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监督抽查婴幼儿及孕妇防辐射服装 安全和环保有欠缺
时间:2014-02-13 09:56: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婴幼儿服装、孕妇防辐射服装抽查结果,结果显示,在涉及安全以及绿色环保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本次抽查了南京主流商场销售的45批次婴幼儿服装以及通过网购渠道购买的15批次婴幼儿服装,产品包括婴幼儿内衣、外穿套衫以及保暖服等冬季常用服装,检测项目包括绳带安全性能、附件脱落性能、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重金属、阻燃性能5项重点指标。

  抽查结果显示,婴幼儿服装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绳带安全性能不符合标准规定。据了解,检测涉及该指标的21件样品中,仅有3件样品合格,合格率仅为14.3%。其中,有17件样品绳带规格偏长,有1件产品甚至在不当的位置加上了绳带,儿童穿戴上述衣物,易被缠绕、夹住、勾住而导致人身伤害。

  二是附件脱落性能不合格。检测了49个纽扣、四合扣和附件的脱落拉力,9个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附件脱落强力最小的仅为15牛顿,远远低于标准规定的50牛顿。婴幼儿在使用过程中,极易扯断和吞咽,从而引发致命伤害。

  三是关于邻苯二甲酸酯指标。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使用最广泛、性能最好且最廉价的PVC增塑剂,是一种环境激素,对人体多个系统有毒害作用,其使用是可以替代的。PVC玩具中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现象非常普遍,印花服装中也常使用。虽然本次抽查产品的该指标均合格,但有1种涂料印花产品的含量较高,达到了610.5ppm。

  抽查的50批次孕妇防辐射服,涵盖了市场上50个主要品牌。其中在商场、专卖店抽查12批次,网购36批次,生产企业抽查2批次。重点抽查了产品的纤维含量和屏蔽效能,经检测,35种产品的屏蔽效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9种产品的纤维含量与明示相符,两个指标均合格的仅有7种样品。

  对于存在问题及原因,专家分析指出:屏蔽效能较低。本次抽查发现15种产品的屏蔽效能达不到国家有关标准规定,占抽查品种的30%。目前防辐射服采取的工艺主要包括两种,即面料中使用金属纤维纱或金属镀层。本次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面料含金属纤维的服装,主要是某一低频段屏蔽效能不达标。面料含金属纤维的服装屏蔽效能的高低,除了与织物中金属纤维含量高底有关,还与织物中金属纤维纱的细度、捻向、间距有关。专家提醒孕妇,在使用金属纤维制作的防辐射服时,使用低频段家电(如电热毯等)时间不宜长,而大多数家电,包括电脑、电视、微波炉、手机均不属于低频范围。抽查结果还表明,金属镀层纤维织物的屏蔽效能优于金属纤维织物的屏蔽效能,抽查的36种产品中,标准规定的全频段内屏蔽效能均高于99.5%。两类产品比较来看,金属镀层纤维织物的产品的屏蔽效能较好,但其可维护性较差。金属纤维织物产品,工艺成熟、可维护性好,但其某些特定频段屏蔽效能差。

  纤维含量标识存在问题。多数企业在重视功能的同时,有所忽视纤维含量,没有在标识上给予消费者正确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