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七成消费者使用过受污染毛巾
时间:2014-07-10 10:15: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央视曝光了毛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消息称中国有近7成的消费者用过受污染的毛巾;3个月毛巾细菌将超标125倍。一时间,各方媒体纷纷热议中国消费者毛巾使用误区以及落后的毛巾使用意识。对此,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毛巾作为生活必备品,平时并不受关注。当央视揭开“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用毛巾”这样的现实后,大家纷纷瞠目:使用毛巾还要讲方法?

  其实毛巾虽小,但在原料、材质、重量、颜色上却一个都不能少。据专家介绍,在选购毛巾时要注重三大要素。首先,产品标识要齐全。标明生产厂家、产地、电话、商标、执行标准等。其次,颜色、图案要清晰。产品色泽亮丽,图片印制清晰,缝制讲究。最后,手感要蓬松柔软,吸水性强,揩过不留水渍。

  此外,毛巾因其特性不同,也有不同的使用群体。比如,皮肤细腻或容易过敏的人建议选毛圈较低、密度较小的毛巾,无捻纱工艺的毛巾手感柔顺如脂,比较适合女性消费者使用;男性新陈代谢快,比较适合厚实、吸水性强的毛巾;而棉纤维类的毛巾浸水后会发硬,可能伤害娇嫩的皮肤,因此不适合儿童使用。

  然而,选择适合自己的毛巾仅仅是正确使用的第一步,养成正确的毛巾使用习惯同样重要。据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调查发现,52%的消费者不知道要给毛巾消毒,80%的消费者使用9个月以上才更换毛巾。“一巾多用、一巾身兼数职、不破不换”等不良使用习惯普遍存在。由此可见,很多人都存在毛巾使用误区。如此一来,不良的使用习惯为细菌的交叉感染提供了便利,大肠杆菌、厌氧菌等致病菌不但容易使人患腹泻、中耳炎、口腔感染等疾病,而且还会让皮肤长斑长痘,对于抵抗力低下的老人、儿童尤其如此。因此,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倡导消费者,要定期用微波炉消毒或者用高压锅煮毛巾,并尽可能保证3个月换一次毛巾。

  杨兆华表示,自古以来,节俭就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尤其是老年人更舍不得扔,非得用坏了才会更换新毛巾。在做毛巾消费调查时,有些老年消费者就表示,自家的毛巾估计已经使用2~3年了,以前还比较厚实,现在用的已经很薄了,也不怎么吸水,但是因为还没有坏,所以就没有换新的,打算再使用一段时间。这种消费习惯对于经常被使用并且容易滋生细菌的毛巾来讲,很容易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节俭”并非好事。

  目前,中国人毛巾实际用量为每人每年1~2条,而中等发达国家每人每年用量则达到10条以上。数量的差距暴露的是观念的差距,即中国人将毛巾视为擦灰除尘的工具,而发达国家则将之视为影响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两者对其倾注的关注度和期待是不同的。对此,杨兆华表示,在毛巾卫生问题以及日用品卫生问题上,行业、公众和企业要共同努力提升消费者对其的关注度,而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的《毛巾使用检测报告》,正是对此积极的尝试。如今,“牙刷3个月一换”的消费理念已经逐渐被中国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并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口腔卫生的提升。中国毛巾卫生的改善同样是一项公益事业,有利于提升健康和卫生水平,关乎社会公众的利益和福祉。公众的事业需要公众的参与,我们希望这股“毛巾热”能够持续下去,引领公众用行动改变卫生习惯,提升生活水平,变革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