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不少“皮肤衣”都在卖概念
时间:2014-04-01 10:36:40  来源:扬子晚报  共有条评论


  防水、防风、防紫外线,还具有速干功能,近两年一种被称为“皮肤衣”的产品颇受消费者欢迎,“皮肤衣”当真有如此神奇的效果?由扬子晚报联合江苏省质监局共同主办的“每周质量大讲堂”,本期就请来了省纺检院质量部肖航,肖航表示,从检测标准来说并没有“皮肤衣”这一称谓,“皮肤衣”只能算是商品名。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皮肤衣”很神奇

  “皮肤衣”到底是什么?扬子晚报记者通过查询后发现,“皮肤衣”又叫防晒衣,是近两年才在国内流行的名词,而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超轻透气的“皮肤衣”穿着在身仿佛没有感觉,似乎和身体融为一体。

  扬子晚报记者在网店搜索“皮肤衣”,发现“皮肤衣”的价格悬殊较大,便宜的只有几十块钱,而价格较高的则能达到数千元,但不论价位如何,“皮肤衣”都有着相似的神奇功能:防水、防风、防紫外线,有些还具有速干功能。

  抽查结果“泼冷水”

  “皮肤衣”真的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吗?肖航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检测标准来说并没有“皮肤衣”这一称谓,“皮肤衣”只能算是商品名。值得一提的是,“皮肤衣”的主要作用是防晒,不少消费者选择“皮肤衣”的目的也是为了防晒。

  那么从防晒效果来说,“皮肤衣”能达到商家宣传的效果吗?省质监局在今年发布了2013年省级产品监督检查情况,其中抽查防紫外线服装15批次,产品标识和防紫外线功能均符合标准的仅3批次,大部分抽检产品不具有宣传的防紫外线或防晒功能,有6件样品的UPF值小于10,完全不具备防紫外线性能。

  防晒功能有标准

  不少网店在销售“皮肤衣”时,都会配发在衣服上泼水的照片来佐证“皮肤衣”的防水功能,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想要检验“皮肤衣”的防晒效果就没那么简单了。肖航介绍说,我国2010年1月1日实施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对于纺织品的防紫外线性能有着明确的规定,只有当产品的UPF值大于40,并且UVA的透射比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UVA是指紫外线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那一部分波段,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UPF值越高,就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

  选购可看UPF值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是推荐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标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生产防紫外线产品,但如果强调产品的防紫外线功能,就必须遵循该标准。消费者在选购“皮肤衣”时,可通过标签标注的UPF值来判断该服装的防晒功能,如果服装的标签上根本没有相关标签标注,那么这件“皮肤衣”的防晒功能就要打上问号了。肖航也提醒消费者,选购具有防晒功能的“皮肤衣”,除了看UPF值,也可以参考颜色和松紧。比如深色面料的就比浅色好;相同材质的情况下,紧的就比松的好。

  潮湿环境不适宜

  “皮肤衣”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防晒,消费者除了在选购的时候查看标签上标注的UPF值,在穿着时也有不少注意事项。《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也特别提示: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

  肖航也提醒消费者,“皮肤衣”的防晒功能,多数通过面料防紫外线涂层处理,或者在面料纤维里添加反射物质,所以布料在遇潮或者多次洗涤之后,可能会造成防晒性能降低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