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吴江民企研发新技术实现常温印花,获发明专利
时间:2014-05-07 09:38:09  来源:苏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尼龙不耐热,无法承受传统印花方式下产生的热量,这是纺织印花中一个瓶颈。近日,位于吴江盛泽的易瑞纺织整理有限公司,斥巨资研发的尼龙“冷转移”印花技术,一举打破了这一技术限制,开辟了尼龙印花新途径。

  尼龙是世界上出现的第一种合成纤维,具有高强度、高耐磨性、高抗化学性等特点。做成面料后,不仅光泽度高,而且手感较滑。但是,尼龙也有短板,不易着色,导致市面上大多数尼龙面料色彩单一,无法满足市场需要。

  “为了保留尼龙纤维特有的性质,一般对其后加工的温度在160℃。传统水印花技术虽然可以满足这一温度的要求,但花形尺寸及效果、颜色套数以及面料高损耗,严重限制了高端尼龙面料的设计与开发。”易瑞纺整董事长顾明伟说,采用常规热转移印花技术,虽然可以实现花形尺寸及效果的突破,但热升华时的温度高达200℃以上,极大破坏了尼龙面料独有的特性,而且颜色稳定性差,会随着温度及湿度无规则变化。

  如何从这些传统工艺中萃取精华,并将它们完美结合?2011年,易瑞纺整与与常州一研发机构合作,开始攻克这一行业性难题。

  顾明伟首先将方向瞄准了常温印花。此举在技术上并不难,但问题随之而来。采用热转移印花纸作“印花”载体,温度降低后,转移印花纸的“印花”能力大幅下降,色彩损耗严重。

  “要想突破这一瓶颈,就得从‘载体’上动脑筋。”经过反复试验,一种特殊的薄膜进入了顾明伟的视线。“薄膜不会吸收染料,不产生损耗,印好后没有残留。而且,薄膜替代纸张更加节能环保。”同时,研发团队又不断改进染料成分与设备工艺的适应性。历时两年,成功掌握尼龙“冷转移”印花技术。

  该技术采用四分色分色原理,可以在织物上印制出具有层次感、色彩丰富的图案。整个印花过程在常温下进行,可保持超薄型尼丝纺的柔软手感、酸性染料的完美应用,以及印后的蒸化水洗工艺,使得冷转印的色牢度在各方面都表现得十分优异。

  记者在该公司展示厅内看到,这里陈列的尼龙面料,均为细支高密产品,色彩丰富、立体感强。尤其是一款迷彩面料,远看就像一片树林,非常逼真。顾明伟说,借助这一创新的技术,他们已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做出的花形达两三百个,并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品牌采购商前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