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英镑与人民币实现直兑 绍兴外贸企业仍选择绕美元圈子
时间:2014-07-09 14:49:06  来源:天天商报  共有条评论


  自6月19日起,英镑与人民币已能直接进行交易,不需要使用美元作为媒介。这样,英镑成为继美元、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之后,第5个可以和人民币实现直兑的货币。不过,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外贸企业对此反应平淡,部分外贸企业表示暂时仍选择“绕美元圈子”。

  “直兑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减少两次换汇的汇差,汇兑成本缩减为一笔。”一位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市民要兑换1万英镑,直接用人民币兑换英镑可以节省汇兑成本50多元。例如市民去英国旅游,购买东西需要刷卡消费,若在之前需要承担先将英镑兑换成美元,再用人民币购汇还款,这两次货币兑换会产生相应的换汇成本。但两种货币实现直兑之后,便可避免中间折算美元而产生的交易成本。“从理论上来说,这能给去英国旅游的市民、留学生以及有相关贸易的外贸企业带来直接的利好。”

  不过,面对这一利好,柯桥区一家外贸企业的孙经理却称,近期他们仍会选择用美元交易。据介绍,他们曾多次吃过直兑的苦头。去年公司出口日本的一批纺织品成衣采用人民币和日元直兑形式,双方企业签订了直兑合同。按照当时汇率,100日元能够兑换6元人民币。但等货物安全抵达日本,日方在合同规定的最后期限向他们支付了200多万日元货款。实际到账时,他们只收到了11.6万元人民币。而按照合同签订时的汇率,他们能得到12万元人民币,这样少了4000元人民币。之后,他们还与日方进行过几次直兑,但由于日元汇率波动实在太大,最终双方选择放弃直兑。

  许多外贸企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这两年外贸生意不好做,很多外贸企业利润很薄,直兑带来的汇率风险不容忽视。”从事多年食品外贸出口生意的徐先生表示,和日元一样,英镑的汇率波动也比较大。对于这些汇率波动大的货币,为保险起见他们仍会选择美元交易,以保障预期利润。

  分析人士赵颖认为,货币直兑体现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不过,直兑实际效果取决于外贸企业等双边贸易及投资中计价和结算货币的选择。“像日元、英镑汇率波动大,进出口双方企业仍选择使用美元作为中间媒介,直兑利好不明显。但从长远看,人民币与多个国家货币可以直兑,必将促进绍兴企业与这些国家的外贸发展。”