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纺织服装业谋求凤凰涅槃 将设产业发展基金
时间:2014-07-05 10:15:58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纱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布、呢绒、无纺布分别居第二位,印染布、化纤服装分别居第五位,从最初的原料到最终的成品,排名在全国越来越靠后。这是目前山东纺织服装产业的真实写照。

  “一看就是在给别人打工,最基础的产品我们生产,越往后附加值越高的越不行。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的科学发展,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7月2日,在全省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说。

  山东是全国主要的纺织工业大省和重要的服装服饰大省。来自省纺织协会的信息显示,2013年,全省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434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37亿元、利润712.7亿元,均居全国第二位;全省有规模以上服装服饰企业130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0.3亿元、利润141.1亿元,分别居全国同行业第四位和第二位。

  调查显示,随着消费升级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目前我省城镇居民衣着消费额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家纺产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环保过滤、医疗卫生等产业用纺织品市场前景广阔。

  面对当前市场变化,纺织服装产业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省纺织协会会长夏志林认为,我省纺织服装行业产业层次较低、服装设计能力较弱、品牌影响力较小等长期矛盾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原材料对外依存度加重、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新的问题又逐步显现,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提升缓慢,加快转型升级成为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我省服装业与纺织业产值比例仅为0.27:1,而广东为1.25:1。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郭树清省长就曾经提出要共同探讨“铺天盖地的布料,能不能变为服装、内饰和工艺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