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经济观察:“新丝路”合作不局限于商品交换
时间:2014-07-09 15:5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在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上,哈萨克斯坦商人比利克表示,渴望在甘肃找到与之合作开发风电的伙伴。“甘肃与中亚都适合发展新能源,而甘肃在这方面技术更为成熟。”

  “如今‘新丝路’的发展不局限于商品交换,更是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交流技术、人才、项目的通道。”甘肃省外事办副主任张宝军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伊朗的库姆省与甘肃省是友好省关系,库姆省省长马内什对两地发展清真食品业颇有信心,他说,“我们有共通的穆斯林民族文化背景,双方各有优势,可以相互促进。”

  连日来,库姆省与甘肃省已初步在沙漠治理、盐碱地改良技术开发、信息网络建设、通信传输技术合作等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马内什透露,甘肃省8月份将在伊朗举办甘肃商品展,双方的合作日渐频繁,并已深入各个领域。

  6日开幕的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以“亲诚惠容、务实合作”为主题,在经贸、科技、能源、环保等领域展开讨论交流。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表示,此类会议为各方提供了阐述看法和设想的良好平台,中国与中亚各国探讨的主题有益于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相互协作、互利共赢,并提高甘肃省地区经济竞争力。

  吉尔吉斯斯坦塔拉斯州州长库尔玛娜利耶娃在会上表示,希望加强与甘肃在农业、纺织业及旅游业方面的发展;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第一副州长尤苏波夫更为具体地提出渴望借助甘肃农业技术优势,在奥什州展开农产品加工行业合作。

  甘肃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甘肃省实现外贸总额102.8亿美元,其中与亚洲国家贸易额为44.82亿美元,所占比重达到44%。与中亚、西亚国家增强贸易往来成为甘肃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的重要任务。

  张宝军说,甘肃省先后派遣多批高级代表团访问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今年以来,通过具体落实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合作修建中医药医疗中心;与甘肃省友城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州签订《进一步加强甘肃与库州在经贸、教育、人才培养、卫生及农业等领域合作备忘录》;赴伊朗举办的甘肃项目和特色产品推介会等措施,扩大了“新丝路”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人才交流。”张宝军说,甘肃省各高校加强了和中亚、西亚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这些人才将在“新丝路”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