标准,多家店主均表示不清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包装简单的床上用品根本没有标识,价格很便宜。

  同样的,记者又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家纺市场进行了抽样调查,店主们大多肯定地表示,没有“雅路”、“锦佩”等品牌产品售卖,至于“芳香胺”,更是没听说过。

  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本省对床上用品的抽查均未发现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指标不合格。”

  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本省对床上用品的抽查均未发现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指标不合格。”

  质监部门:未检出可致癌芳香胺

  针对此情况,记者专访了上海市质监局的相关部门。据了解,2013年上海市对生产和销售的床上用品产品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55批次,抽查依据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絮用纤维原料要求、羽绒含绒量、鸭毛(绒)含量、羽绒微生物等项目开展检验。经检验,上海银舸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活性印花单人枕套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pH值。

  记者从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近年来,该省对床上用品的抽查均未发现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指标不合格。安徽省质监局(侧重在生产领域抽查)2013年3月发布的该省床上用品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抽取的41组样品中,其中有34组产品合格,抽样合格率为82.9%。检验项目有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皂洗色牢度等9大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pH值超标、纤维含量实测值与明示值不符、色牢度不达标。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侧重在流通领域抽查)于2013年第二季度依法组织对淮南、蚌埠、六安、合肥市等市场上销售的床上用品进行了省级质量监测,在被判为不合格产品中,存在的主要质量缺陷项目是: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纤维含量不合格。

  国标:严控24种致癌芳香胺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检验室工作人员程士润告诉央视网记者,芳香胺是一个“家族”,就是普通人所说的染色剂。这个“家族”的成员可能有成百上千种。由于价格低廉且着色效果好,一些中小纺织服装生产企业使用致癌芳香胺染料,这不仅会对人体产生致癌风险,由于生产过程排污,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2012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附录C中,规定了禁用的24种致癌芳香胺清单。由于纺织行业技术复杂,有时在化学作用中会产生致癌芳香胺,上述规范同时规定24种致癌芳香胺的限量值是≤20mg/kg;即,检测中致癌芳香胺的数值低于这个值且其他指标合格,仍判定产品合格。

  对于涉及的上海“锦佩”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时尚韩式四件套存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湿摩擦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等项目不合格情况,上海市质监局向记者表示,该局已经通报了企业所在地的松江区质监局调查处理。经查,该企业注册在松江区仓桥经济城,在本市没有生产场地;北京市工商局抽查的不合格产品系委托该公司的特许制造商:海门市开发区家乐卧室制品厂生产。目前,上海市松江区质监局已对上海锦佩工艺品有限公司立案查处。

  从上述的抽查结果来看,床上用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含量都合格,“国内在售名牌家纺产品两成以上致癌”,这一说法是假的。消费者大可不必为少数“害群之马”担惊受怕。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作为权威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床上用品时一定要选择有标识的,同时可通过看、闻、摸来选择床上用品。颜色较淡、手感很软、闻起来没有刺激性气味的比较安全。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后最好先洗一洗,太阳晒干后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