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兵团的优势与机遇
时间:2014-05-15 08:43: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对口援疆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兵团在新疆发展稳定中的战略地位,指明了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为兵团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致富职工群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今后5-10年,兵团的投融资业务战略可以概括为,立足新疆和兵团农业资源充足、区内及周边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地处向西开放前沿的三大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兵团城市和产业聚集园区为载体,重点投资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控制力和影响力的行业,主要进入“两国”(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两重”(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自然资源)领域,发挥兵团投融资平台的导向和引领作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 刘以雷

  2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两个世界强国元首的会晤使得世界的目光集中到了索契。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中方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俄方积极响应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创造出更大效益。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意义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关键时期提出的,通过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共同发展。

  第一,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我国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满足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客观需要。

  第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在新的起点上履行大国责任、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具体体现。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在中亚及周边国家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战略构想的实践。

  第三,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为了国家安全和区域协调发展。目前,中国经济总量的70%在沿海省份,中国进出口总额的90%是通过海运完成的,所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说,当前中国改革开放迎来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特别是我们新疆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有大局观,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政策准备和制度准备。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思路

  一是合作模式要新。合作共建方既有发达经济体,又有新兴经济体,而且民族、宗教、文化、社会发展、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程度不平衡,不同国家的政策、法律难免会有不包容、矛盾的方面。这需要自觉加强对中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规划战略目标,并制订各类细致的工作计划,可在巩固能源合作、贸易合作的同时,在资金投资、基础产业发展等各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快、更好地实现。中国与中亚各国的经济合作成就与政府间的政策协调和大力推动密不可分,政府决策的影响很大,正因为如此,能源合作及口岸贸易这类经济合作模式才得以成功。

  二是合作体制要新。应在由各国协商的公共政策及其工具、多元组织机构、相关法律形成的立体合作体系下,构建中国与中亚周边国家共同体最高权力机构,该机构对各国经济和政治立场应保持中立,在协调、合作的基础上,讨论并决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密切相关的各项经济、政治和社会事务。

  多管齐下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在国家层面,从制度、政策、法律法规各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沟通。例如: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经济带中各国间人员的出入境提供绿色通道。目前,新疆本地人去法国需要先到北京办理签证再飞往目的国,法国人欲前往新疆也需要先到北京办理落地签证才可折往新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个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各国可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加强贸易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30亿,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各方应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实现人民币兑换和结算,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提高本国经济国际竞争力。

  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国家支持新疆要从解决就业、教育、社保等社会方面着手

  首先,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纺织工业是促进新疆优势资源转换的传统产业,也是解决就业的重要民生产业。一是对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实施特殊支持政策。希望国家对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实施增值税返还政策,将新疆纺织服装企业缴纳的增值税按全额由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资金形式予以返回,用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此外,继续实施出疆棉纺织品运费补贴政策,并扩大到服装家纺等深加工产品。二是对新疆籍员工在纺织服装企业就业给予支持。其一是社保补助。为保障新疆籍员工在企业就业,可按照企业为其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对纺织服装企业新招用的新疆籍员工给予一定年限一定比例的补助。其二是培训补助。预计到2023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新增技能人才约55万人,培训任务十分繁重,建议国家增加对新疆籍员工在纺织服装企业就业的社保与培训补助经费。

  其次,提高新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是国家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建议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这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提高新疆企业造血的能力,从而加快新疆企业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

  二、国家支持新疆要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新疆处于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既是连接我国与中亚、南亚乃至东西欧的重要桥梁和通道,又是大陆桥西部桥头堡和21世纪资源战略接替地。中央对新疆定位为:国家能源及资源的接替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开发区,国家耕地与粮食安全的后备基地,国家优质棉、特色林果、畜产品商品基地,西向开放及与中亚合作的前沿和桥头堡。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以边境口岸为“窗口”,以乌鲁木齐、伊宁、喀什等区域开放中心城市为支点,以铁路公路线为桥梁纽带,推进开放建设,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一是加强对园区建设的支持。支持产业聚集园区建设,支持新疆困难地区产业聚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补助。二是对其他国家级园区也予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补助。三是缩短重点园区项目审批时间周期,促进入园项目落地和推进。

  二是进一步增加国家预算内资金对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比重,加大中央政府对新疆的转移支付力度。考虑西部开发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可作为特例,仿照三峡工程建设的方式,建立财政性的“西部开发专项建设基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引导资金或银行货款担保基金。

