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朱北娜:从细处着手释放棉纺业潜力
时间:2014-01-20 13:41:42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当2013年终于画上句号时,棉纺织行业又经历了比较艰难的一年。

  这一年,棉纺织行业发展实属不易。外有印、巴纱线对国内中低端纱线市场的冲击继续加大,内有国产棉花质量下降、生产成本刚性上升较快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之内外棉价差巨大、市场需求减弱、融资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

  “大中型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和产品创新,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订单也趋于向该类企业集中。而相对而言,中小企业的开工不足、运营困难、关停限产比往年严重。”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我国棉纺织行业整体依然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2014年,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预计棉纺织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注中小型企业是未来重点

  棉花问题依然困扰着棉纺织行业发展。

  从这两年棉纺织行业发展的轨迹来看,棉花问题是一个绕不过的坎,2013年亦如此,它依然困扰着整个棉纺织行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有着先进的纺纱生产技术、优秀的操作员工和完整的产业链,以及超过13亿人口的需求,纱线市场化程度较高,理应有较强的竞争力。但现实的情况是,2013年国内外棉花价格近5000元/吨的价差,导致我国纱线产品失去了应有的市场。“悬殊的棉价差大大减弱了企业低支纱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朱北娜说。

  在国内纺织企业纱线产品失去市场的背后,却是国外进口纱大量进入中国。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纱线产品在我国中低端纱线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份额。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我国棉纱线进口达175.1万吨,同比增长44.2%,持续了2012年的增长态势并持续升温。

  “巴基斯坦、印度、越南为我国棉纱线进口三大市场,其中巴基斯坦纱线占比最大,而印度棉纱数量增长最为迅速。印、巴纱线以中低支纯棉纱为主,对国内的中低支纱生产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导致亏损。”朱北娜进一步指出,随着国内市场对国际棉纱需求的增加,国际棉纱价格也在频繁调整,导致国内纱线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

  随着纱线产品被国外企业逐步占领,国内的一些中小型企业运转异常的艰难。

  朱北娜介绍说,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工作了解到,2013年,我国大中型棉纺企业的纱布产量小幅增长,但增速放缓。以纯棉常规产品为主的棉纺企业,由于过高的原料成本和日益增加的人工成本,再加上销售不畅,部分小企业库存增加,出现了限产或关停的现象。

  “小微企业关停现象较为严重,也有部分小企业为留住工人、不停车和分摊成本,不得不无利经营。”朱北娜忧心忡忡地说,对上述情况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正在努力开展工作,争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反映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现代技术是永恒的选择

  发展虽然艰难,但是在困境中前行的棉纺织行业,在去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是在品牌、技术以及产品结构调整上进行了多方面的提升,为行业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力量。

  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得到了加强。“现在很多企业树立了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注重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品牌附加值,同时也不断提高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使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朱北娜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共推荐11个最具影响力的纱布品牌,色织布新产品63个,产品开发贡献奖9个,年度创新人物2人,全纺技术能手2人,全纺突出贡献个人2人。

  在棉花原料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时,加大非棉纤维的使用无疑成为了棉纺织企业稳定发展的一剂良药。

  2013年棉纺织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情况,采取差异化战略,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非棉纤维的使用和技术的创新,利用差异化战略提高产品竞争力,提高了企业的效益。到2013年底,非棉纤维的使用率已经达到了60%左右。

  技术改造是企业转型升级必不可少的手段。朱北娜介绍,2013年棉纺织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更换了效率更高、用人更少的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也缓解了用工难和人员成本上涨等问题,截止到2013年第三季度,棉纺织行业带自动落纱细纱长车数量已累计达1400万锭。

  除了上述主要的措施外,企业还积极进行两化融合,推广ERP管理系统,加强内部管控,提高管理效率,由传统管理、单一化管理向现代管理、模块化管理迈进。

  “以上的这一切都在说明,尽管行业运行面临困难,但是行业进步的脚步没有因此停留,行业上下同心,积极应对,呈现众多亮点。”朱北娜欣喜地说。

  政策调整将提供更大空间

  事实上,面对行业的发展困境,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2013年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尤其是为解决棉花问题而奔走疾呼。

  “这一年来我们协会将制约发展行业的突出问题、行业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真实呼声积极向上反映,提出了要加强国储棉的质量控制、合理配置储备棉的品种以及调整国家现行的棉花政策,加快推进实行棉农直补等建议。”朱北娜说。

  可喜的是,这些建议正在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也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14年现行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将取消,棉农直补有望在新疆试点,具体新政正在讨论之中。

  朱北娜说,随着现行棉花政策的调整,将有助于棉纺织行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内外棉价差将逐渐收窄,国内纱线价格与国际市场相比差额将有所减小,市场景气度及信心将逐渐恢复。事实上,还有一个更大的利于行业发展的利好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将通过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并进而释放增长红利,这将为棉纺织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

  “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政府有关经济结构、分配结构、消费结构的改革将有利于开发纺织服装产业庞大的内需市场,实现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朱北娜对此表示。

  与此同时,朱北娜还提醒说,棉纺织企业除了关注政策调整外,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步伐还应继续加快,积极从自身挖潜,提高自身竞争力,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尽管道路曲折,但对于已经来临的2014年,我们对棉纺织产业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从朱北娜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到棉纺织行业在2014年或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