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产业链难觅春光 短期难有出色表现
时间:2014-04-02 08:53:06  来源:中化新网  共有条评论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但化纤产业链却感受不到春日暖阳。虽然经过前期持续下跌行情后,目前市场筑底暂告一段落,但上攻动能不足,买盘跟进寡淡,卖盘因成本原因更不愿低价出售,加上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信心明显不足,后市进退两难,短期难有出色表现。”吉林宝源化工贸易公司张经理等市场人士对于化纤产业链给予这样的评判。

  原料:库存重压难有作为

  乙二醇市场的“熊”路要追溯到2013年,价格在8月份攀高后一路下跌,截至目前跌幅已达到22.3%。年后加速下行的跌势,更是击溃了贸易商的信心。2月底,市场价格创出新低之后,受成本以及库存稍有好转等利好支撑,乙二醇价格略有反弹,市场在6500元(吨价,下同)价位小幅回升,但现货在6500~6600元位置已盘整。

  “从成本上看,年初以来,原料乙烯价格微跌,跌幅不足50美元,而乙二醇价格却下滑110美元。据了解,乙二醇生产进一步亏损,幅度达到150美元以上。因此厂家挺价意愿强烈。后市来看,价格深跌可能性不大。”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分公司朱处长说。

  虽然如此,乙二醇库存高企却成为市场好转的绊脚石。有数据显示,2014年年初,乙二醇港区库存达到历史最高位,尽管近期下游工厂需求逐步回升,使港区库存出现下滑趋势,但连续3周仅下滑3万吨的速度,与之前上涨的速度相去甚远,对市场利好作用有限。

  “去库存化仍是一个缓慢长久的过程,如果下游需求没有根本性好转,那么乙二醇市场难以真正走出低谷。”张经理说。

  产业链:产能过剩钳制市场

  在整体化纤行业中,丙烯腈、己内酰胺、PTA这3个产品已经成为快速发展的代表,但目前均已处在产能过剩的阴云笼罩下。

  “产能过剩已经让PTA这个曾经的明星产品失去光环,国内装置产能已超3000万吨/年,严重供过于求,工厂大都负利润运行。而市场方面则难以再创辉煌。截至3月份,PTA成为芳烃链产品走势最差的一个分支,价格由年初的7400元下滑至目前的6620元,创出近5年来新低。”张经理说。

  不仅PTA,从2012年开始,己内酰胺产能进入爆炸增长期,每年以50万~80万吨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年底,产能将达到320万吨以上。“受国内产能大量增加影响,己内酰胺市场供应量逐渐增加,预计后期利润有继续走低趋势,且三四年内难以改善。”朱处长说。

  曾经也是明星产品的丙烯腈,2013年产能增长10%,增至140万吨/年,未来3年国内仍有新产能投放,供大于求格局势必然形成,市场价格总体难以走强。

  终端:采购清淡难有改善

  随着原料乙二醇和PTA价格的下跌,下游工厂生产成本有所降低,相应的就是开工率的恢复提升,这对原料需求的增加是必然的良性循环,而且市场对四五月份的生产旺季仍存预期。但从乙二醇、PTA到下游聚酯工厂直至终端织造厂,整体产业目前都面临高库存的压力,对行情形成压制,短期内难有改善。

  目前来看,纺织工厂开工率有所上升,加弹厂开工甚至达到95%,丝厂产销也在逐步回升,尤其是原料下跌之后,瓶片和短纤能够维持盈利的水平,但是长丝和切片情况仍不乐观。

  “总体来说,下游聚酯情况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那么悲观,但是却也是基本温饱,并不具备大规模的采购需求。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也是‘雪上加霜’。资金面上,下游也不具备大规模采购的条件。”张经理说。

  “近日流动性风险压力下,外围商品大跌拖累市场的反弹节奏,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还将存在,而且超日债问题让市场资金的风险意识上升。化工品市场偏空格还将维持,拖累部分产品价格继续走低。预计二季度市场将持续去库存走势,以此来改善供求关系,二季度再出现低点的可能性较大。底部夯实后市才有望逆转。”张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