  三是加快新疆城市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改善和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应达到9%~15%,新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长期处于占全社会固定资投资比重的较低水平上,城市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应同步或高于城市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四是不断改善西北地区投资环境,动员和引导全社会资金。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创造条件,可通过引用BOT等先进融资模式,吸引国际优秀企业参与新疆基础设施的建设,引入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为此,积极发展资本市场,拓宽投融资渠道,创造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机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成为当务之急。

  五是开发第二亚欧大陆桥运力与周边国家区域市场。加大投入,支持口岸建设,支持各类特殊经济区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建设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合作中心等特殊经济区。开发第二亚欧大陆桥运力。东起我国连云港,西至新疆阿拉山口的第二条亚欧大陆桥,横贯我国西北五省腹地或经济辐射地带,发挥西部地区在面向中亚、南亚、中东和欧洲国际市场方面独特的地缘优势,开拓周边国家区域市场。

  同时,对中央、地方巨额投入,要认真做好规划和统筹,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生产力发展水平,给出预判并留有余地,避免盲目上项目、重复上项目现象发生。

  三、加大能源开发扶持力度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当中位于前列,发展潜力巨大。在对口援疆工作不断深化的基础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图对新疆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外部援助下要努力提升新疆经济内生增长的能力,优势资源转换是重点方向。

  第一,建议国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和措施,促进新疆能源的勘探开发。加强新疆各种能源资源勘查与评价,加大有远景的新区、新领域勘探开发投入;对开发利用难和自然地理条件恶劣的能源项目实现税费减免政策;加强资本市场对新疆能源产业的支持,对能源大通道建设项目给予投融资、税费和用地等优惠政策;提高企业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投入应纳税额的扣除比例。将所有在疆的央企分支机构重新注册为独立法人,使其利益留在新疆。

  第二,建议国家进一步理顺能源资源利益分配关系,加快新疆能源资源开发相关税费改革。视情况合理提高资源税率标准,加大各种税费地方留存比例,切实推进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第三,建议科技部设立“新疆能源发展科技攻关专项”。设立专项要以在疆能源企业为主体,相关科研院所参加,加强新疆能源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强化重点示范区建设;并出台鼓励政策和措施,引导企业加大能源科技投入,建设一批适应新疆能源资源独有特点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能源研发基地。

  第四,进一步支持石油石化工业加快发展步伐。中央已明确要进一步支持新疆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建设,进一步增加油气产量和原油加工能力,推进独山子石油储备库建设,统筹考虑油气外送与疆内加工转化的关系,增加新疆下游产品开发企业所需油气供应量。一是协调中石油、中石化进一步加大在疆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二是加快推进中石化胜利油田、河南油田下属春光油田、春风油田在新疆注册。三是支持新疆提升利用周边国家油气资源水平。首先是放开原油进口权,加大进口原油留在新疆加工的比例,同时允许地方炼化企业进口自用原油,支持新疆石化工业在中亚区域率先发展,壮大资源地经济实力。其次加快中亚、南亚进口油气输送通道建设,加快利用周边国家油气资源。最后,充分利用新疆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新疆建立国际石油交易中心和配套的人民币结算中心,提高我国进口石油资源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四是国家应尽快发布新的原油进口资质准入条件。解除原油进口限制,放开原油进口权,解决企业“走出去拿不回来”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新疆广汇自哈萨克斯坦斋桑进口原油的流向限制问题,同时允许地方炼化企业进口自用原油。

  第五,进一步支持新疆煤化工产业加快发展。从现实条件看,新疆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是当前新疆加速新型工业化最现实、最具比较优势、最有可能占领技术和市场制高点的产业,对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建议支持新疆开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将国家示范成功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尽可能多的安排新疆实施,在新疆先行先试。

  第六,继续加快电力建设。加快疆内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尽快形成内通外联的全疆750千伏电网主网架。一是加大对我区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推进疆内750千伏骨干电网建设,加强农网改造、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二是尽快核准准东至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夯实国家陆上能源通道基础,消化新疆富余电力,实现地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

