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科技”卫生巾 看得见的高价 看不到的功效
时间:2014-03-06 10:19:39  来源:信息时报  共有条评论


  卫生巾,可以说是每个女性的第一闺蜜,每个月都要与她有几日的亲密接触。但是最近这个闺蜜也越来越让人不省心,频频被曝出各种问题,让人担惊受怕。目前市面上、尤其是直销行业推出的“高科技卫生巾”越来越多,他们的售价是普通卫生巾的2倍,声称突破卫生巾革命,将“红外线”、“负离子”等应用在卫生巾上,具有杀菌、消炎甚至预防和改善妇科病等强大功效,“在中国乃至世界健康史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这些产品的特殊功效到底有多少呢?

  “高科技”伴随着高价出现

  卫生巾的吸收性、透气度与所使用的材质及其内部构造有密切关联。很多品牌的卫生巾也在这方面大作文章,频现各种“高科技”术语。

  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卡蕾伊卫生巾宣称其产品中含有的负离子芯片每立方厘米可发射出至少6000个负离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抑菌率可以达到100%。

  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纳米负离子卫生巾也号称含有负离子、远红外和纳米银复合能量型芯片,具有抑菌、杀菌、清新环境的功效。配套纳米银妇科洗液可预防和改善阴道炎、宫颈炎、宫颈糜烂、阴道干涩、外阴瘙痒、白带异常、阴部异味等症状。

  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负离子磁卫生巾号称获得磁性短纤维专利、负离子短纤维专利、竹碳短纤维三项原料专利。卫生巾的CPU芯片含纳米负离子,磁,竹碳和银离子,可消炎、杀菌、增强细胞活性,提高人体免疫力等等。

  打着“高科技”的牌子,这类卫生巾的售价是普通卫生巾的2倍多。如太阳神纳米负离子卫生巾,售价408元/盒,仅有10包日用+4包夜用+5包护垫。而安然众合微元生化负离子卫生巾,相似的规格竟然卖到515元。而一包普通的10片装日用卫生巾通常在10元左右。

  商务部备案系统未见这类产品

  这些神奇的“芯片”到底是什么物质,所谓的负离子、红外线技术又是否真的存在于卫生巾中?对此,记者联系企业进行了采访。太阳神方面表示,纳米银属于非抗菌素杀菌剂,能杀灭各种致病微生物,比抗菌素更强。但是记者咨询了两位权威皮肤科专家,其均表示对该技术不是很了解,不方便评论。

  “纳米银、远红外、负离子这些都是通过物理方法添加到芯片里,判断有否添加及效果可以通过相关检测报告体现出来”,太阳神负责媒体关系的万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具了由建筑材料工业监测中心以及纺织工业化纤产品质量监督中心提供的检验报告。此外,富迪也出具了中国国家红外及电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纺织工业南方测试科学中心等机构出示的相关检测报告。

  但是,记者登录国家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管理系统浏览发现,商务部备案系统里却并没有看到这些“高科技”卫生巾产品,对此,太阳神万经理给到记者的回复是“纳米负离子卫生巾目前还在备案的审核期,暂时未收到正式的批复文件,故在国家商务部直销系统管理网站里未见该产品。”

  产品特殊功效无法判定有效

  “如果能真正实现负离子技术突破,确实能够起到较好的抗菌、消炎作用。”广东药学院新天生殖医院妇科主任牛小玲说。但是,广州长安医院妇科主任曾秋红也指出,目前国家相关机构尚没有针对卫生巾特殊功效方面的相关检测,也没有检验标准。也就是说,市场上销售的各种功能性卫生巾,其特殊功效并未经过国家权威检验,对于商家宣称的特殊功能,无法判定其是否有效。曾秋红表示,卫生巾并不是一种功能性产品,而是日常用品,不要希望通过使用卫生巾达到治疗或减少妇科疾病的目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女士,均表示没怎么用过。只有在广州某金融机构上班的古小姐说:“之前我试用过一家直销公司的这类卫生巾,但并没有觉得与普通卫生巾有什么明显不同。”据了解,此前,仁和集团也曾推出纳米银芯卫生巾,产品刚上市就遭到质疑,如今这款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很难再看到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