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区为轻纺城联托运市场“松绑”
时间:2014-07-07 09:05:19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柯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柯桥区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放开物流联托运市场竞争,这给物流企业带来了一个发展新契机。记者日前从轻纺城建管委运管处获悉,目前我区已有一些物流企业抢抓机遇,着手构建“大物流”。

  物流市场全面放开

  对轻纺城联托运市场的经营户来说,《意见》的出台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大展身手的机会。尤其是《意见》明确“全面开放物流市场,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发布的决定规定外,不再设置其他物流企业登记前置性审批,不再限制托运线路”,这意味着柯桥物流行业将全面放开竞争,以后开托运部不必交风险保证金,开设线路不再受限制。

  轻纺城建管委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柯桥联托运市场是事故矛盾多发地带,因此,多年来,主管部门要求在轻纺城联托运市场开设托运部,从事物流业,要交一笔金额不小的风险保证金,虽然可以更好地保障客户的利益,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联托运企业的压力。

  通过货物保险保障货主权益

  区委区政府的《意见》出台后,区运管办着手给物流企业办理退款,至目前,约有90%的联托运部已经退还了风险金。取消风险金后,对货主来说,是否意味着托运货物的安全系数将因此降低?记者了解到,新政推出后,市场一旦发生货损货差等纠纷,一是将通过工商、运管等部门的协同调解;二是惯常的司法诉讼途径解决。

  有业内人士称,原来虽然设有风险保证金,但其实从未真正动用过。以往发生货损货差,主要也是通过调解和司法途径,风险金主要起震慑作用。如今虽取消了风险金,但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达到相同的效果。

  所谓的市场化手段,即保险公司的参与。此前,已有一些大型物流企业,主动进行货物保险。前不久,我区物流行业主管部门多次邀请保险公司,使之与物流企业开展更多交流。在积极引导物流企业参加货物保险的同时,力促保险公司为我区物流企业量身定制针对性较强的保险项目。

  有利于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风险金不交,对物流企业来说,意味着流动资金更加充裕,想要开展更多的线路也将不受限制。然而,新政推出后,大部分企业还是按兵不动,物流企业数量也并没有新的增加。有企业称,原来的市场格局基本已经稳定,新企业要进来,或者原来的物流企业要想发展新的线路,得具备一定能力:一是要有足够的业务量,才可以开辟一条新线路;二是要做大量的配套工作,不但要提高运输效率,还必须在新的目的地建业务基地。

  话虽这么说,但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开始抢抓机遇,进行新的战略布局,如原来的“东北物流”拥有多家小公司,下面有多条线路。如今,该公司注销了原来的小公司,重新进行注册,计划合并成一家大公司,做强多条线路,形成区域间的大物流。

  浙江绍广物流有限公司今年也添置了不少新的设备,包括进口的顶级大型运输车辆,总吨位近2000吨,为一下步做大做强企业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