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纺织行业未来仍被看好
时间:2014-04-10 10:04: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我国棉纺织行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内外棉价差高企、进口纱冲击等诸多不利因素,棉花原料价格不稳定,用工、用电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不断上涨,也同样成为棉纺织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徐文英表示,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棉纺织行业面临诸多困难,但是在全行业的努力下,棉纺织行业取得了平稳发展,这对我国棉纺织企业来说是非常不易的。

  近两年,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我国的经济形势,正在经历一个特殊的时期,棉纺织行业也面临着收储、抛储、税费等政策的变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认为,棉纺织行业的政策调整整体向好,但是政策效果不会马上显现,企业还要积极应对政策带来的变化。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表示,棉纺织行业虽然目前面临成本上涨、利润下降等困难,但从长远来看,我国的纺织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棉纺织企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期。

  困境中平稳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棉纺织行业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介绍,在市场需求不振,国内棉价大幅高于国际棉价的形势下,棉纺织企业积极进行设备改造升级,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变化,实现了产量小幅增长、出口同比增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跟踪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纱产量19430万吨,同比减少0.5%,布产量612亿米,同比增长1.1%,纱布产量同比稳定。

  2013年,棉纺织行业的生存压力依然来自棉花原料,国内外棉花价格近5000元/吨的价差,导致我国纱线产品失去了应有的市场,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纱线产品在我国中低端纱线市场上占据了大量的份额。朱北娜表示,“巴基斯坦、印度、越南为我国棉纱线进口三大市场,其中巴基斯坦纱线占比最大,而印度棉纱数量增长最为迅速。印、巴纱线以中低支纯棉纱为主,对国内的中低支纱生产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她介绍,2013年,我国配额外进口棉花约100万吨,棉纱线进口214万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跟踪数据显示,2013年棉纺织行业固定投资同比增长5.96%,新开工率同比减少9.7%,大中型企业和小型有特色企业订单情况较好,开工足,常规产品企业运行困难,停工限产率高。朱北娜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值得欣喜的是,我国棉纺织行业产业转型速度大大加快,走在世界前列,到2013年年底,我国紧密纺设备已超过1500万锭,占到总锭数的15%。

  政策调整阵痛期

  当前,棉纺织行业正处于政策变化期,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取消、在新疆试点目标价直补,“高征低扣”政策的松动,以及近期抛储政策的调整,都让棉纺企业感受到很“头痛”。徐文英表示,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的实施,是我国棉花产业走向市场化的开始。他说,国家应“该放手时就放手”,让棉花价格真正实现市场化。

  实行了3年的棉花收储政策,把我国的棉花资源几乎全部收入国储,虽然今年政策已作出调整,但此前政策的影响将会持续。高勇表示,目前我国棉花收储问题有所突破,国家政策确实在向有利于棉纺企业方向变化,但是企业要从思想上做好准备,棉花问题不是一两年就可以解决的,未来将会有很长一段时期来消化国储棉,所以棉花问题仍将长期困扰纺织工业尤其是棉纺行业。

  徐文英也谈到,目前国储棉充足,棉花供大于求的趋势明显,国内棉花价格必定进入下行通道,企业不要大量储存棉花,以免受损。对此,山东宏诚集团董事长刘明表示,现在国储棉棉花降价销售,企业现有库存贬值,都是棉花政策改革的“阵痛”,只是暂时性的,长远来看有利于提升我国棉纺织行业市场竞争力,是有利于棉纺织行业发展的。

  王伟也表示,棉纺织企业要有信心,虽然困难还存在,但不必要恐慌。如果每个企业都产生了一点恐慌,多抛了一点产品,那么对市场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大家都信心足一点,手里的货稍微多一点,那么整个市场就会有很大的改观。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恐慌棉花政策的调整,过度谨慎会给行业带来悲观的氛围。

  未来需求仍看好

  虽然目前棉纺织行业需求不振、利润下滑,企业关停现象增多,但是王伟表示,纺织行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期,纺织行业特别是棉纺织行业的发展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我国13.6亿人口的穿衣问题,还是要立足国内解决,随着消费升级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也将为纺织行业产品的消费提供新的空间。“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的城镇人口大约是1500万/年,城镇居民的衣着类人均消费额相当于农村的5倍,每年新增的城镇消费人口,将给纺织行业带来较大利润空间。”王伟说到。

  同时,徐文英也表示,2014年企业要重视内需市场的开拓,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纺织品需求有所升高,如何把农村纺织品市场做活做好,是全行业应关注的焦点。企业在不断开发高端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的同时,也要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市场,全面扩大内需。

  今年是棉纺织行业政策变化较大的一年,临时收储结束之后,储备棉与进口棉挂钩的抛储政策,国内棉价走低,内外棉价差回落,新的形势下,棉纺织企业要有新的认识。业内人士认为,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棉纺织企业当前迫切的任务。王伟表示,虽然当前形势并不好,但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管理创新、降本增效、流程再造,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棉纺行业提高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改善环境的重要方面,棉纺的智能化生产,不仅是单机的智能化,还要实现环境监测、信息、物流的智能化,加快转变单纯依靠投资驱动、扩张、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棉纺企业要充分运用新型纺纱技术,用好差别化纤维及棉花资源,积极开发差异化产品,与上下游合作协同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优化产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