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鲁锦博物馆展陈升级 两月后免费对外开放
时间:2014-04-21 09:29:49  来源:鲁网  共有条评论


  鲁锦作为手工纯棉织品在鲁西南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走进文化菏泽 品味牡丹之都”2014网络媒体春季采风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国鲁锦博物馆。鲁网记者了解到,这所展现鲁锦历史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展厅升级工作,两个月后将对外免费开放。

  中国鲁锦博物馆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于1995年成立,是山东首家鲁锦博物馆。据了解,由于此前该馆面积较小,但民众参观的需求却越来越大,去年该馆启动了展陈升级工作。目前,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两个月后将完成展陈升级对外开放。鲁网记者在临时展厅看到,鲁锦布料、衣服、床品及织机、纺车等实物,还有砖塑等。鲁锦艺术博物馆馆长路维民介绍,展陈升级后,该馆面积将达1500平米,展陈面积达1300平米。此外,他还介绍,全新的鲁锦博物馆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

  鲁网记者了解到,鲁锦是鲁西南地区独有的民间纯棉手工提花纺织品的通称,具有图案精致古雅、色彩绚丽、品种繁多、质地细密、舒适耐用的特点。因其纹彩绚丽、灿烂似锦而被国家和山东省的有关专家定名为鲁锦。鲁锦的手工织造工艺极为繁杂,从植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大大小小要经过十二道工序。其独特的手工提花织造工艺和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的图案艺术与其它地区的手工织布相比有着明显的地域特征。2008年鲁锦织造技艺被国务院公布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