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服装业风行O2O模式
时间:2014-05-02 16:24:35  来源:福建日报  共有条评论


  面对服装业前所未有的产能过剩和去库存压力,一些服装企业开始探索“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O2O模式,希冀打开一片销售新空间。记者从石狮服装行业商会获悉,去年以来,石狮市已有38家各类服装企业先后引入O2O模式。

  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又称离线商务模式,是指线上营销、线上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O2O模式下,商家通过打折、提供信息、服务预订等方式,将线下商店的消息推送给网购对象,从而将他们转换为自己的线下客户。

  4月25日,在位于石狮市九二路的石狮服装品牌金苑服饰专卖店,记者看到,多名采用O2O模式已完成线上支付的消费者,正在现场试衣。消费者蔡丽丽告诉记者,过去单一的网购模式,只能看到相应商品的图片,无法接触到实物。而O2O模式下,既享受了网上的折扣与优惠,又增加了现场体验感觉,退货、换货都很方便。店长林梅华透露,去年公司采用这一模式后,该专卖店销售额持续攀升,今年一季度同比增幅高达35%。

  去年4月,金苑服饰与腾讯微购物签订了入驻协议,并于去年6月在“金苑服饰”微信公众账号上线微购物店铺。今年初,金苑服饰对外宣布,在微购物内接入了微信支付,并从所有门店中率先选择上百家终端门店,完成了O2O布局。

  由于O2O强调的是“在店体验式消费”,在美特斯邦威、优衣库等国内外服装品牌率先试水后,去年以来,这一模式也成为众多石狮服装品牌应对电子商务网店冲击和减少库存的一个突破口。

  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辛丽萍告诉记者,近年来,拥有众多实体专卖店的石狮服装品牌,饱受电子商务的巨大冲击,一些专卖店单店销售额持续下降,在实体店领域甚至出现了关店潮。O2O模式的出现,有效地扭转了这一不利局面。

  在辛丽萍看来,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程度比较高,发展O2O模式,增强了实物体验功能,可以减少大量无效的网购订单,降低物流开支,提升网购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石狮服装企业这股O2O浪潮,衍生出大量的信息化需求,孕育并造就了默尔信息、我答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电子商务企业。这些信息化企业,又反过来推升了石狮服装业的信息化水平。

  “石狮市服装业有数万家实体专卖店,我们正在倡导更多的服装企业发展O2O模式,并在电子商务领域进行其他的创新与探索。”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说。

  记者点评>>>

  石狮市众多服装企业探索“O2O”模式,是在服装业产能过剩、高库存背景下的一个积极探索。当前,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国内外,电子商务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包括服装业在内的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自身也处于大洗牌的阶段。企业必须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在电子商务等领域储备新能量,如果搭不上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的快车,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当下,石狮的服装企业,应该利用自己积攒下来的数万家实体专卖店的优势,拓展电子商务发展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当下的电子商务的大趋势,对于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