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产纺机大步走出国门
时间:2014-04-14 09:51: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两年,随着纺织机械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纺织企业向国外转移速度的不断加快,国产纺机出口数量出现了逐渐增多的态势。

  出口规模逐渐加大

  纺织机械“十二五”发展指导性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十二五”末国产纺机出口销售比例要占到全部纺机产品销售的20%。虽然近两年,由于受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因素的影响,国内纺织企业对纺机设备的需求总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从目前既定目标的完成情况以及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到“十二五”末期,这个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近三年纺机出口数据也表明国产纺机出口速度渐增的趋势。2011年,我国纺织机械实现出口额2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1%;2012年我国纺织机械出口22.42亿美元,略有下降;但到了2013年,国产纺织机械出口总额达到25.1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6%。2013年,纺织机械进口的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是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其他出口到这些国家的总额为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1%,占比为47.11%。出口到印度总额为4.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3%,占全部出口总额的18.24%。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纺机行业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国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产纺机出口数量稳中有增;另一方面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有利于国内纺机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人才和管理经验,先进技术以及管理经验的引进可以提升国产纺机的制造技术,进一步提升国产纺机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针织棉纺设备增长最快

  近三年的出口数据表明,我国针织设备、棉纺设备、印染设备的出口均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2013年针织机械出口额为6.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47%,占比26.37%,位居第一。除针织机械外,纺机出口总额排在前几位的依次为辅助装置及零配件、印染后整理机械、纺纱机械、织造机械、化纤机械、非织造布机械。除化纤机械和非织造布机械出口额为负增长外,其余纺机设备出口总额均为正增长。

  2013年纺纱机械出口同比增速位居首位,同比增长57.84%,其中环锭棉纺细纱机出口位居首位,出口额为8595.79万美元,同比增长83.25%,数量达到2252台(约为120万锭),同比增长66.54%。其中,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细纱机达1100台,占比为42.25%。

  2012年,针织机械出口额为5.69亿美元,同比下降7.18%,占比25.04%,位居第一,其余依次为辅助装置及零配件、印染及后整理机械、化纤机械、纺纱机械、织机、非织造布机械等。国产纺机出口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是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日本和巴基斯坦,占全部出口额的47.62%,其中,出口到印度的纺机总额为4.11亿美元,占全部出口总额的18.33%。

  2011年,针织机械出口额为6.1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1%,占比27.31%,位居第一,其余依次为辅助装置及零配件、印染后整理机械、纺纱机械、化纤机械、织机、非织造布机械和织造准备机械。其中,织机、非织造布机械、织造准备机械出口额同比增幅超过50%,辅助装置及零配件、印染后整理机械低于整体涨幅。

  纺织产业转移带来商机

  进入“十二五”后,亚洲东南部地区纺织设备需求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在选择进口设备时,产品性价比成为重要考虑因素。从近几年国际纺机展参展观众构成来看,印度、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采购商来华采购洽谈现象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仅每届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来华采购的印度商人就超过2000人,这也说明中国制造对周边国家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加强。

  近一两年,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变化:在国内纺织企业发展势头有所减弱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地区的纺织企业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由于受国内棉花价格过高、劳动力成本不断攀高等因素的影响,国内不少纺织企业也加大了走出去的步伐。

  由于东南亚国家的机械加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因此随着这些国家、地区纺织业的快速发展,纺机设备的需求缺口也在不断加大。虽然欧美等国家生产制造的纺机设备具有高质、可靠等优势,但是价格普遍偏高,这往往会使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的纺织企业望而却步。而我国纺机由于具有性价比高的优势,因此更受这些用户企业的青睐。

  企业联盟出口优势明显

  近期虽然国内纺机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纺机出口的热度却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记者了解到,一些原来主要做内销的纺机企业纷纷将产品出口列入到了公司今后的发展规划中。一些原本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的企业也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在不少纺机企业从纺机出口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时候,也有不少企业反映,由于缺少走出去的渠道和经验,并且还存在语言等沟通障碍,因此纺机企业要真正实现转型、开拓国际市场也具有很大的难度。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进军国外市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许多环节、事项不是单个企业就能完全解决的。基于这种考虑,不少纺机企业希望、通过联盟合作等抱团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中国恒天集团旗下的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整合了集团的整体优势,有针对性地成立了印度、印尼、越南等出口部门,将集团的针织、棉纺成套、印染等成熟、优势设备推向国外市场。

  2013年10月,中国苏纺纺机联盟(SUTEX)成立,江苏纺织机械器材企业拉起手来抱团向海外出击的序幕正式拉开。据了解,过去几年江苏及全国的纺机出口面临许多瓶颈,售后服务缺乏是制约中小企业出口的关键之一。而江苏纺机这一联盟模式的出现,可能会成为江苏纺机乃至中国纺机业顺利在海外实现推进的新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