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丝织造企业:差异化生存 环保式发展
时间:2014-04-01 09:33: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我们企业10多年来一直做大提花面料,现在市场形势不好,大提花面料一枝独秀,结果不少企业就一窝蜂地上大提花。其实大提花面料市场容量也是有限的,我们很担心这个市场会很快变得供过于求。”在3月26日召开的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一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一位企业代表的话反映了长丝织造企业同质化竞争的现状。

  如何化解同质化竞争,规避结构性过剩风险?在节能减排的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现实下,如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承担社会责任,做和谐发展的领跑者?行业领导、专家和长丝织造骨干企业代表就这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以产品差异化、环境友好化实现可持续化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

  三期叠加压力增大

  优胜劣汰趋势明显

  最近两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也是过去一些经济政策负作用的“消化期”。虽然2013年纺织工业保持了平稳增长,但总体经济增长速度呈下行态势,企业发展压力巨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长丝织造行业在国际市场推广和加快技术改造两个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在内销受到一些阻力的情况下,许多企业把眼光放在了正在复苏中的国际市场上,牢牢抓住国际市场恢复的最初契机,取得了好的成绩。2013年化纤长丝织物出口表现较为理想,累计出口11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3.15%。从2011年起至今,化纤长丝织物始终是我国各类纺织织物中出口数量最多的产品,并始终保持占我国纺织织物出口总量的40%以上。恒力集团2013年外销的增长速度达到20%。这一方面是基于企业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在过去的两年中卧薪尝胆,不仅做到了坚持生产,也做到了自我提升。2013年企业在自动化、精细化道路上继续努力探索,机器换人也小有成果。2013年巨诚集团成功引进了2000多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多喷多臂喷水织机,并与日本东丽公司等国际大公司合作,通过建设精品车间的方法,向国际先进企业学习,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但在长丝织造行业发展中也面临着节能减排形势越来越严峻,人力资源趋紧等问题,因此,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徐文英认为,目前企业优胜劣汰趋势更加明显。从节后开工情况来看,订单向大型企业转移,尤其是规模大、产品品质好的织造企业开工情况好,订单足。好的企业资金充足、生产稳定,管理先进,能够吸引更多的订单;而中小企业则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产业结构调整,势必要淘汰不适应市场变化的企业,中小企业应凭借自身船小好调头的优势,生产特色化产品,避免与大企业正面交锋,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独树一帜。

  细分市场突出特色

  源头做起实现差异

  对于今年行业发展的重点,徐文英提出首先应坚持科技创新,细分市场,走产品差异化道路。他说:“关于细分市场,我想很多企业甚至是一些大企业都有比较深的感触。比如我们长丝织造行业,2012年仿真丝产品卖的好,结果大家一起去做仿真丝,2013年这类产品就不好销售了,一些跟风生产的小企业吃尽了苦头;大企业凭借质量好、客户稳定等优势勉强可以应对。有的企业能够坚持在细分领域,比如高密细旦锦纶织物上下工夫,生产的产品每年都有新突破、不仅仅追求轻薄、也追求功能与色彩,这样的产品终究会赢得市场的认可。”

  如何进一步做好细分市场,做好产品差异化呢?徐文英认为:一是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建立健全企业新产品开发队伍和机制。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做好产品开发始终是企业的生命线。长丝织造产业的很多产品,比如女装面料、家纺面料、户外运动面料、休闲面料都有着很强的时尚性,这就要求产品开发不间断的、系统的、有步骤的进行,这离不开一支有素质的研发团队和科学的研发机制。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在产学研道路上有所突破,充分发挥科研院校的力量,做好产品开发,这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研发团队的研发能力,另一方面也为院校培养纺织人才作出贡献,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二是要提倡建立以新产品开发为目标的上下游产业联盟。要在产品差异化道路上真正独树一帜,就需要从源头做起,并一直向下游延伸,直到最终产品呈现到消费者面前。一种好的、具有某种功能性的化纤原料研发出来,必须要有与之相配的纺丝、织造设备进行生产,需要某种特殊的工艺将它的原料性能加以表现,也需要印染、后整理等技术的支撑,在保证实现产品预期性能的基础上带来色彩、时尚以及更加舒适的感受,最后还需要设计师对面料的深入理解,才能将它全部的价值恰当、完美的表现出来,最终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诸多要素,有时甚至需要跨学科跨领域,单靠一个企业难以实现。因此就需要建立一个目标统一、任务分担、协调联动、利益共享的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参与的产品研发体制。

