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染工业:提升内在动力 化解风险挑战
时间:2014-04-01 09:08: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十二五”以来,印染行业面临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低迷等一系列困难。印染行业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印染行业基本实现了平稳发展。

  据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介绍,节能减排是印染行业“十二五”时期重点攻坚工作,近几年,行业在这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批节能降耗减排新技术在全行业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如丝光淡碱回用率达到80%以上,连续平幅水洗逐格倒流推广率达到90%以上,废水热能回收技术推广率达到60%以上。2010年~2013年,印染行业单位产品水耗下降28%,由2.5吨/百米下降到1.8吨/百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18%,由50公斤标煤/百米下降到41公斤标煤/百米,印染行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30%,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96%以上。

  与此同时,印染行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先进设备比例逐年增加,产品附加值得到明显提升,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水平也有显著进步。印染行业在清洁生产技术、末端治理技术、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以及提高产品质量的加工技术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在行业中逐步得到推广应用,并取得明显效果。高效连续前处理加工设备、小浴比染色机、自动调浆配送系统及实验室自动滴液系统、数码印花机等节能环保设备应用比例不断增大,大大提高了行业的效率和效益。印染行业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印染面料出口金额逐年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在产量同比下降2.21%的情况下,印染行业的主营收入增加8.01%,利润增加18.15%,主要依靠产品附加值提高,表明企业在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陈志华强调,“十二五”后半期行业发展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染化料价格持续上涨、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等问题仍然存在。印染行业应进一步提升内在动力,积极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陈志华指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驱动行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是行业“十二五”后半程的重点工作之一。推动印染行业健康发展,就需要不断加强行业创新能力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行业的综合实力,包括提高行业环境保护和产品安全水平。重点提升功能性面料、环保型纺织品、智能化纺织品开发水平,以生产高档、小批量的产品获得高额利润。

  今后要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通过采用节能减排设备和工艺技术,使用绿色浆料和助剂降低废水末端治理难度,减少废水中污染物的排放。通过采用废水深度处理工艺,提高废水的回用率。陈志华表示,印染行业协会将通过树立节能减排示范企业,宣传推广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等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同时会密切关注国家在印染方面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

  陈志华希望印染企业加快调整升级进程。产业调整升级迫在眉睫,印染行业应加快产品调整步伐,加强企业市场营销能力建设,同时,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差别化产品开发技术,功能性后整理技术,节能少水工艺装备技术,智能化印染工厂管理技术和高效低成本废水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