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依然处在升值通道升值预期未结束
时间:2014-02-08 11:45:12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我国贸易和国际收支依然保有大量顺差,人民币(6.0509, 0.0029, 0.05%)汇率没有贬值的理由。

  ●人民币应该加大对日元、欧元升值幅度,以获得廉价的先进技术和设备。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陈炳才

  日前新兴市场货币遭受重创,南美、亚洲多个国家货币大幅贬值,显示国际资金风险偏好下降,更加青睐避险资金。事实上,近两年来,除中国以外的金砖国家,货币都出现了贬值情况,但由于经济整体前景向好和国际收支顺差,人民币汇率仍处在升值通道。

  升值预期未结束

  应该说,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远未结束,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人民币名义汇率没有达到汇改之前的水平。1994年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 为5.76:1,1979年为1.49:1,当前我国经济竞争力和国际地位比那时更强,汇率升值有一定基础。应该说,人民币升值以来尚未找到均衡点,往往 是汇率升值和贸易顺差并存,乃至遇到两次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期间,贸易仍保持顺差,甚至出口超过预期增长,这说明汇率刺激出口作用在企业规模化生产、技术 和附加价值提高以后,效用更明显。

  第二,价格倒挂,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没有结束。20世纪80年代我国实行价格改革,导致国内商品价格出现下跌。事实上,当价格实现完全市场化 后,都会出现国内价格远高于国际价格的情况。只要中国卖的产品,价格就低;中国买资源和产品,价格就上涨。无论买和卖,国内价格大多高于国际价格。这恰恰 表明,过去汇率升值尚未能有效刺激进口增加市场供给来平抑物价。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的预期不会消失,当升值到能够以充分刺激进口来降低国内 物价,才可以说人民币汇率达到了基本均衡,升值预期才会消失。

  第三,我国仍面临通货膨胀压力,需要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平抑物价。2013年我国消费物价上涨2.6%,而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远远超 过了经济增长7.7%的水平,货币增长超过经济增长的部分将成为潜在通货膨胀压力,如果考虑2009年以来货币供应量增长超过名义GDP的增长部分,未来 通货膨胀的潜在压力更大。面对物价上涨,货币政策难以有效对治,只有汇率升值可以抑制进口资源和能源价格,通过刺激进口以降低国内成本和平抑物价。当然, 由于物价上涨带来出口成本提高,汇率升值幅度过大将影响出口,因此汇率继续升值的动力受到抑制。

  第四,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外部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美欧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策略没有改变。2010年以来,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和金额有扩大态 势。2010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为64起,涉及金额70亿美元;2012年上升到77起,涉案金额277亿美元;2013年1-8月,摩擦案件达到 79起,金额超过了100亿美元。

  加大对日元欧元升值幅度

  2012以来,以巴西、印度、俄罗斯、土耳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增速急剧下滑,甚至出现汇率大幅度贬值的情况,国际贸易增长乏力。例 如,2013年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了22%,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贬值8.9%,土耳其新里拉对美元贬值14.1%,南非兰特对美元贬值22.5%。与此相对 应的是,人民币汇率不仅没有贬值,反而持续升值。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下行,但依然可以保持在7%左右,这在全球经济大国中独树一帜。更重要的是,我国贸易和 国际收支依然保有大量顺差,人民币汇率没有贬值的理由。预计2014年央行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进行压力测试,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趋向5.8:1。

  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呈现何种趋势?从政策建议来说,人民币应该加大对日元、欧元升值幅度,以获得廉价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当然,由于美元是主导货 币,在结算和使用中占比大,因此,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会更大,对日元、欧元相对升值幅度较小乃至出现波动的情况还会继续下去。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要 根据各国经济和金融情况确定。估计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会继续升值;对加元、澳元等货币将在1%-2%之间波动。

  汇率改革如何走

  就汇率交易机制而言,2014明年应该继续完善。一是扩大汇率交易参与主体,允许符合资格和门槛条件的企业尤其是国际化大企业进行外汇买卖交 易。允许这类企业通过上海外汇交易中心在境外开设外币账户,或委托银行代理境外开户业务。在条件成熟时,允许从事海外投资的企业直接进入外汇交易中心参与 外汇交易,尤其是B股上市企业、境外上市企业、境外投资和工程承包企业等,可以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

  二是完善汇率定价机制。应将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汇率交易收盘价作为第二天的开盘价,央行应减少干预和指导,让市场汇率有效波动。央行过多的指导和干预,将 导致市场无风险套利。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巨大,不需要担心汇率波动后的汇率风险。只有人民币汇率升值超调,资本套利风险增加,市场才能消除升值预期。 应该通过市场自身,尽快使人民币汇率达到均衡。

  三是扩大和调整外币范围和账户。可以继续扩大交易币种,凡是与我国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和结算的国家,其货币都应该可以挂牌交易,甚至与之建立无储备货币参与交易的外汇交易市场。此外,允许境外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参与汇率交易或资金回流。

  四是谋划建立人民币国际清算体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脱胎换骨。人民币国际化很复杂,但说清楚也很简单,就是要在不同国家 建立人民币清算体系,让所有企业、银行可以利用人民币清算、结算,而不需要通过美元清算体系和清算银行来进行。美元的霸权地位不在于其货币本身的信誉,而 在于美国通过建立黄金清算体系,以形成美元清算体系,因此导致全世界对美元的依赖。清算体系是技术,也是市场,当然这需要金融大数据系统技术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