  三是要积极大胆地走出去。只有走出去才能开阔眼界,只有走出去才能捕获先机,只有走出去才能知己知彼,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细分市场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在长丝织造行业,坚持细分领域做出特色的企业也不少。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始终如一专注围绕仿真丝产品做精做透,2013年生产各类仿真丝面料8600万米,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公司代表在交流经验时说:“企业与人一样,时间长了,个性就突显出来了。我们企业作为坯布工厂,由围巾面料起家,以生产加捻类的仿真丝面料为主。慢慢我们发现,我们比较擅长做仿真丝类的面料,为此我们配备了充足的倍捻机、假捻机等先进特色设备。为了适应不同类型的原料仿真丝的需要,我们既配备了比较适用于疏水性纤维的喷水织机,同时也配备了可以用于亲水性纤维的喷气织机,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不同设备的性能生产出各式各样的仿真丝产品,以迎合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随着客户群体的聚拢,我们企业优势就更加明显。”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环境友好立足长远

  节能减排是行业内外关注的热点问题。现阶段,企业产业升级需求迫切,希望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可是现代化、自动化的新设备上马必然引起用电量大幅上涨,这与当地政府的限电政策有着明显的冲突。当经济形势好,生产满负荷运转时,企业就难以达到节能指标要求;当形势不好时,开工率不足,企业又难以达到节能限单耗的标准。一些地区出台的强制用电标准的执行,有时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与此同时,企业减排压力也非常大,浙江省从2013年7月1日后要求入网污水COD值不超过200,这一要求比之前500的规定严格了许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皓针对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进行了政策解读。按照相关政策,2014年节能减排主要重点:一是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2014年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除尘改造1.8亿千瓦。二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控制能源消费总量,2014年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都要减少2%。2013年浙江省政府重点对纺织印染行业提出整治提升方案,对全部印染企业逐个梳理,明确整治类别、要求和时间进度,在2014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和整体验收,要求全省印染行业COD、氨氮在2010年基础上减少25%以上,其中杭州市、绍兴市减少30%以上,重复用水率不低于35%。

  结合2013年纺织行业情况及国家政策相关内容,程皓认为目前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方面存在的问题是: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应避免出现“一刀切”的情况,煤改天然气只是能源结构调整的一种形式,目前仍存在价格高、供气不足等问题,应该因地制宜,鼓励多种形式的能源结构调整方式,如煤改蒸汽、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燃料等。废水治理方面,印染废水间接排放困难重重。单个印染企业要满足废水达标排放要求难度非常大,一是资金投入和处理效果不成比例,二是无成熟的技术案例作为参考。如此分散应对不如实行集约化统一预处理,该设想已在柯桥区得到国家环保部门认同,但其他地区尚未实现。废气治理方面,国家严格控制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等四种污染物的排放。前三种污染物都有可防治的措施,如袋式除尘、静电除尘、脱硫、脱硝等。纺织行业定型机尾气处理也成为目前纺织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针对纺织行业存在的问题,程皓强调应着重从能源结构调整,废水,废气三个方面推动纺织节能减排活动的进行。在能源使用上,应加大太阳能光电光热技术、高效节能电机技术、空压节能技术、电能质量谐波治理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在废水处理方面,应推广应用废水循环利用技术、丝光淡碱回收技术、乙醛回收技术等先进技术。

  面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徐文英表示,企业早做早主动,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做环境友好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