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全国工商联:取消棉花进口配额制度
时间:2014-03-06 09:56:54  来源:期货日报  共有条评论


  全国工商联在今年提交的两会提案中称,棉花进口配额制度的弊端已经非常明显,进口配额“商品化”、拿到配额后便上市买卖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建议取消棉花进口配额制度。

  为了保护国内棉农利益,我国对棉花进口实行配额制度。“如果全部采用进口的模式,那么国内的棉花种植户在价格方面肯定是没有竞争力的。”金鹏期货研究所所长张晓磊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我国采取了进口配额制度、收储等措施,以保障国内棉花生产规模保持稳定。

  但是,棉花进口配额制度的弊端正在日益显现。纺织企业已经用不起价格高昂的新疆棉,但企业要想拿到国外便宜的进口棉,又受到配额限制。“对下游很多纺织企业来说,如果能拿到更为便宜和优质的棉花,对其经营是非常有利的。”张晓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应该让市场自身来决定棉花的价格,打破人为的壁垒将成为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