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去妖魔化 PX科学真相实话实说
时间:2014-04-21 10:37: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化工行业中最典型的产品之一,PX由于各地陆续发生的公众抵制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方面,PX的安全环保性、规划距离、工艺安全等科学认知问题困扰着石化地区的普通民众,波及到社会、政府、媒体、化工行业,面对“PX妖魔化”,舆论亟须普及科学、全面、客观的公众认知,帮助实现地区政府、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和谐稳定;另一方面,PX作为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在工业生产、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领域用途广泛,由于下游的快速发展,PX供应短缺问题日益严重,进口依存度逼近50%,PX产业发展受阻和下游产业的快速扩张矛盾日益加剧。

  现实情况是,当前PX外部困境待解,化纤业内动作却频繁。先有恒逸石化出海文莱,投资PMB石油化工项目,后有荣盛石化海外投资入股加拿大能源公司。而市场传言已经有民营企业拿到了国内PX建设的路条,业内人士却表示,在PX成为“过街老鼠”的当下,相关企业不会轻举妄动。而国家、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市场的迫切需求,已经使摆在化纤企业面前的,不是建或不建,而是如何建、怎样建的问题了。以科学视角还原PX真相,其妖魔化的传言自会不攻自破。

  化纤行业现状如何?

  2013年,我国化纤总产量高达4121万吨约占世界70%以上,特别是聚酯涤纶近年发展尤为迅猛,产量3340万吨,约占化纤总产量的81%;占世界涤纶产量的75%,成为全球最大最有活力的生产大国。但由于多种原因,包括PX、EG在内的石化原料产业增长滞后;严重制约聚酯化纤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2013年,进口化纤原料2462万吨,其中仅聚酯所需PX、EG、PTA就合计达2027万吨,尤其PX进口猛增,高达908万吨,依存度为53%。随着我国聚酯产业和PTA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于PX的需求迅速增加,带动PX行业较快发展。

  到2010年, PX产能已达836万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PX生产和消费国。2012年能力为906万吨,约占全球24%,当年PX产量775万吨;进口PX630万吨,依存度为45%;2013年预计PX产能为950万吨,产量约800万吨;进口PX908万吨,依存度53%。

  根据规划和实际可能2015年化纤能力4600,产量4300内涤纶3500;聚酯能力4100;产量3850,需PTA总量约3310万吨;若全用国产,则需PX约2200万吨;若进口150万吨PTA,则仍需PX约2100万吨。伴随聚酯和PTA项目持续投产,预计2015年缺口约可达1200万~1300万吨,亟须配套整合发展。——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首席技术顾问 叶永茂

  PX项目安全和环保风险防控

  为什么PX项目选择了厦门、大连、宁波、昆明?一般来说,PX项目的选址原则遵循靠近上游炼油企业,靠近下游PTA生产企业,靠近大江、大海,靠近国际原油管线。

  在选址与城市的距离方面,从国外PX项目的选址上看,与城市的距离不是控制因素,严格执行环评和安评才最重要,比如,韩国釜山的PX装置距离市区4公里,而日本横滨的PX装置与居民区仅一路之隔。

  PX装置主要特征污染物硫化氢、氨、苯、二甲苯等,正常生产过程中对周边环境影响能够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对国内某建有PX装置的大型石化企业周边5公里范围内主要居民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日常监测,监测主要结果为:

  硫化氢、氨、苯、二甲苯、总烃、苯并[a]芘等PX装置主要特征污染物浓度均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 36-79)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1996)的要求;SO2、NO2等常规污染物的监测浓度值也无超标现象;M10有不同程度的超标,超标率为28.6%~85.7%。

  相关法律对石化项目的安全、环保和职业卫生设计有严格的“三同时”要求--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在工艺设计、设备制造、安装施工、生产运行维护等环节上制订了一系列规范标准,基本上等同采用国际标准。

  从PX生产安全环保风险防控方面分析,一般将芳烃分馏、吸附分离、异构化、歧化四个单元称为PX装置,各企业划分方法不完全相同。通过对PX与生活中常见的汽油的危险性进行对比: PX的燃爆危险性略低于汽油;PX与汽油都属于低毒类物质。——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牟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