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资和物价谁跑得更快
时间:2014-01-24 08: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8年来广州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9.5%

  低过同期大米涨幅

  近年来,国内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增加,而2013年最新的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调查让人大跌眼镜,北上广深齐齐杀入全球50强,北京从去年的第21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5位,上海从25位上升至18位,广州则从57位上升至38位。

  广州市工资和物价多年来的变化情况到底如何?富人和穷人都增加了吗?记者通过对比2003年与2011年的广州市统计年鉴发现,广州市民的收入和支出都在增长,但人均工资、人均可支配收入、行业最低工资的增长幅度都低于大米价格的增长。

  文、图、表/ 记者陈庆辉

  又到了买年货的日子了,由于几年不涨工资,物价又年年攀升,广州的贺小姐感到手头越来越紧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贺小姐刚从菜市场回家,“你看,现在韭菜都涨到5~6元一斤了,2011年的时候才2.5元。”

  生活成本

  每月三四千才勉强过活

  这不仅是贺小姐的个人感受,广州网友的“晒穷”帖这样描述:2007年每月1500元能够基本维持生活,2011年每月则要3000~4000元,尽管并非权威调查,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物价的逐年上涨。

  在广州一家私企做出纳的贺小姐告诉记者,十年来她的月工资就涨了不到1000元,现在也不到3000元。“我们这里不像国企,有个涨工资的计划,老板想给多点就多点,而且除了工资也没有其他隐形福利。”

  贺小姐说,像她公司这样的私企在广州还有很多,一些朋友和她一样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很多年不涨了。“现在我仍然看不到涨工资的希望。”

  据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发布的第二期“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显示,55%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物价水平不断上升,44%认为物价水平基本持平,只有1%的经济学家认为物价水平会不断下降。与2013年6月的第一期调查结果相比,经济学家加大了对物价上升的预期。

  收入对比

  证券业最高餐饮业最低

  从统计数据看,目前平均工资最高的依次是证券业、金融业、航空运输业。平均工资最低有木材加工、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2011年,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11∶1。除了一些行业的平均工资远高于其他行业之外,同一行业内的工资差异也是十分巨大的。比如,同是银行业,行长和高管的工资,是普通职工数十倍。

  广州市社科院《完善收入分配体制,建设幸福广州的对策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显示,2010年广州职工收入最高的行业是证券业,最低的行业是餐饮业,证券业职工年均收入达250671元,而餐饮业职工年均收入仅为21131元,前者约为后者的11.9倍。广州高收入的行业主要包括软件业、专业技术服务业、金融业(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以及处于垄断地位的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航空运输业、广电影像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

  如何涨薪

  提高劳动生产率很重要

  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的林江表示,工资差距扩大,是因为低工资行业工资提高不多。珠三角多制造业,工资普遍偏低,尽管缺工,但如果工人要求提高工资,企业就会选择换人。低收入行业收入几乎没有增长,林江表示,“要提高工资,就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而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就要增加岗位培训等一系列的措施,只是片面提高工资的话,工人很高兴,但老板就不愿意了。所以提高工人劳动生产率很必要。”

  数据显示,2011年,私营企业的年均收入只有非私营企业的一半。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表示,我国要想办法提高工资水平,我们的最低工资比世界上低得多,我们要高度重视提高工资水平,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待遇。

  林江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偏低是因为我国的历史欠账太多,“过去全国的工资一直都很低,尤其是制造业的工资。在这种情况下,调高最低工资是补课,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快,但不说明最低工资标准就高了。但涨得过快,从企业老板的角度来看,他们是不愿意的。”

  缩小差距有多难

  应提高垄断行业缴税比例?

  林江表示,缩小收入首先要大幅度提高制造业的工人工资,另外,还要让垄断行业工资适当降低,这是立竿见影的做法。“可以通过税收、行业的边际利润结算率等手段来调整,说到底还是如何打破垄断的问题。人为地压低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很难操作。”

  有研究建议,应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比例,将大部分垄断红利纳入政府再分配到盘子里,比照广州平均职工水平对垄断行业工资水平,调低垄断行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可以产生收入调节的直接效应。

  任玉岭则认为,要启动内需发展经济,必须调整和缩小四大差距,来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除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外,很重要的就是缩小“四大差距”:一是城乡差距,二是地区差距,三是人均收入差距,四是行业差距。

  有经济学家认为,必须解决农村金融问题,金融部门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另外,要成立小微企业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服务,支持农村发展,实现有钱才能赚钱的问题,让更多的人拿到钱得到发展,使社会发展真正能惠及广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