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超市服装“夹缝”求生:网购冲击成为主因
时间:2014-05-15 10:52:51  来源:海口晚报  共有条评论


  如今市民走进超市,发现不再是单纯的“吃”和“用”,“穿”也被请到了显眼的位置,并以低廉的价格吸引着市民的眼球。但是记者采访中发现,服装专区的产品很受中老年人青睐,难讨年轻人欢心。

  多位超市人士坦言,在服装店遍地都是的今天,超市服装销售额年年下降成为多家超市的尴尬。受电子商务、专业服装店的冲击,超市的服装销售越来越难。业内人士指出,超市服装区受经营面积大小等综合原因的限制,高端品牌服装厂商不是特别看好超市,而超市又不想放弃这个“潜力股”,超市服装不得不艰难地生存在这“夹缝”之中。

  超市服装门庭冷落

  “款式不够时尚,没有特色。买衣服我不去超市,一般是在小店或网上搞定。”家住海口市南宝路的廖怡说起超市里的衣服,连连摇头,“购买超市的打折服装还不如在网上选购呢,价格还更便宜。”

  记者走访市区家乐福、大润发等超市,发现各超市都设立了服装销售专区,不过现场选购服装的市民却寥寥无几。采访发现,超市出售的服装在款式上大多比较简单,休闲、运动服占了一半以上。超市所售服装,有一部分是自营品牌,对于这些服装,超市的自主性比较大,过季的、断码的、套装配不齐的,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超市便以“特价”的形式出货,价格往往要比原价至少低20%左右。

  “季节性产品比较好卖,如短裤、泳衣、拖鞋类。”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陈玉说,纺织类产品销售占超市10%左右的份额,其中包括服装、毛巾、棉被等。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与去年相比,整个纺织类销售算持平状态,整体形势并不乐观。

  大润发国兴店相关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除了一些老年服饰,好卖的就是季节性产品,服装销售并没给超市带来大的利润。”该工作人员介绍,受电子商务、专业服装店的冲击,超市的服装销售越来越难。截至目前,该超市服装销售额同比去年算是持平,不过除去各种运营成本,其实还是亏本的。

  “服装销售占超市的经营面积不小,却没有带来相应的销售额。”大同货仓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现在大家都提倡“一站式”消费,超市正向着多元化发展,卖服装正是业务拓展的一个方向。但是如今服装市场竞争激烈,而超市服装区的业绩不好,“做”与“不做”都很为难。

  款式品牌缺乏卖点

  从事会计工作的杨婷说,超市的衣服便宜是便宜,可就是款式没什么个性,千篇一律,缺乏吸引力。买一些拖鞋、睡衣还可以,买时装还是喜欢到商场或专卖店。

  陈玉说,超市经营的服装主要定位在大众群体,而低廉的价位是其最大的市场竞争力。不过一些超市销售人员表示,虽然超市里销售的服装基本涵盖了各个年龄层的消费者,但其实只有中老年服装的销售情况还算不错。

  记者在超市随机采访了一些顾客,多数人都表示对超市的衣服“不感冒”,认为超市的衣服虽然相比专卖店或百货商场的衣服便宜,但样式较为“老土”。

  多位市民表示,和专业的服装商场相比,超市服装销售除款式品牌缺乏吸引力外,试衣间较少、售后退换难等也是困扰许多消费者的问题。

  网购冲击成为主因

  “主要原因是网购冲击。”陈玉告诉记者,超市的服装同大商场走的是不同路线,商场走的是高端路线,而超市走的是中低端路线,所以商超竞争是不存在的,不过,受网购的冲击,多数市民前往网店淘货,这让原本不好做的超市服装生意遭遇更大的危机。网购的服装与超市的服装,无论是品牌还是质量都是差不多的,但网购的价格却要比超市低很多,如此一来,超市不得不缩小场地,综合来说,盈利也就越来越少。

  服装销售无大的利润,为何超市还要划片区经营呢?大润发超市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大型超市要保证经营货品的多元化,超市的人气、人流更是蕴藏了无限的商机,因此,大型超市都努力在各个领域寻求利润的增长点,经营服装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大家都在摸索着前进。另一方面,长期经营品质好、价格低廉的服装,能够树立起超市的价格形象,超市拿出大空间来卖服装,也可以说是在培育市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保留这块市场属于无奈,因为现在超市都倡导一站式购物,走进一家超市,要能买到生活中所需的所有商品,服装销售是超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由于超市服装款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看的人多而买的人少,这是不少超市面临的尴尬。

  错位竞争强化体验

  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分析认为,在网商时代,百货业持续疲软,201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全国140家重点上市类百货公司及购物中心,近三成企业销售额同比出现负增长。而海口市超市服装销售门庭冷落也是必然。

  在这种情况下,实体超市必须跳出“价格战”,另辟蹊径。王毅武指出,营造独一无二的购物氛围、强化服务、提升购物体验等都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相比于网商,实体店的购物体验是无可比拟的,通过最真切、最真实的购物服务,带给市民最直接的购物体验,相信能增强实体店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实体超市可以不再将打折作为卖点,而是以文化活动、创意展示、场景模拟为推广重点。另外,实体超市促销中也有不足之处需改进。比如,不少服装品牌在活动期间尺码大多不全,拒绝消费者退换货,一味以低价来吸引顾客,缺乏独特的定位。

  针对目前一些超市服装销售杂牌多、款式单调的现状,专家建议,品牌化是超市服装销售跳出“怪圈”的有效途径。商家可以采取错位竞争策略,向供应商采购专供超市的批量产品,把重点放在款式变化相对较小的衬衫、内衣、鞋袜等方面,把“超市服装”与“百货服装”彻底分开,凭借超市的优势真正做到物美价廉而又吸引顾客。

  在王毅武看来,百货超市的转型是必然,但转型的模式并非惟一,“关键在于怎样更好地根据客户需求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