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干洗店迎首波洗衣高峰 不签保价合同暗藏风险
时间:2014-02-17 14:33:50  来源:无锡商报  共有条评论


  虽然天气还未转暖,但是最近干洗店里的生意已经开始火起来,取衣周期甚至比春节前还要长。记者走访发现,春节后消费者送洗的不少都是价格在千元以上的贵重衣物,但是主动要求保价洗涤的顾客极少。

  取衣周期比节前更长

  “春节前有两件羽绒服没来得及洗,当时怕节前拿不到,就索性等春节过后与其他衣服一起拿来干洗。”昨天上午,市民沈女士将5件冬装送到观山路上一家连锁干洗店内干洗。记者在此看到,店刚刚开门已经有两位顾客了。屋子里好几个架子都晾晒着大量洗好的衣服,连悬挂于屋顶的架子上也是“衣满为患”,地上还放着好几双洗好的雪地靴,角落则堆满了要洗的脏衣服。

  “过完年后,周围居民把过年穿脏的衣服都送来了,一天要接五六十件,比节前还忙。”干洗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前为了不耽误顾客取衣服,婉拒了不少顾客的送洗单子,结果很多顾客都将衣服留到春节后一起洗。大量衣服聚集,取衣时间也有所延长,从衣服送去干洗到取衣一般需要花五六天时间。据悉,目前距全年的清洗最高峰还有一个月,届时加上清洗汽车坐垫、棉服、正常衣物的,取衣时间还会延长。

  据该工作人员称,目前送洗的衣服比平常时候的要难洗一些,因为春节期间吃喝玩乐多,沾上油污的机会也大,所以洗起来要更费力一些。记者注意到,店老板一边查看衣服上的瑕疵一边把特别脏的地方在电脑中做好记录,完了还会跟顾客进行确认。

  虽然业务量大增,但记者询问了太湖新城小区内的四五家洗衣店,价格均未见上涨。而且,一些洗衣店充值还能享受比较大的折扣。比如有一家推出了充500打6折的活动。以一件长款羽绒服为例,单洗一次是50元,打折后为30元。

  不签保价合同暗藏风险

  记者走访中看到,在消费者送洗的冬装中,有不少较为贵重的衣物,比如真皮外套、皮草、羊绒大衣等。据了解,一般超过2000元的高档衣物,顾客可以要求保价,通常按照不超过衣物议定价值的5%来支付保价费。若保价的衣物受损、丢失,经营者应根据议定的价格,予以赔偿。但记者了解到,很少有顾客提出保价要求。经营者为规避风险,也很少会主动提醒顾客签订保价合同。

  “如果顾客提出要签保价合同我们也会签的,但有些顾客觉得支付一笔保价费有点难接受,所以如果不是特别难洗的基本没人主动提出来签。”一家洗衣店的负责人坦言,由于目前衣物新面料太多,拼接面料、装饰品又大量运用,有些衣物则是厂家标注的洗涤方式不规范,这都增加了洗涤的难度,有时候连他们也没有十足把握。对于洗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油污洗不干净、褪色、缩水等情况,也会事先和顾客说明,让顾客自己决定是否要洗。

  记者了解到,洗衣店多使用小票、洗衣单等作为凭证,双方权利、义务不明确。一旦洗得不符合顾客要求,很容易发生纠纷。所以,高档衣物最好还是选择保价洗,事先与经营者签订书面保值约定,保价若无法提供衣服的原始购物发票,应事先与经营者约定衣物的保值价格。领取洗染的衣物时,一定要当面认真、仔细查验衣物的洗涤质量及效果,如有疑问要及时提出,避免发生责任不清的情况。

  洗净的皮草通风晾几天

  干洗完的衣物可不是拿回家挂进衣橱了事,尤其是皮草类的衣服,如果存放不当,就容易滋生细菌。记者咨询专业人士,对保养细则进行支招。

  记者看到,洗净的冬季衣物,店家都会在其外面套上一个塑料袋。“如果是皮草,回家后一定要把袋子取下,放在通风口晾几天再收纳进衣柜。如果不拿掉袋子,水气跑进去,皮衣不能完全吸收,就会闷出细菌。”观山路上这家干洗店的工作人员提醒,皮衣最好自然悬挂,不要折叠,也不要同其他呢绒、化纤衣物挂在一起,可用棉布与之隔开。

  相比之下,其他衣物的保存相对简单。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羽绒服、棉衣外的袋子可防尘,顾客不必取下。“有些顾客把羽绒衣叠起来存放,等到冬天再次拿出来时就发黑了。”她说,发黑是霉菌在作怪。羽绒服和棉衣等最好自然悬挂,天气好时可拿出来晾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