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出口首破千亿美元 针织业站上新起点
时间:2014-04-21 09:44: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4月18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五届第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针尖上的中国”第四届申洲杯全国针织科技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许坤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延恺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在讲话中指出,针织行业2013年出口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97亿美元,占纺织服装出口额的37.5%,出口增速达到10.4%,针织织物利润同比增长29.5%,针织服装投资增幅高达42%。2013年针织品海关数据显示,以金额分别排序进口和出口前十大品类中,有九大品类相同,说明中国市场跟全球市场完全同步,同时针织产品从以内衣为主转为以外衣为主。针织外衣化发展趋势显著,这一变化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利润。他希望针织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加大力度,争取创造更好佳绩。

  针对目前针织行业发展现状,杨世滨指出,目前原料价格呈现下行趋势,短期内针织行业利润还会有增长空间,但是职工队伍变化明显,结构性矛盾凸显,这主要体现在技能方面,技能型人才缺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此呼吁有关部门建立职业学校,同时也希望企业和院校之间开展合作,为企业培养量身定做的技能人才。内销市场销售方式发生了变化,电商成长迅速;外销市场形势有所改善,销售相对较为乐观。针织企业生产连续化、产品外衣化、布局全球化特点明显,同时企业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基于这种现状,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围绕国内外两个市场,企业一是要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同时加大内销市场的宣传力度。二是要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使科研成果真正产生经济效益。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调研员曹庭瑞建议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组织企业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各类创新产业联盟。他以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发明产业创新联盟为例指出,1976年日本成立半导体创新联盟,造就了日本在诸多领域独霸天下的局面。目前全球产业创新联盟达6000多个。中国作为纺织大国,可以通过产业联盟实现高端技术供给问题。

  曹庭瑞指出,作为提供终端产品的针织行业,品牌建设、商业模式创新尤为重要,2013年有10万亿元左右的交易额,据估算,衣着类交易约8000亿元。因此,今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个性化、绿色化的生产方式,移动互联网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会上,来自行业协会、纺织高校和企业的专家、教授以及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国内外针织服装市场的发展趋势、纬编外衣面料发展趋势、经编外衣面料发展趋势及先进技术进展、内衣舒适性研究现状及应用、恒舜四位一体数控无缝成型机在编织领域实现新突破、印染污水处理及再生回用工程、针织染整高效节能减排工艺路线、无淤泥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技术、针织染整相关节能环保技术、圆型纬编机的最高性能、德绒新产品开发、爱沫整理、染色与印花技术,牛角瓜纤维在针织领域应用等各自研究领域作了精彩报告。

  针织行业上下游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