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光伏发电站成为柯桥企业屋顶的新风景
时间:2014-07-07 09:04:28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多邦纺织公司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已经建成。

  本报讯 前两天,听说地处柯岩街道的多邦纺织有限公司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已经竣工,正在申请办理国家电网并网手续。届时,多邦纺织公司屋顶便成了一个发电站,将成为柯桥区首个享受市级补助的工业企业屋顶发电站。

  7月3日下午2时许,记者专门赶到多邦纺织有限公司采访。只见几排太阳能光伏板略微倾斜,与水平线保持21度左右夹角,被安装在3楼及部分2楼厂房屋顶上,一眼望去,颇为壮观。据了解,该项目是由精工能源科技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共计400多块太阳能光伏板,装机容量0.1兆瓦,年发电量9万到10万度。

  当天天气预报显示,阴转多云,最高气温是29℃-31℃。记者伸手用食指触摸了一下太阳能光伏板,马上缩了回来。“这上面的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左右,不过发电最佳温度是六十摄氏度。”该项目的负责人于佳斌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晴,光伏发电的最佳状态就要到来了。

  多邦纺织公司仅仅是柯桥区工业企业光伏屋顶发电的一个“先行者”。自绍兴市出台政策鼓励屋顶光伏发电以来,短短3个多月时间,柯桥区不少企业已对“屋顶发电”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滨海工业区,雅琪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已与光伏发电生产企业签订了装机容量1.5兆瓦,年发电量150万度的光伏屋顶发电协议,目前已进入整体设计阶段;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1.63兆瓦的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建设步伐更快,厂区混凝土及钢结构的屋顶已铺满了一块块光伏板,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此外,“四海氨纶”等诸多企业也在与相关企业洽谈光伏屋顶发电项目。

  今年柯桥区企业为何对“屋顶发电”热情高涨呢?“政府对光伏发电有补助,每度补贴0.72元,占项目收益的六成。”精工能源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3月,绍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实施意见》,对企业投资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项目投资额5%的补贴(最高150万元);每发一度电,在国家补贴0.42元,省补贴0.1元的基础上,市里再给予0.2元的补贴,补贴期限为5年。“这极大地激发了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利用屋顶空间进行光伏发电的热情。”该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王秋莉 文/摄

  链接:

  分布式光伏发电要有一个“好屋顶”:

  1.单体建筑屋顶有一定的有效利用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较好;2.屋面上无过多的设备,如空调机,管道等。3.屋面周围无过高的女儿墙、避雷针、房屋等建筑遮挡;4.屋面应满足一定的承重:负重块及光伏系统的荷载约40Kg/m2, 一般混凝土屋面都能满足安装要求。5.对于斜坡屋面,最好是朝南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