  未来兵团重点投资“两国”“两重”领域

  中央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很多政策,中央都给了。要充分发挥兵团的优势,给兵团重大政策支持,一是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战略中发挥特殊作用,二是鼓励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首先,改革政府机构,建立服务型政府。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向改革要“红利”。该是市场做的还是要放给市场去做,政府不是万能的,不能包打天下。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求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管理念,要适应国际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则。一是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是市场机制能解决的,政府就不要干预,当市场失灵时,或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如公共产品的提供等,就需要政府来解决。是市场的归市场,是政府的归政府。经济活动应该更多地由市场来进行,而公共物品、社会管理及外部性市场失灵的领域应该由政府来管。二是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只起辅助性作用。政府应该偏重于宏观管理、市场规则的制定、市场秩序的规范、社会诚信的建立,而市场则在制度下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三是政府该退出的领域应该坚决退出,该让出的领域也要坚决让出,不要与民争利,精简机构,要建立服务型政府。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提供组织和体制机制保障。

  其次,改善市场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体是企业不是政府,不是各级党政官员。要培育和改善环境,培育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企业,靠千千万万个企业和企业家推动来实现。在这方面,国家应特别支持兵团,兵团作为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组织化程度高、集团化优势明显,在重大项目上投资建设和开发。国家及地方政府应在创造宽松投资环境、创设优惠登记条件、优化行政审批环境、优化企业成长环境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保护和服务力度,培育市场主体。

  兵团社会经济发展所具备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兵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口岸优势和资源优势。兵团有数十个边境团场分布在11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地区,具有发展口岸经济的地缘和资源优势。兵团具有丰富的边境旅游资源、屯垦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风光等特色旅游资源,这种独特的旅游资源与地缘、口岸优势形成了明显的集合优势。第二,农业发展优势。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同时也是兵团经济的支柱产业。自兵团成立以来,兵团一直致力于现代农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兵团已初步形成了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三个基地”,农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规模优势、装备优势、科技优势、组织优势。第三,集团组织优势。兵团是一个特殊社会经济组织,具有“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管理体制。兵团的特殊管理体制具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在兵团发展过程中,其形成了集团化优势突出、组织化程度高、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这是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最为突出的优势之一。

  近年来,兵团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对口援疆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兵团在新疆发展稳定中的战略地位,指明了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为兵团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致富职工群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十二五”期间,是兵团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兵团以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为重点,不断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以“三化”建设为主线,强力推进城镇化打造跨越式发展平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壮大跨越式发展实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跨越式发展基础,不断健全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特色矿产资源加工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石油天然气化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不断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收入稳步增长,为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职工生活水平提供牢固的经济支撑。

  基于此,今后5-10年,兵团的投融资业务战略可以概括为,立足新疆和兵团农业资源充足、区内及周边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地处向西开放前沿三大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兵团城市和产业聚集园区为载体,重点投资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控制力和影响力的行业,主要进入“两国”(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两重(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自然资源)领域,发挥兵团投融资平台的导向和引领作用。

  第三,创新金融服务,加大投资力度。作为地方政府,不要盲目追崇建立自贸区,否则要么“水土不服”要么“消化不良”。在发展初期,资金来源要“本土化”,要提高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和发展需要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需要金融机构在数量、类型增加的同时,不断优化金融机构管理架构,为金融创新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金融组织体系的完善和优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和创新金融服务主要应表现在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扩大直接融资渠道、做好贸易外汇服务、建立资本要素市场和改善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为金融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要做好创新金融,需政策金融介入来补充商业性金融的盲区。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初期,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资金投入大、时间长的特点,商业性金融机构很难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需求,国家可牵头政策性银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包括经济带核心的现代物流基地、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等。

  要加大投资力度,还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阶段,鼓励多种类型商业银行参与,促进多元化融资格局的形成,建立一个既和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又有利于经济带发展的多元化金融组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成熟阶段,鼓励创新金融服务。通过金融创新满足市场主体参与贸易结算、进行投融资等业务的需求,拓宽资本流出渠道,鼓励跨境人民币结算,为企业灵活运用外汇资金提供充分的便利。

  除此之外,还要扩大文化交流,促进融合发展。近年来,中国和中亚国家的文化交流日益丰富活跃,交流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层次有所提高,政府间、媒体间、多边文化交流力度有所提升,文化交流得以长足发展。但总体上,文化交流仍处于起步阶段。

  最后,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多边规划。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从全国整体改革要求和新疆实际出发,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相结合,经济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相结合,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