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高校服装专业教学成果展在大艺新校区闭幕
时间:2014-07-10 14: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绚丽的烟火映衬着七彩的霓裳和激扬的青春,在烟花和灯光的映照下,大连艺术学院新校区格外气派辉煌。7月3日晚上,“七彩霓裳 · 青春校园”——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服装类专业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大连艺术学院新校区隆重举行。

  第三届“展示活动”的内容主要有专家名师讲座、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第三次高等院校服装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三项,来自全国17个省份33所高校服装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参加本届活动。为确保赛事的严谨性、公正性和公平性,组委会邀请中国首届十佳设计师于泽正、中国时装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曾凤飞等七名国内著名的专家、教授及服装设计师担任评委。

  教育部艺体卫司副司长、第三届展示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万丽君,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第三届展示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谷公胜,国家督学、教育部巡视专员咸立亭,辽宁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朱恩田,中国服饰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服饰委员会首席专家李欣,辽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及学院董事长王贤俊、院长余加祐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经过激烈角逐,金奖由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大连艺术学院、广东培正学院的学生获得。西安美术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河南科技学院等学校的学生获得银奖。活动由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主办,大连艺术学院承办,学院师生表演的《斗牛士之歌》、《闯海人》、《我要飞》等精彩节目穿插在颁奖之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赛在《浪漫大连》的悠扬歌声中完美落幕。

  大连艺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徐子淇指出,大连艺术学院已两次成功承办这项以“七彩霓裳·青春校园”为主题的大赛。通常情况下,该类别的比赛院校只要把作品呈报给主办方即可参赛。本届活动特别增设了专家名师现场授课指导与学生现场动手操作环节,还在往届设有的“高等院校服装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中突出了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研讨。

  动手环节主要是效果图制作比赛和服装立裁造型比赛。徐子淇说,企业把学生的立体裁剪等动手能力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标准。比赛把现场操作纳入重要考核内容,其一能够更直观真实地考察学生的真实水平;其二想通过这项活动对高校的服装教学以及服装专业的学生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希望能够通过比赛的形式,引导大家把市场、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与专业人才的培养更紧密地对接,高校把培养学生的技能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环节中,会引导学生把注重技能作为努力的方向。

  担任评委的中国服饰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服饰委员会首席专家李欣老师指出,这届比赛全国各高校选手水平普遍高于往届,有些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他们的作品能够表现出对流行趋势的感受力,对于服装技巧的表现力,做工和配饰都充分体现了选手的整体掌控力。

  李欣老师还指出,服装设计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有了好的艺术理念,技术也得跟上去。服装每年的流行趋势都在变化,不仅设计理念得跟着时尚走,紧跟流行趋势,技术也要有最新的表现技法,不能因循守旧。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使服装院校从教学理念和学生操作水平能够得到极大提升。目前服装企业对人才能力要求比较综合化,除了设计效果图还必须有动手能力,自己能够制版,自己能够立裁和制作。这样的学生毕业后能立即和企业接轨,就业前途宽广。仅懂得设计、动手能力较弱的设计人员是不受企业欢迎的。有的服装专业学生进了企业成为制版师,发展得也很不错,因为好的制版师是企业的秘密武器,待遇是非常优厚的。但从目前看,有些学生动手能力还有待加强,希望学生通过这样的比赛更加重视自身动手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