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商广场加减法华丽转身 品牌商去留交由顾客决定
时间:2014-05-30 13:32:57  来源:武汉晚报  共有条评论


   去年,武商广场连续第17年蝉联全国单体百货经济效益第一;今年1-4月,全国排名前10位的高端百货,销售业绩普遍下滑20-30%,武商广场却按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行。

  在购物中心日渐崛起、电商冲击来势汹汹的今天,购物功能相对单一的传统百货路在何方?武汉老牌百货商场该如何谋求华丽转身?武商广场做着“加法”、“减法”、“加减法”的算术题,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

  加法——在武广血拼,去商圈玩乐

  上周日,何小姐和闺蜜到武商广场购物,逛了一下午血拼完毕后,她们到武广附近的一家西餐厅吃晚饭,随后又看了场电影。“在武广买东西,在附近吃喝玩乐。”何小姐说,这是她惯用的方法。

  这也正是武商广场总经理陈军想要达到的效果:让武广商圈里吃喝玩乐的各种体验业态,都成为武商广场顺其自然的配套设施,为武商广场的顾客们所用。

  消费者逛街早已不满足只买点东西,还要吃好喝好玩好。近年,新的大型购物中心在武汉三镇越开越多,除了卖商品,它们还用电影院、餐饮美食、娱乐设施等吸引消费者。体量有限的传统单体百货,该如何与之竞争?

  武商广场有效经营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米,不可能容纳太多业态,如果在有限空间里大量引进吃喝玩乐的配套设施,不仅可能效果不佳,还可能分散卖场原有的客流和销售。

  “先天缺陷”使得武商广场变不成大型购物中心,如果继续做传统百货,也是死路。做两者的“中间体”,是武商广场谋求华丽转身的基本思路。

  武商广场近年的提档升级,大多是品类和品牌格局调整,并没有盲目地过多引进餐饮、娱乐项目。在陈军看来,武广商圈里,各种娱乐餐饮业态应有尽有,武商广场要做的是,用优质的品牌、精致的商品吸引消费者购物,并把商圈互补叠加效应放大,顾客在武广购物后,去商圈找地方吃饭、唱K、看电影,很方便。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先明分析,新建购物中心里,影院、餐饮等体验式业态确实可以聚集人气,但购物中心、商场的本质还是卖商品。武商广场正是抓住了这一本质,始终围绕卖商品这道命题来做文章,从文章立意到思想厚度,从谋篇布局到遣词造句,将这篇文章做足做透。

  减法——建微信圈和供货商打成一片

  本月,武商广场举办夏季跨界时装周,连办4场品牌服装秀,参展的法国工艺大师高级女服摩萨克、国际原创设计牛仔品牌G-STAR RAW、中国独立设计师女服ZUKKA PRO、摩登时尚少女服Five Plus等,都赢得了人气、财气双丰收。ZUKKA PRO品牌相关人士坦言,参加武广办的活动,不仅能提升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力,还能拉动整体销售,在上演服装秀的那个周末,两天销售额超过20万元,同比增长5倍左右。

  多年前,传统百货是坐等供货商上门,对方送来什么东西,百货商场就卖什么东西,“现在这样行不通了。”武商广场人士认为,百货商家必须主动出击,根据商场定位,挑选自己顾客群所需要的品牌,挑选优质品牌、个性品牌进入卖场。

  武商广场对品牌的考核很严格,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进行排名,在一定时间内业绩、顾客满意度排名靠后的品牌,会被清退。但武商广场并不当“甩手掌柜”,而是会主动与品牌供货商交流,减少与供货商之间的沟通壁垒,帮助品牌了解顾客的消费心理,让品牌为更多消费者接受,从而实现商场与品牌的双赢。

  如今,武商广场的每个楼层运营经理都建有微信群,与该楼层各品牌的负责人都是朋友圈好友,与供货商打成了一片。这促使了品牌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努力提升自家业绩。如今,在武商广场里,年销售过千万元的品牌就近70个,兰蔻等多个品牌武广店的销售业绩是中国区单店销售的冠军。品牌业绩好了,自然也愿意加深与武广的合作,加大投入力度,愿意给武广提供最好最新的货品资源。今年,兰蔻、雅诗兰黛、迪奥等3个品牌,在武商广场1楼都开出了化妆品二柜,这在国内很少见。

  加减法——品牌去留顾客“说了算”

  昨天下班后,到武商广场买凉鞋的宋小姐发现,3楼女鞋区的布局变了。“一个多月没来逛,多了不少‘新面孔’品牌。”

  上个月,武商广场对女鞋区进行了一次大调整,新引进了8个品牌品牌总数从33个增加到了41个。这次调整后短短一个月,女鞋区的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而根据武商广场的规划,未来两年内,将着力打造女鞋品类的整体影响力,希望在化妆品区、女装销售全国销售第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冲击女鞋销售全国第一。

  单体百货体量有限,想要搞品牌“大而全”,为全客群服务,基本行不通。武商广场定位很明确,做时尚高端精致百货,进一步细分客群,为顾客更精细化的服务。这就需要商场在品牌上更有特色,要把好的品牌请进来,不适应顾客需要的品牌请出去,就在“一加一减”之间,让顾客有了更多的进店购物理由。

  上个月,武商广场完成了6年来最大力度的全馆结构性调整,258个品牌进行了更新换代或提档升级,其中新引进了45个品牌,请走了更多品牌。而与2009年相比,全馆有2/3的品牌进行了更新,品牌数也从700多个调整至600多个。“这次调整给我们未来几年的发展奠定了基调,要打造更精致、时尚、高端的百货卖场。”武商广场人士称。调整后的武商广场,各楼层定位基本实现了完美对接,不会再出现顾客层次不一,楼层互相接不住生意的尴尬,而且满足了顾客一站式购物的需要。

  在国内各大百货纷纷放弃家电生意的时候,武广对家电区提档升级,主推高档家电家居品牌,无论三星曲面电视,还是史密斯、方太等最新款厨具、松下高智能马桶等最顶级的产品,都能在这里找到;在潮牌蜂拥来汉开店时,武广的潮牌主打亲子牌,让潮爸潮妈可以和潮童们穿亲子潮装……这些都切合了武广高端精致百货的主题。

  目前,武商广场里有60-70%的品牌是武广独有的个性品牌、特色品牌。吴先明表示,商场如果把化妆品、女装、男装、家电等各个品类都做到极致,自然也就成为顾客所需的精致百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